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八):资方“小动作”要把工会赶出工厂 应对之策是透明沟通

2022年12月22日

工会运动中,既要有随机应变的策略,也要有必须坚守的原则。当工厂管理方试图将工会赶出工厂时,回到工厂,夺回本应属于工人们的自由结社、组建工会的权利是工会开展集体谈判解决劳资争议退无可退的底线。阿东认为,面对资方试图破坏工会的行为,最有效的办法,便是用公开透明的沟通,将资方阴暗角落里的动作暴露在阳光之下,难以遁形。

资方想将工会赶出工厂

在本周的会议上,印度工友们向我们反映了这样的情况:资方不允许工会在厂区内开展工作,这对在地工会来说无疑是一记晴天霹雳。本来,工会在厂区的发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发展工人加入工会、筹备下一步与资方集体谈判的议程、发放传单向工人阐述国际法律对品牌方的约束力等等……一直以来,资方都在用尽方法阻碍厂区内工人们结社自由和进行工会行动的正当权利——包括明示暗示工会会搞垮公司,跟踪工人代表、骚扰与代表接触的工人,这次,资方想必察觉到了工会持续的行动会对资方继续其不合理的管理和经营带来根本性变化,索性用一纸命令试图将工会逐出工厂。

重重压力之下,我们的前线朋友们依旧在克服各种阻力,努力完成计划中的工会行动——不准在厂区内进行工会行动,工人代表们便在厂门口与工友们交流;不准在厂区内发传单,工人代表们便在每日通勤的班车上发传单。阿东对工人代表们在资方不合理的政策下的坚持充满敬意。

尽管如此,工会在高压下的变通,却无法改变一个事实,即被资方的小手段逐出了工厂,失去了在厂内组建工会的空间。可以想象,下一步资方大可宣称“工会不再是工厂的一部分”,甚至推翻此前与工会达成的协议。回到工厂,夺回本应属于工人们的自由结社、组建工会的权利是工会开展集体谈判解决劳资争议退无可退的底线。

会议中的工人代表

建立与品牌方、资方公开透明的沟通渠道,使资方的小动作难以遁形

面对这个情况,阿东认为,资方的这些小动作,应该是背着国际品牌方进行的。品牌方除了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之外,还受到国际法规的监管,不能破坏工人自由结社及集体谈判的基本权益;资方背着品牌方破坏工会行动,也会对品牌方的声誉和权益造成损害。通过建立劳方、资方与品牌方三方公开透明的沟通渠道,资方就难以背着品牌方暗中打压工会,他们也会在压力下回到谈判桌上与工人协商。

因此,阿东建议工会伙伴们发这样的两封电邮:一封发给品牌方,告知品牌方资方将工会驱赶出工厂的事实,让品牌注意供应链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另一封发给资方,拿出打压工会具体证据,并要求资方立刻停止这一行为,让工会能继续在工厂内正常运作。发给品牌方的电邮需要副本给资方,发给资方的电邮也要副本给品牌方,同时以工会传单方式发给厂内工人让工友们也能看到工会的行动。

两封分别发给品牌方和资方的邮件虽然对象和诉求有所不同,但邮件的全部内容劳方、资方和品牌方三方都能知悉。这种公开透明的沟通方式,使无论是资方还是品牌方都没有办法借口“不知情”推诿。同时,让工友们知道我们邮件的内容,也能使工友们知道工会的持续行动/坚持,使资方无法欺瞒工友们工会已经退出工厂。运用公开透明的沟通渠道,工人代表们便可以借助工友和品牌方的合力,迫使资方不再打压工会和工人代表。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灯光是最有效的警察”,集体谈判中,劳资双方之间往往有充满张力的博弈——每当劳方努力在工厂推进工会工作,推进集体谈判议程时,资方往往会用一些不合理、不正当的行为,阻碍工会的正常运作,比如阻止工友加入工会,拖延集体谈判这些其实都是家常便饭。阿东认为,最有效的办法,便是用公开透明的沟通,将这些阴暗角落里的“小动作”暴露在阳光之下,使它们难以遁形。


更多文章: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一):罢工还是谈判?这是个问题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二):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建立规则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三)﹕新冠疫情下,工人怎么谈诉求?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四)﹕清楚的分工和明确的目标——多唠叨几遍不怕烦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五):工人都被管理层吓退了 工会可以怎么办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六):“应变”的能力与“不变”的定力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七):示威还是示弱?工会在资方压力下的选择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