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快递员被强迫注册个体户,快递行业工会应尽快展开集体谈判

2023年03月07日

2022年10月30日,中国劳工通讯(CLB)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现这样一条向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书记的求助留言:

“泗洪**物流有限公司代理泗洪**快递网点。2022年10月公司老板不同意员工领取工资,并要求所有快递员集体办理营业执照以个体户形式开税票领取自己工资,恳请领导督促公司以正常方式发放员工工资。”

CLB跟进此案并展开调查发现:

  • 江苏省宣布率先在全国建成了“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全覆盖”的网络,快递行业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是江苏省各级工会的工作重点。   
  • 但当江苏宿迁快递员面对权益侵害事件,需要维权时,工会未见主动出面代表工人维权, 最终帮助工人解决欠薪问题的是人社部门。
  • 我们采访到宿迁市一快递网点,网点负责人表示自己有加入快递工会,但认为自己只是给快递公司打工的,而工会则是“老板和领导”们的组织,平时只是发福利。  
  • 我们认为:江苏省各级工会组织快递行业工会及推行集体协商绝对是好事,但要把纸面上的工会组织变成现实中获工人信赖也能真正代表工人的组织,通过集体谈判切实保障工人权利,各级工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suqian union

早在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等多个部委先后发布多个指导意见,尤其订明针对快递业等行业,企业应依法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用工关系,更指出即使平台企业采取劳务派遣的用工方式,当劳动者权益受损害,企业亦须承担责任。尽管如此,快递公司规避劳动关系和法律责任的做法仍然屡禁不止,此次江苏宿迁快递网点强迫快递员进行个体户注册否则不发工资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当这样的侵权事件发生时,地方工会能不能站出来代表快递员的利益,挑战快递行业混乱的用工关系,要求与快递企业展开集体谈判?工会能不能保障快递员的劳动权益,让他们不至因为盘根错节的用工合同,困难重重的劳动关系认定,而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告诉无门,维权无果,只能等着领导们“协调”讨回自己的血汗钱呢?

迟来的回复,混乱的用工关系,错位的维权机制

2022年12月15日,将近两个月后,宿迁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回复了人民网上的求助帖,回复内容如下:

经泗洪县劳动监察大队核实,您所反映的问题不属实,泗洪**物流有限公司与泗洪县****运输服务部(法人许**)签订快递业务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表示由承包方泗洪县****运输服务部负责雇佣工人从事快递业务的配送,您所反映的主体单位有误,现已协调上述主体单位将您所反映的工资问题妥善解决,并于2022年12月15日8点45分通过052780829227回访叁万元工资已到位,当事人表示满意。

迟来的回复,解决了遭欠薪工人的燃眉之急,一时之需,但也暴露了背后的问题:首先为什么发生欠薪三万元这样明显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事情,其次为什么这些快递工人被欠薪时没有代表和解决途径,只能通过网上投诉来等待解决?更甚,如果行政部门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解决了这一个欠薪案,那么,当其他同行快递员也同样面临欠薪问题时,是否也同样需要等待另外的两个月又两个月?

人社局的回复直指工人投诉的“主体单位”有误,看起来好像快递员搞错了自己的老板是谁,但其实这并非快递员个人的问题。快递员当然最为熟悉自己所服务的站点,但他们却不知道,这些站点未必是他们的直接雇佣主体。从外卖平台到快递集团,都惯于通过业务合作协议的方式,规避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以避免劳动关系认定,减少企业的用工成本。发展到如今,个别公司竟然要求快递员、外卖员们自己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由此规避给快递员工“五险一金”的基本保障,也导致快递员发生工伤时难以认定劳动关系和获得法定赔偿。

很难想象,在苦苦等待回复的两个月,这些留言投诉的快递员的生活会有多么艰辛。当工人遇到侵权纠纷时,他们不知道工会应该代表他们有所作为,要么苦苦等待行政部门解决,要么一步步走法律途径。错位的维权机制,令权益受损的工人反被拖入漫长的行政或司法程序当中,缓不济急。而如果,工会在发现快递行业用工关系混乱、劳动关系不明确时,不着手代表行业工人的利益与企业展开集体谈判,仅依靠政府行政部门帮助个别投诉的工人追回工资,息事宁人,那么,类似的侵权事件,只会一再发生,难以阻绝。快递员等新业态工人的劳动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快递员们也将不得不忍受一次又一次欠薪讨薪的拉锯战。

不止宿迁,全国各地快递员都普遍遭被压低工资、拖欠工资,而大部分的快递员都诉诸于集体行动来表达诉求和寻求解决。仅过去一年(2022年),CLB就收录快递员因欠薪引发的集体事件62起,求助17起——其中,江苏省是快递员权益侵害事件的“重灾区”,分别有25起集体事件和5起求助事件发生在江苏,占全部事件约38%,属全国最高。

作为快递大省的江苏省,2022年末率先实现了“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全覆盖”。据国家邮政局2022年11月16日报导:江苏全省13个地市实现了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全覆盖。全省已成立了13个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18个县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指导148家非公快递企业成立工会组织,发展快递员会员超过4万名。

但无论是在江苏还是在全国各地,快递工人维权诉求频发,并且多以集体行动和个人求助(而非找工会代表解决)的方式呈现。

快递

宿迁市快递行业工会建设成绩亮眼,但快递员被侵权后却不找工会申诉

在宿迁市泗洪县快递员因被无故拖薪而上网求助的同时,宿迁市总工会宣称自己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快递行业联合工会”。

快递行业于2018年曾被全国总工会认定为八大群体之一,集中推进建工会;自2021年7月关于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快递员作为其中典型的新业态群体,又被全总点名作为其推动新业态工人入会的四大重点群体之一(四大群体指外卖员、快递员、网约司机和货车司机)。从那时起,全国各地快递企业工会、快递行业工会、新业态工会联合会蜂拥建立,工会集中入会仪式遍地开花,宿迁市也并不例外。

2021年11月30日,宿迁市召开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现场推进会。会上,宿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小雨表示:“宿迁将全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更多的劳动者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服务和温暖。”  而在外卖员欠薪所在地的泗洪县,2022年3月1日,据全总中工网报道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总工会在全县40家“八大群体”新建工会组织中开展“强身健体”行动,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泗洪县总开展新业态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先后组建快递、物流、保安等“八大群体”工会40家。

然而,宿迁市的快递行业工联会连同泗洪县新建的几十家快递业工会,却都难以阻止快递企业强制快递员登记为个体户,并以此为要挟拖薪、欠薪,导致泗洪县快递员在权益受损之后,只能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帖求助。

究其原因,难道是这些不幸的快递小哥正好倒霉地尚未被吸纳到这些雨后春笋一般涌现的快递业工会当中吗?还是说,这些新建立的快递业工会其实只是样板工程,工人就算名义上加入了工会,但遇到侵权纠纷其实也并不会找工会求助,工会并不能代表快递员并维护他们的权益?

宿迁市工会全员外出开会,值班律师坦言曾就快递员侵权个案给出法律建议,但工会目前仍无作为

在看到宿迁快递员的投诉之后,CLB负责人随即把电话打到了宿迁市总工会,希望工会能尽快出面代表快递员维权——却被告知,宿迁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集体出去开会,只有值班律师留守。

作为快递工人的代表,工会的正式员工全体外出开会三天,只留下一个外聘的律师值守——显然,如果这期间一旦发生工人的紧急求助或者突发事故,工会将无法立即到场代表工人。这样一来,当快递员面临紧急问题、急需工会代表时,却发现工会无人可出面,工人们还能信任工会组织会赶到现场为自己奔走维权吗?

在我们与值班律师的对话中,律师告诉我们,此前,宿迁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就曾咨询过这位律师,查询快递员被老板要求强制登记为个体户是否有法律依据。而律师曾回复该名工会人员,告知“工人不需要听命于老板、去注册成为个体户才能承揽快递业务”。

CLB: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看到有一个咱们泗洪县的快递员发帖求助。说是他所在的快递网点老板呢,要求快递员都得办个体营业执照,然后以个体户的身份要开税票才能领十月份的工资,要不就不发工资,那咱们工会知不知道这个情况啊?

宿迁市总工会:哦,之前有个工作人员之前咨询过我,然后我给他回复过了。就是我看过这个快递员跟他承包的网点的负责人或者说机构的协议,对吧。他其实就是一个劳动合同的关系。然后他现在,网点要求他去注册成为个体户,可能是想规避这种劳动关系吧。

CLB:对对。

宿迁市总工会:然后我看了他们的协定,就是没有约定必须要注册为个体户才可以承揽这个快递业务。我跟他说快递员不需要过去注册。

当地工会主动找到律师咨询这个问题,这说明宿迁市工会已注意到存在这种不当侵害快递员权益的案例。更有可能的是,当地快递员被侵权事件已经不止发生了一次,甚至可能有快递员来工会投诉或者求助于工会,这才引起了工会寻求律师的法律意见。

这样推测的话,宿迁市工会对快递员被侵权事件已有基础认知,甚至可能握有工人求助个案,令人期待宿迁市工会开展下一步工作、解决工人侵权事件再发生的可能。

不过,宿迁市总工会值班律师坦言,自己只是对工会人员给出了法律意见,但并不清楚工会下一步能不能跟快递公司谈判,要求公司取消强迫快递员注册成为个体户的不合理要求。在工会正式员工集体外出的情况下,我们亦不清楚,宿迁市工会能否根据快递行业的“集体协商”制度,对公司提出集体谈判。

CLB:那咱们工会有没有,比如说征求完法律意见以后,这明显的是劳动合同——那工会有没有打算,就是咱们从法律的角度有没有给工会一些意见,就是工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呢?

宿迁市总工会:他没有说具体从法律上或者程序上下一步的打算。然后就是就这个事情来咨询我,就是需要不需要注册。我跟他说,我看了协议,没有约定这一条必须是要求这个快递员去注册。所以我就是直接这样回复他的,就是不需要注册。

可以看出,工会已经知道快递员被强迫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的案例,同时知道法律上讲,公司这样要求没有任何依据甚至可能违法,但工会目前对此侵权现象似乎还没有具体行动。

如果宿迁市曾有快递员就侵权个案投诉于工会,这将是宿迁市总工会出面代表工人的大好时机。就这样的侵权个案,工会除了及时维护个别工人的权益之外,也可以更进一步,代表快递员行业工人,与快递企业展开集体谈判,要求企业取消这项不合法的规定。

工会组织与基层工人严重脱节,名义上的工会会员并不了解快递行业工会

CLB尝试联系泗洪县快递工人时,意外采访到一名百世汇通快递网点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自己所在的快递网点并没有出现人民网投诉的强制要求快递员进行个体户登记和拖欠快递员工资的现象。如果情况属实,对于快递员来说不啻为大好消息。

不过,当我们询问有关快递联合工会的问题时,该网点负责人承认,自己虽然加入了当地的快递联合工会,但对工会并不了解,认为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这些都是由“领导人”决定的,不关自己的事。

CLB:那咱们网点的快递员有没有加入工会呢?

百世汇通快递网点:有啊,我们地方有工会嘛。

CLB:有这个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百世汇通快递网点:对对对,是的是的。

CLB:哦,那您本人是网点负责人,有没有加入工会呢?

百世汇通快递网点:加入了。

CLB:那这个泗洪县,你们这边快递物流行业工会有没有跟公司展开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呢?

百世汇通快递网点:这个都是由上层领导人来那个的。我们只是一个小站点,管一片的那个,哪能……这些都是老板决定的事,我们打工的又不存在参与这方面这个的,好吧。你可以去咨询他们…

该网点负责人承认,工会平常做的多是“发福利,发点油什么的”,而当我们询问当地快递联合工会是否有帮助快递工人开展集体协商时,该网点负责人直接挂断了电话。假如作为站点负责人这样管理层的职位都离工会组织很遥远,名义上是加入了快递业工会,但却对工会怎样代表工人的核心毫不了解,又怎能指望一个普通的快递员可能了解工会、信任工会、并向工会求助呢?

快递

从组织到谈判,工会纸面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否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总工会特别将集体协商列为快递行业工会工作重点。《工人日报》2022年12月曾报道,江苏13个设区市普遍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已签订10个市级及15个县级快递行业集体合同,覆盖快递企业467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

宿迁市总工会则在2022年9月宣称,工会通过让各区县级工会参与辩论会式的集体协商技能竞赛,有效推进了集体协商工作;在11月,工会调研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后,还曾召开2022年度快递行业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研究部署今后全市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工作等……看上去,宿迁市总工会似乎在集体协商维护快递工人权益上有很大作为。

CLB早前曾指出:快递行业工会签订的集体合同在一线工人上能发挥的作用成疑,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应付上级工会的任务而做的制式合同,没有实质内容。

如果江苏省各级工会和宿迁市总工会真正将集体协商纳入快递行业工会工作重点,做到了新闻报道中所宣传的那样,积极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标准的集体协商。那么,首先,为什么仍然存在快递员的侵权事件,其次,这些人为什么跑到人民网求助而非寻求工会代表、寻求集体协商;而当工会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有没有亡羊补牢,根据现有的集体协商制度与快递企业开展谈判?

不难发现,各级工会的实际作为,与他们在纸面上的宣传报道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

随着《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于2023年正式实施,我们也真诚希望,宿迁市总工会乃至江苏省各级工会,都能够利用好已经建立起来的快递业工会和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制度,就工人被侵权问题,及时向有关企业发出集体谈判邀约,有效维护工人权益。

工会建议

作为快递大省和快递员权益侵害事件高发省份的江苏,虽然成立了不少快递业工会,也将集体合同、集体协商制度、保障快递工人工资待遇列为工会工作的重点,但这些纸面工程需要经得起快递员维权个案的考验。当工会遇到快递员侵权个案时,工会不能仅仅提供法律意见,让快递员“自行维权”;而是要真正代表行业工人,与企业展开集体谈判,避免侵权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工会也不能放任基层快递员仅仅只是在名义上加入了快递工会,却认为工会组织与自己无关,纯粹是“老板和领导的事”。

据此,中国劳工通讯建议:

  1. 宿迁市总工会应尽快介入当前快递员投诉被强制要求注册个体户和拖欠工资的个案,工会要主动代表工人的利益、对当事工人提供帮助。
  2. 其次,针对快递行业的普遍侵权现象,建议宿迁市快递行业工会,尽快向涉事快递公司发起集体谈判的邀约,也对快递行业企业协会发起谈判邀约,如果最终能够签订快递行业的集体协议,将能避免同类侵权行为在快递行业再发生。
  3. 如果宿迁市总工会和快递行业工会能迅速介入快递员侵权个案、并就此展开行业集体谈判,应能赢得快递行业工人的信任,当工人知悉工会代表他们的利益后,更多的快递员将会信赖工会,且会自愿加入工会组织。这样,当他们日后有权益需求或发生侵权事件时,第一时间就会寻求工会组织代表他们。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