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仓储配送员遭无理解雇及欠薪 基层工会难以协助工人的困境凸显

2023年04月28日
  •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发生一起工人侵权投诉事件。一名仓储配送员在人民网投诉被非法辞退、克扣工资,还称工作4个月从未签过劳动合同。

  • 中国劳工通讯(CLB)联系到灵山卫街道工会负责人小郑,街道工会负责管理几个行业联合会和企业工会,但并没有听说过该起投诉,同时确认该公司未有成立工会。工会还认为,类似这样的工人侵权事件应该要找律师出面。

  • 灵山卫街道新成立了新业态行业工会,组织了超过2.3万人入会。但行业工会只是空有名头,会员看似人多势众,却没有基本的对工会的了解和信任,真正遭遇侵权的工人并不会求助于工会。这是因为,工会为了完成建会任务,广撒网让工人“扫码入会”。而实际上,工会连工人的基本信息、行业和工种都不知道。

  • 街道工会仍然认为,发展农民工、新业态工人入会是非常困难的事,工会不知道如何得到工人的信任。工会负责人很有心,但他们没有有效的工作方法。让工人扫码加入群组,不可能建立起真正代表工人的工会组织。是故,工会至今仍然习惯于依靠企业管理层同意来组建工会,哪怕新业态工人,工会也是鼓励公司先建会后工人再加入。

  • 我们认为,各地纷纷涌现的新业态工会是建设行业工会一个很好的开端,但当前玩数字入会的情景不容乐观。要避免新建立的行业工会最终沦为宣传“工人入会辉煌成绩”的数字游戏,各地工会不应再被施加年度建会任务、新增入会会员数等等紧箍咒限制。有这样的功夫,不如评比哪个工会接到的工人求助案更多、哪个工会出面代表工人维权的事件更多——有越多的工人来求助、越多的工人寻求代表的工会才是真正赢得工人信任的好工会。

2023年1月17日,一名工人向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委书记求助,工人投诉从2022年9月19日开始入职山东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一仓储配送公司。当时,工人与公司口头约定扣除社保后到手工资4000元。今年1月中,工人却被非法辞退,同时工资被克扣。工作将近四个月,工人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CLB次日打电话找到灵山卫街道工会,工会负责人虽然有心,但承认该配送公司并无工会,街道工会可能只能请律师出面解决,或是往上向黄岛区工会报告此事。

半个月后,1月30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回复工人留言,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核实此事,建议该工人申请劳动仲裁。一桩本该由工会出面代表工人解决侵权纠纷的案件,再度被推到仲裁乃至法院打官司之途。

维权服务外包之下,工会无法赢得工人的信任

一直以来,CLB定期翻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的各地工人投诉案件,并把这些案件转介给属地工会,希望促进工会尽快介入工人投诉、找到当事工人并代表他们维权。在看到青岛配送工人的投诉贴后,CLB同样次日就打电话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工会。

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小郑是工会负责人,她属于街道编制,同时要负责街道事务及工会事务。据小郑讲,街道工会只有三名工作人员,但他们却要同时负责辖区内的大小企业工会和多个工会联合会事务。

小郑并没有听说过该起配送工人投诉。直觉中,她认为这样的工人侵权事件应该要找法律部、最好找律师出面。

“你像这种情况,比如我们可能不是太专业,我们就是会去向法律部去请教一下。然后可能有专门的律师什么的。”

据青岛市西海岸区政府网站,“2018年区总工会健全工会维权机制,新增21名顾问团律师,做到每个镇街配备1—2名顾问律师”。小郑也说,灵山卫街道确实有配备律师。

对于人员不足的基层工会来说,配备律师能令工会将维权服务外包给专业团队,释放工作压力。这当然是一个分担基层工作的好方法,但却不一定有助于工人和工会发展出互相依存、彼此信赖的关系。因为,从工人的立场来看,律师只会纯粹从现行法律的角度去处理案件,很多可以通过谈判协商争取的案件从法律层面上就被简单的打回头了。而工会的作用却不尽于此。

工会作为工人的娘家人,在跟进每一单个案时,可以扮演陪伴工人的角色——包括从登记个案开始、陪同工人寻找最适合此案的律师,再与工人商讨对策与决定选择,最终陪同工人走过可能的劳动仲裁和漫长的司法程序;而在单个个案之上,工会还能从维护工人权益的角度出发,钻研对整体工人有利的诉讼策略,并且从积累的无数工人个案中,发现现行法律法规的漏洞,长远提出有利工会发展、工人权益的政策建议。

仓储

其实,接电话的街道工会负责人小郑已经算是很有心的工会人。

在电话中,她即时反馈,被投诉的仓储配送公司没有在街道注册成立工会。同时她也提出,早前建立的商贸服务圈工会联合会无法覆盖该公司范围。显然,投诉的仓储配送工人不大可能是工会会员,不过,小郑很愿意从工会出发跟进此事,因此也找CLB了解更多的个案信息。

可惜的是,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会遮蔽部分关键讯息及个人信息,对此,CLB仍然不厌其烦再次建议,领导留言板后台应该开通一个转发通道,不要只是把地方工人的投诉个案发到地方党委政府,而应转发给地方工会、让工会来跟进介入处理。

最后,灵山卫街道工会负责人小郑承诺,会向黄岛区总工会报告此事,通过区工会来了解此事更多详情。从半个月后的行政回复当中,可以看出,工人投诉确有其事,工人劳动权利被侵犯属板上钉钉,但看不出黄岛区总工会在事件跟进中扮演了何等角色,以至于工人仍然被推给劳动仲裁。

行业工会建设有名无实 扫码入会只是继续数字游戏

工会自2018年开始推进“八大群体入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已成立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覆盖410家商贸企业;并于2020年底成立了新区物流产业园工会联合会,覆盖50多家物流企业。新区工会据称还善于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通过扫码入会等方式组织了超过2.3万人入会。

图片

图片来源:青岛西海岸新闻网

行业工会建设如火如荼遍地开花,种种建会成就应接不暇。按理说,这名投诉的配送员应有被覆盖及组织加入工联会。但实际是没有。

问题出在哪里呢?

工会负责人小郑不经意间透露了组建工作的背后仍然是大玩数字游戏。

(仓储配送员)其实是有一个行业工会,但是就是我们——他们不知道我们,我们不知道他们。

你像新业态(工会),他们也有我们的联系方式。但是他,不是很方便。

我们街道这边的新业态的负责人,就是还是用我们自己的负责人。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就是,直接就是说,有什么问题我们不就可以直接解决了嘛。

新业态的这个,可能有这种快递小哥啊、农民工啊这种,这种的话,我们平时出去就是广撒网了,感觉是。(没有统计过具体各类工人有多少)因为我们一般就是,出去的时候我们就是拿着直接拿着二维码,让他们扫码入会,然后我们后台给他通过。上面也不会显示说他是外卖员啊还是那个快递啊,还是农民工啊之类的……

显然,新区物流园工联会成立了,但街道工会和他们完全没有互动。

新业态工联会也成立了,但工人可能只是如同微信加入了一个陌生群——然后折叠,再也不读不看群信息——而工会在搞不清谁是什么身份的情况下,就会汇报这些工人都是新业态工联会的会员——以此来完成全总下达的建会任务。

可以想见,在扫码入会的“会员”当中,如果有工人不幸发生了安全意外、遇上劳资纠纷,他们也不会想到自己已经是工会会员、可以寻求工会代表。

何时上头能收一收手,不再给地方工会下达每年要实现的新增会员数?

早在五年前,全总号称已有三亿多工会会员,但在全中国各个地方发生的大量工人投诉、工人劳资纠纷当中,毫不意外地我们几乎从来看不到工会代表的身影。

数字游戏玩到如今,扫码入会的糊弄方式并不能改变工会远离工人、工人不信任工会的难堪现实。

恐怕只有全总停止下这种命令,地方工会才能摆脱你追我赶的数字游戏,把精力投入到解决工人维权纠纷、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当地工人权益进步上来。

图片

图片来源:头条新闻

工会赢得工人的信任不难 需要花心思和时间

在跟街道工会对话的过程中,我们也听到工会人的困惑。

小郑说,到目前为止,发展农民工、新业态工人入会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坦承,工会不知道如何得到工人的信任。

工会负责人确实有心,但他们却没有有效的工作方法。

他们可能也知道,让工人扫码加入群组,不可能建立起真正代表工人的工会组织。但是,他们又不知道如何能够真正赢得工人的心。是故,地方工会至今仍然习惯于依靠企业管理层同意来组建工会。哪怕是新业态工人这种非传统公司雇佣形态的工人,据小郑说,工会也是鼓励先等公司建会后工人再加入工会。 

CLB:这种企业呢,老板都不愿意建工会。那遇到这种老板不愿意建工会的,咱们街道工会有没有什么方法破解啊?

灵山卫街道工会:是,我们也是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是去给他做工作,我们会给他打电话。然后我们也会去,就是企业,去上门去跟他谈一谈,就是跟老板啊、跟他们的负责人。那只能是一点点地做工作,因为你不能强迫人家建会,是不是?……你得职工自愿,我们只能说是给企业做工作。其实……也不是公司老板同意。因为,我们只能说是,因为我们去接触企业的员工,我们没法去接触。我们就是如果无缘无故地去跑去人家的公司的话,确实人家也不相信我们。然后我们这边的话,基本上就是做一下企业负责人的工作,他们会去征求职工的这个。开一个,也是相当于职工大会吧,他们会去投票,然后征求职工意见。因为你像工会成立,也会工会会费缴纳,有些职工确实不愿意缴纳会费。

街道工会工作人员的这番心里话,非常的现实——工会不知道如何接触企业员工,不懂得如何让工人相信自己,只好改为跑去找管理层、让管理层相信自己。

而在职工看来,这又是一个“工会跟管理层站一边,而不是站在工人这边”的明证。久而久之形成一个"职工本不信任工会——工会不知如何得到职工信任,改为跑去找老板——职工更加不信任工会"的恶性循环。

各级工会当然也有自己的难处,例如编制不足、遇事需要“请示汇报”、要应付的行政命令一大堆、却没有可实践且有效的工作手法等等,导致不少工会人虽然有心帮工人、但无力回天。

当前,职工对工会信任度低是现实。但如若企业工会也好,新业态工会也罢,在工人面前的形象只有“收取会费”(而且还是通过老板来收取他们的会费——令人难以不对工会和管理层的关系起疑),若工会不能实实在在地在每一桩侵权案发生之后挺身而出代表工人权益,从工人的最大利益出发,工会也确实很难取得工人们的信任。

其实,工会工作天然就需要工人的参与,而在跟工人接近和代表工人利益的过程中,如果地方工会能改变一些工作方法,这种信任的建立是相当容易的,过往形势的改变也会变得很快。

例如,灵山卫街道工会可以在已经入会的员工当中发展积极分子,作为工人代表,在企业层面代表职工,争取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展示工会工作给全体员工带来的好处,工会将容易令更多人了解工会和加入工会、壮大工会的组织基础;同时,工会也应通过“侵权—维权—争取更多权益”的恒常机制让工人们看到工会不只是一个“收取会费”的组织,而能实实在在代表工人、帮助工人解决问题、维护工人的最大利益,定能很快改善工会在工人心中的形象、认可度和信任度。

在工人代表、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工人们会越来越信任工会,工会的口碑也会在其自身的积极作为下,在工人群体的口耳相传中逐渐提高。这样,相信越来越多的工人不用工会的“宣传”便会纷纷主动加入工会,希望工会代表他们提升权益,而工会的组织能力强大之后,也能更好地帮助工人维权、代表工人争取更好的工作条件。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