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十二):示威不是万能药 判断形势适时而动

2023年05月17日

本篇重点:

1.分清楚组织工会运动和请愿、示威的分别,野猫式的冲击不能一定带来胜利,也许达致反效果。

2.如何在工人开始不信任工会情况消除工人对工会的质疑。

随着新的工会朋友加入,阿东和印度工会开始在皇家制衣厂的其他厂房开展组织工作。而丝毫不意外的,工会的伙伴跟我们说新厂那边的管理层态度很恶劣,工会刚刚开始活动就收到了管理层的恐吓,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去示威抗议吗?类似的状况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也有谈过,朋友们不妨对照来读:示威还是示弱?工会在资方压力下的选择

发展工会的全新厂房 资方骚扰的相同配方 

新的厂房和以前开展工会工作的厂房状况很相似,同时也给曾经打过交道的品牌方进行生产,于是顺理成章成为了组织对象。但新厂房未有成熟的工会组织,工人也未曾有过活动经验。起初,我们的伙伴都是在厂内派发传单、午间时和工人谈话交流。很快,管理层就一个一个的和工会代表、以及和工会谈过话的工人见面,管理层并威胁道:“参与工会活动是没有好下场的,如果你们和工会谈话,整个班加罗尔的工厂都不会请你的”。在厂方的威吓下,工人自然不敢与工会代表对话,甚至我们伙伴上门家访,工人都不愿见面。

上月,伙伴就向新厂的管理层提交集体谈判要求,但管理层拒绝,说在3月的时候管理方已经把工资增加了300-500卢比,没什么好谈的了。于是我们的伙伴就想到,不如在工厂门外举行一次集会,派发单张指出管理层威吓工人,抗议厂方的行为。

为什么不应示威

阿东看到他们示威的想法后,很是不安。于是即是在假期也要求马上开会,请求他们放弃这个想法。

首先,厂方一直指控工会在不事生产,又说工会已经没有力量,“和工会的人勾结是死路一条”。工人在这时候应对工会能否在工厂内宣传、运作有所怀疑,更担心工会根本没有厂内的工人,只有组织者。这时举办一场只有组织者、而且在厂外的示威岂不是令工人坐实了管理层的想法,继续扩散工人对工会的恐惧吗?

其次,工会组织者因为不是厂方工人,自然没有压力,可以随意谴责管理层;但工人不是,他们平日还需要和管理层相处,承受第一线的压力。所以,如果组织者的行事偏离了工人,这只会令工人和工会的距离愈来愈远。组织者是工会运动的药引,但他们不是力量本身,如果行动无法令工人动起来,最终只会因欠缺群众基础而失败。

图片

如何应对当前状况﹕先令工人认清形势,他们不是孤军作战

印度的朋友在听完我分析,也觉得这次的示威想法过于草率,叫停了示威。但是,三厂工会运动还是要走下去,于是我们也在会上谈到如何一步一步消除工人的恐惧。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当前我们不是无牌可打的。我们有以往其他厂工人的宝贵经验,可以定期叫曾经参与当年由工人自发示威到签订谅解备忘的工人到新的厂房分享,向工人讲解被管理层打压,不是永恒的定局,历史证明有成功案例。

同时,我们更要让工人认清形势,工厂所以打压工会运动,不是因为工会毫无力量,相反是管理层看到组织后的工会会威胁他们,管理层也是出于恐惧,因此才打压工会。而只有邀请更多的工人加入,工会才能有和管理层公平谈判的力量。

而比起以前,我们更多了国际品牌这张牌可打。国际品牌声称一直有为尽他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而在三厂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疫情三年,工人都没有加薪,所以工人才提出加薪1500卢比的诉求。要证明是厂方忽略谈判诉求,工人就必先要不断提出诉求,然后在一次又一次他们拒绝的信件中收集好证据,说明现实上厂方拒绝集体谈判。

最后,我们也要令工人认识到他们不是在孤军作战,定期向他们派发传单,讲解工会有在写信予品牌、品牌也会回信。同时,工会也在定期和皇家制衣厂的总管理层开会,工会的行动是有认受性,而非个别厂管理层般形容的如此无力。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