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十一):前线工会工作者要如何做传单、发传单?关键是与工人沟通

2023年05月05日

本篇重点:

1、如何运用不多于五百字的传单向工人解释工会形势,传单注意事项。

2、传单的运用方法,要利用传单打开和工人的沟通。通过发传单争取和工人交谈、问问他们对传单、议题的想法,当下有什么困难可以请工会协助解决等等。



一. 传单不是主菜 而是打开沟通的前菜

这些年中国的工会很喜欢大搞“一键入会”,也就是利用微信或者App在网上宣传工会,好像只要工人点了下手机就算入了会、就算跟工会有了连结,但是事实上的工会工作绝对没有这么简单,更需要的是工人与工会实打实面对面的联系。

政党、工会、任何团体都会派传单,但组织工作不是发完传单就干完。相反,它只是帮助你和工人打开沟通的工具,所以每当工人对你的传单有兴趣时,要做的不是把手头上的传单送完,而是争取和他们交谈、问问他们对传单、议题的想法,当下有什么困难可以请工会协助解决。正如印度工厂工友在午间派传单时,虽然我们每次都会定下一个数量,例如是一个午间派两百份、三百份,但重点还是向工人介绍自己,令工人在交谈后留下联系方式甚至参加之后的工会活动。

二. 传单不是被动地提供资讯 而是要指向工人行动

有时候传单制作者很心急把当前的成果、例如品牌开始和我们沟通、欧洲新法律通过等放到传单,但这些资讯不应为存在而存在,第一个要思考的是工人为何要知道这些、这对他们的处境有什么好处,如果不在传单中点明,那么就起不了和工人沟通之效,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兴趣看你的东西。

而引起他们的兴趣也不是终点,引起行动才是。所以每一张的传单都应明确写明工人可以做些什么,目前最需要什么,而不是让工人站着原地等着你的行动。

图片是印度伙伴印发的小册子,内容是说工人假如对工作、薪酬有意见,不妨和工会去谈,欢迎工人加入工会。

三.传单不是论文 工人没有时间细阅你每一段文字

于是,怎么去沟通就成为了一大议题。在印度的厂房里,组织的空间、时间都十分有限。工人每天要工作十小时甚至更多, 而他们只有一小时的午膳时间, 有时管工因为要赶工、或故意刁难工会组织者时,午饭时间可能甚至缩短到半小时或更短。因此组织者要用这半小时把关键的讯息传出。 阿东和其他印度伙伴于是就想到每周派发不同的小册子, 因为工人的阅读时间十分有限,因此小册子的内容不得超过1页(我们的理想是少于500字,同时把重点点列、放大), 务求把最关键、 最能引起工人兴趣、我们最想传递的讯息传到工人手上。 

四. 传单一定要频密的更新 令工人掌握工会最新动态

阿东师傅很喜欢用一个比喻,就是工人的组织、行动、直接和资方对话,行动中与工人保持沟通等等,可以被称作是“地面战”;而我们就是运用国际传媒、非牟利机构、在职场以外发力的“空中支援”。和打仗一样,没有地面部队在占地攻城,再多的空投都是白废;如果没有工人在厂房内发起组织和集体谈判、我们是不能代替工人去把他们的声音传出去。所以阿东每次会议都要不厌其烦向我们朋友说,再多的支援、发声,假如没有工人在地的努力,那些国外的朋友只会认为我们在“自作多情”、“没有代表工人的声音而已”。

空中支援和地面攻势有时又是唇齿相依的,这话有两个意思。首先对前线工会和工人而言,能否把品牌拉进集体谈判是决定能否提升工资的关键,而能向品牌施压就由监督品牌的社会组织扛起;与此同时,工人在组织其他工人士往往感到十分孤单、担心自己的力量很微小,但如果他们知道远方的ngo和传媒都在关注他们,他们就会对当前的工作有更大的信心。就以泰西博的工人为例,本来工人娜嘉拉被厂方骚扰到一度想辞职,但她知道国际盟友正在后方一同努力,就继续在厂房组织工人。

而对NGO而言,虽然一直以来,不同的组织都有发起消费运动,去监测试妆品牌的劳工、环保状况等,甚至有不同的研究,但这往往缺乏来自前线工人的声音,阿东认为缺了最关键的环节。而当前工会本身把品牌拉到集体谈判正正就是工人的诉求,于是我们就有一个直接支援工人的机会。

所以,只有频密地更新,这条由前线工会、组织者、到国际团体的战线才能联系起来,前线工人能知道后方支援,后方的人也能因为前线情况调整计划。

中国劳工通讯早前文章“荷兰服装品牌因撤单致越南制衣厂关闭 法院判资方违约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便指出了荷兰法院裁决,对全球供应链下游的工人(越南、中国、印度等)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也呼吁各方的在地工会将这一重要信息转达给工人知悉,并形成谈判相应策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