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服装品牌因撤单致越南制衣厂关闭 法院判资方违约强调“企业社会责任”

2023年04月14日
  • 在最新一桩服装生产商就品牌违约行为提告的诉讼案中,荷兰法院判决品牌商违约,应对远在越南的生产商赔偿损失;

  • 法院同时指出,品牌自称尊重并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但其撤单违约的做法罔顾越南生产线上的工人利益,违背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 中国劳工通讯认为荷兰法院这一裁决,对全球供应链下游的工人(越南、中国、印度等)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我们建议全球供应链上的所有持份者尽早通过谈判协商,而非走到对薄公堂。如果工人、生产商、品牌都坐到同一个谈判桌上来,大家可以一起面对和解决供应链中不公平的分配问题。

据媒体RTLnieuws 报道,荷兰一服装品牌因主动撤单导致越南制衣厂关闭,供应商将品牌告上荷兰法院。法院裁定,荷兰品牌严重违反合约,法院并援引企业未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判决企业需要向越南制衣厂赔偿。

事源荷兰服装品牌G-star于2018年开始,与来自香港的制衣厂商Vert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约。Vert作为供应商,要为G-star生产某种夹克。惟随疫情影响,G-star公司于2020年4月通知Vert会减少和取消订单。受其影响,Vert的越南工厂裁员关厂,大量工人生计无着落。

SS garment factory sewing machine

Photograph: humphery / Shutterstock.com

Vert公司随后将荷兰品牌告上法庭,荷兰法院判决支持Vert公司,认为该荷兰品牌确实严重违反协议。法院指,G-Star曾与供应商签订三年生产合约,而其中途取消订单是严重违反协议——尤其是,该品牌在取消与Vert的订单之后,转而到孟加拉国采购了56000件同类型服装。

法官指出,G-star的违约行为令Vert越南工厂倒闭,造成企业损失与大量员工失业;法院还指出,G-star企业自称尊重并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但其撤单违约的做法罔顾越南工人利益,违背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法院判决,G-star须向Vert赔偿。

中国劳工通讯欢迎荷兰法院的这一裁决,并认为这是法院在司法判决中援引并敦促品牌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好开端。

国际品牌在生产链上对工人和供应商均负有责任,品牌不能为了寻求最大利润就随意取消订单后撒手不管,罔顾供应链下游的厂商利益和受影响的工人生计。荷兰法院的裁决其实要求,国际品牌应切实落实其所承诺的企业社会责任,确保尊重生产链上工人的劳动权利和工作条件,促进供应链的良性运转。

而这一裁决对全球工人和工会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品牌一向所承诺的企业社会责任并不只是空口白话。如果品牌违反了企业社会责任,是会有现实的后果。荷兰法院此次在违约案中援引并批评品牌违反了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一次示警。

其实,品牌本身是供应链中至关重要的持份者,他们不能仅仅口头上允诺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却拿走利润大头,并回避自身应付的责任。同时,供应链上的任何一方如非不得已,应该都不希望发展到对簿公堂的程度。如果品牌能在早期就加入多方参与的劳资集体谈判,也能避免事态恶化到工人被裁员、供应商关厂、品牌被提告,最后三方都输的境地。

品牌在劳资关系当中可以扮演更多的角色,例如,在收到谈判邀约的时候,品牌可以参与到印度工厂乃至中国工厂的劳资谈判过程当中去。 这也是印度卡邦制衣工人工会过去数年在印度制衣厂正在探索的集体谈判新路径,即邀请全球生产供应链上的所有持份者共同参与到劳资集体谈判中,因为任何一方的缺席都可能导致谈判进入僵局。 唯有工人、生产商、品牌都坐到同一个谈判桌上来,大家才能一起面对、一起解决供应链中不公平的分配问题。

推荐阅读:

疫情带来冲击,印度工人寻求将品牌方请上谈判桌

集体谈判——全球服装产业链上印度工人在行动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