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三期 安徽省(第4/6个案例)

2019年02月25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0月28日,安徽省六安市,客运西站农班车罢工,抗议客运车辆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下被迫退出经营权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工会:

——六安市总工会(纪检组、组宣部汪女士、权益保障部吴先生)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六安市总工会纪检组、组宣部、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有所改善。

六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虽然对于工人事件并不了解,但说如果有建立工会组织的话,工会对于损害职工权益的事情肯定会出面的。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均有所改善。

增“三性”方面

六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体现了一定的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

权益保障部吴先生对于工会工作各方面都思索颇多。吴先生提到,签订集体合同“有一种流于形式的担忧”,而就这个问题他和别的地市工会也交流过,大家都有遇到形式主义问题。

虽然有些权益问题还没有明确,六安市工会正力推行业工会。六安市目前成立了出租车行业工会,还为快递业成立了工会联合会,总工会也有调查过物流货运行业成立联合会的可能。六安市总工会的行业工会推进工作在安徽省算是不错的,而这里的工会工作人员还有决心要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

吴先生也赞同,“建会是为了谈判、为了权益,而不是为了建会而建会”。他提到,不同行业“受行业的一些特色或者行业特点的影响,一些工作确实不好开展”,但吴先生这样的工会工作人员并没有气馁,他们还是努力推进行业建会,因为那些不成规模的,就得“集合起来才能成规模”。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六安市总工会组宣部的办事员汪女士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农班车司机罢工不知情,“因为他们不是我们工会的会员,所以我们也没听说”。至于农班车司机的权益,她认为政府应该会给他们安抚好的,不会不管他们。问到组织这班农班车司机入会时,组宣部汪女士认为,农班车司机没法入会,他们没有单位,是零散的私人个体经营户,“没有一个单位我们怎么建(工会)呢?”

六安市总工会组织宣传部仅有两名工作人员,既要完成统筹市政府交办的文明行业评比活动,还要承接如劳动经济技能大赛、文明行业评比、劳动模范提名等工作,还得做全市工会组建的本职工作,难免工作中容易出现流于形式的情况。六安市政府多年来常设在工会的活动是工会“不务正业”的源泉。

问及八大群体入会等工作,组宣部的办事员对业务太熟,很多事情部长不说、领导不说,她就不知道,因为“领导只会跟部长这一级开会,开会他们才知道,我们都不知道”。而她自认为只能干一些零零碎碎的工作,部长叫干什么就干什么。组宣部工作人员把自己当“办事员”,外在于工会和工会改革。可见,工会改革有一个重要的关口要过,那就是,工会领导们要信任普通工会干部。否则,像六安市总工会组宣部这名工作人员一样的工会干部,都将会一直带着“我只是办事员”的心态工作。这种心态之下,前线工会干部会认为自己是工会的外人、工会改革的外人,而工会改革就难免沦为各级工会领导的独角戏。

六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吴先生也不知道本地农班车司机罢工这件事。这里的工作人员提到,六安市总工会在推动八大群体入会过程中,发现靠企业建立工会是不可能的。不过,六安市总工会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找到了组织工人加入同行业工会这条路。六安市总工会推动八大群体入会,到物流快递公司建立工会,发现这些小公司人数太少很难组织工人入会,尝试发展出租车入会也遇到了新型劳动关系的困扰。但不成想,困难变成了机遇,六安市总工会意外发现了跨企业组织行业工会的可能性。六安市总工会在物流和快递行业,已经跳出了企业,抓住了行业,下一步就应该不失时机的先把快递员和物流运输司机组织到行业工会中来。一旦会员人数足够多了,就可以推动本地物流和快递行业集体谈判,逐步建立行业用工规范。

六安市总工会推动建立行业工会的过程表明,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以及层出不穷的劳动关系表现形式,工会的工作必须是动态的。只要工会工作能够从依靠企业“建会”的旧思维中跳出来,进入组织行业工会,大方向就对了。同时,面对企业经营方式的不断变化,工会要跟上这种变化,就必须走出办公室,走进各类工作场所。一方面,发展各种就业形式的工人加入工会,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将工会这个平台开放给这些新的工会会员,让他们可以聚集起来,与工会一起探讨,在新的劳动关系形态下,如何保障自己作为劳动者的权益。

从无工会到有工会,从企业建会到组织行业工会,从量变到质变,我们有理由期待,安徽省既曾出过拉开改革序幕的小岗村,也能再出现实现工会改革飞跃的六安市总工会。在六安市总工会实现了工会改革质的飞跃之后,安徽省应该大力推广此地的经验,令“六安精神”如同当年的“小岗精神”一样传递到其他各地总工会,为工会改革翻开新的篇章。

工会改革建议

1 六安市政府应该把强加在工会部门头上属“不务正业”的工作内容拿走,让工会轻装上阵,度过工会改革开头难这个难关。

2 六安市应该扩散其在物流和快递行业组织行业工会的经验,以此为契机组织其他行业的工会联合会。安徽省应该大力推广六安经验,鼓励其他地方尝试建立行业工会。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