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工人需要建筑行业工会

2019年01月22日

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显示,2018年建筑工人的集体行动在所有工人抗议活动中占最大比例(45%),而几乎所有的建筑工人抗争都与追讨欠薪相关。

同时,根据中国安全事故地图统计,2018年建筑工人也是各行业工人中,遭遇安全事故的最大群体(占比26%)。这一统计结果与应急管理部通报的数据相符。该部门指出,自2009年起建筑业事故起数开始超过煤矿,已连续9年为工矿商贸事故最多行业,主要事故类型为高处坠落和坍塌。如果采取适当的安全程序,这些事故本可以避免。

北京建筑工人,2013年3月 图片来源:Joe Tymczyszyn (Flickr.com)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建筑工人被系统地剥夺了基本劳工权利(按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且正如应急管理部指出的那样,在建筑业混乱的分包转包系统中,在缺乏适当培训和安全设备的条件下,建筑工人的职业健康和安全往往难以保障。

许多观察者将这一情况归咎于执法不到位、剥削的老板和漠不关心的政府官员,甚至归咎于工人自身不了解自己的权利,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提出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或找到有效出路。

今日,中国劳工通讯发布了一份关于建筑行业的中文报告——《建筑行业工会归位: 我国建筑行业40年之“法外运行”及其出路》,将为解决建筑行业根深蒂固的问题提供新的视角。报告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从工会开始,让建筑行业工人工会回归到建筑工人的利益代表者,回归到建筑工人的组织者,回归到代表建筑工人与建筑企业协会集体谈判的谈判者。

报告提议,工会应走出办公大楼,走进建筑工地现场,把建筑工人组织到工会中来,从而使建筑行业工会在一线建筑工人当中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应该推动建筑行业工人工会与建筑企业协会,通过集体谈判,达成建筑行业年度集体协议,实现按年调整业内不同工种的工资标准,规范工资支付方法和日期,确定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的缴费方法以及缴费额度。

以建筑行业年度集体协议所约定的方式,每名建筑工人在进入工地前,便缴付了各种保险,从而最大程度避免雇主故意或无意违法;建筑企业可以以符合建筑行业特点的支付周期,向不同工期的建筑工人支付工资,从而最大程度避免发生欠薪;一线建筑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们,将能够在工作现场直接参与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监督和维护。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对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讲话,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报告认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应该从建筑行业入手,从建筑行业工人工会做起,积极探索从被动维权向主动协调和谈判转型的路径。

本报告首先描述了建筑行业的基本状况,其后分析了建筑行业的分包制度,以及建筑工人的权利保障状况,并以案例说明了建筑行业“法外运行”对普通工人的影响。 最后,报告呼吁,通过建筑行业工人工会的归位,逐渐解决建筑工人被拖欠工资、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险、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障不足等问题。

随着春节来临,又到了建筑工人讨薪的季节。报告建议,应以建筑行业工会归位为起点,走出解决建筑行业沉疴顽疾的新出路。

《建筑行业工会归位:我国建筑行业40年之“法外运行”及其出路》报告在此下载。更多中国劳工通讯发布的中英文研究报告,请访问本网站的研究报告部分。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