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通讯最新报告:共同参与才能共同富裕——中国工人十年集体行动启示

2023年04月04日

中国劳工通讯发布最新报告:共同参与才能共同富裕——中国工人十年集体行动启示(中文全文pdf版本),另有英文pdf版本“Reimagining Workers’ Rights in China”供读者参考。

本报告是中国劳工通讯自2011年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建立以来,通过案例收集、访谈、整合分析,总结出的近十年中国工人权利现状报告。包括工人权利的应有保障、工人权利侵害的发生和侵害发生后的救济,各相关方尤其是官方工会就保障工人权利的职责和履职问题。

图片来源:chinahbzyg / Shutterstock.com

本报告并非要给过去十年里中国工人权益状况做出“改善不足”、“没有改善”或者“更加恶化”等结论。而是基于 CLB 在过去十年间通过公共信息平台收集到的工人权利个案,以及就这些个案与工人的谈话和与直接相关工会和政府部门的讨论。中国劳工通讯尝试透过这些个案,为读者呈现中国工人权利现状。同时,我们也并非要将工人权利遭受侵害的责任,无论是个案层面还是政策层面,指向包括雇主、工会干部或者政府官员在内的任何个人。

基于此,我们尝试探讨的是,在中国现有的制度下,工人权利保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本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共十一章: 第一部分,我们概括了工人的劳动权益和集体行动,简述中国工人权利被侵犯的现状和 工人的抗争案例; 第二部分,我们分析了“效益第一”下避无可避的工伤事故,集中阐述了中国数个行业的 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问题; 第三部分,叫醒“躺平”的中国工会,我们以“天津港大爆炸缺少消防员工会”和“沃尔玛在 中国建立工会”两个事件为主轴,探讨中国工会的结构性问题和改革可行性。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