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五期 湖北省 (第4/5个案例)

2019年05月16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2月30日,湖北省孝感市,孝感广电职工拉横幅抗议拖欠工资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1个地方总工会:

——孝感市总工会(职工帮扶中心、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孝感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孝感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工人讨薪事件有所了解。帮扶中心知道此事并听说过事情已经得到了解决,不过并不知道具体是如何解决的。并告知基层工会有向办公室提供情况介绍。

孝感市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说,具体的业务部室才能提供详情。并强调必须走系统内的正规渠道,通过省总工会了解具体情况。

孝感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较严重。外界对于工会介入工人事件的具体情况必须通过省总工会才能了解到,令外界对工会的问责失效。

增“三性”方面

从孝感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了身份困惑,但仍未达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层面(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工会帮扶中心开始在一些个案中代表工人与企业就欠缴社保进行交涉,但仍然没有感受到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的主动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孝感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刘先生对自己的定位是“办事员”,认为自己只能收集工人材料,而后转到主席那里由主席来解决,“上门那是领导们,主席们去解决问题,我们就是坐班的”。可能刘先生本人天生没有成为具有“三性”的工会工作人员的潜力,但是,也有可能是由于孝感市总工会的机构设置和责任分工方式,窒息了工会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得与刘先生一样的工会工作人员,只能将自己定位为无所作为的办事员。从刘先生的谈话中,我们倾向于相信后者。

“办事员”心态使得孝感市总工会成为了舆情的传递者,而非劳资纠纷中的工人利益代表者。“因为有舆情啊,我们工会就介入了,问了一下情况。”本来,每一个工人集体行动案件都是工会进入工人当中、并在工人中建立信任的良机。但是,始于“舆情”,终于“舆情”的办事员心态,不但使工会工作人员错过了培养“三性”锻炼工作能力的机会,更使各地工会错失了无数探索工会改革新路径的时机。

在孝感市,企业工会——尤其是私营企业工会,仍然是企业老板的附庸,受企业管理者和老板的控制。“私营企业的工会,它只能是维护它企业,它吃它的饭的,你总工会又没发他的工资。”

刘先生的这一说法,其实只说出了事实的一半。

企业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作为企业职工,在企业劳动,拿劳动报酬。因此,拿老板的工资,就应该尽职尽责完成岗位上的工作。与此同时,如果这些员工当选为企业工会的主席、副主席或工会委员,在工会内的工作职责,便是代表企业工人争取和维护权益,履行工会工作职责,没有(也不需要)从老板那里获得报酬,更无需由工会组织支付报酬。

我们经常听到各地工会干部们抱怨企业工会主席“拿老板的钱,当然就要听老板的话”,正是出于上述对工会和工会干部身份的这一严重误解。这种身份误解,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固化,已经成为我国工会改革的最大障碍。

换句话说,作为职工,做好岗位上的工作获取劳动报酬,与当选工会职务后履行工会职责是两回事。

孝感市总工会改革取得了一个重要进展,那就是,在个体户和灵活就业人群中建立工会联合会。“你看,我们组织了好几个联合工会,一个是出租车的联合工会,一个是货运司机的联合工会。”希望孝感市总工会,不要把前面提到的企业工会的身份误解,带到工会联合会中来。

刘先生介绍了工会帮扶中心介入过的一起企业欠缴社保案件,工会代表工人与企业交涉,最后只补缴了60%。对此,刘先生说,工会“是付出了努力,但是职工不满意啊。他愿意交100%,你只给60%,他也不舒服啊”。从刘先生的这番话,我们已经可以听出来,工会帮扶中心已经在尝试走出对工会身份的误解,开始尝试扮演工人代表的角色。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孝感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在地优势,及时了解本地发生的工人集体行动事件,并介入其中,充分利用每一起工人集体行动,重建工人对工会的信任,在具体行动中增强工会工作人员的“三性”。
  2. 建议孝感市总工会,依靠广大出租车司机和货车司机,通过已成立的“出租车司机工会联合会”和“货车司机工会联合会”,代表本行业从业者通过集体谈判改善工作条件,提升待遇和收入。
  3.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议孝感市总工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各部门工作人员面对外界就工会履责情况进行询问时,能够坦诚作答,逐步形成工会工作应该接受公众监督的共识。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