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文网:IBM 深圳工厂千名工人罢工进入第四天

2014年03月07日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在中国深圳工厂的一千多名工人罢工。罢工行动在周四(6日)进入第四天。

此前,IBM与联想集团达成一项价值23亿美元的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协议。

牵涉在罢工行动中的深圳工厂属于IBM被联想集团并购的一部分。罢工的工人对他们转入联想后的工资和补偿条件不满意。

从本周一起,社交网站上就广泛流传据称是该工厂罢工的照片和视频。工厂大门外身穿蓝色工作服、手举标语牌的工人高喊口号。

IBM的一名女发言人证实了深圳工厂的罢工,但是拒绝解释引发罢工的原因。

这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联想的并购实现后,工人可以选择留下来,工资待遇将和目前相似;如果选择离开的话,将拿到一笔“公平的遣散费”。

劳资纠纷增多

根据社交网站新浪微博上无法得到独立证实的留贴,自称是IBM深圳工厂的工人说,IBM对选择离开的人并没有提供足够的遣散费,而那些选择留下的工人则担心工资减少。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称是深圳工厂工人的新浪微博用户说:“我们罢工是在保护自己的权利。”

劳工权利组织说,近年来,在外资企业宣布达成高额并购协议后,中国雇员举行抗议和罢工的事件越来越多,引发工人不满的方面主要是裁员、减少工资和遣散费。

去年夏天,固珀成山(山东)轮胎公司与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商谈并购协议,该厂5千多名雇员罢工,这一并购计划后来告吹。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工人们比从前更愿意有组织的站出来向雇主争取自己的权利,中国各地的劳资纠纷数量不断上升。

根据总部在香港的人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汇编的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全国的劳工事件为382起,2013年则增加到656起。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