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文网:东莞裕元罢工后劳工NGO人士被刑拘

2014年04月30日

中国广东一家维权组织负责人向BBC中文网证实,一名曾协助东莞裕元鞋厂工潮的工会人士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星期二(4月29日)说,该服务部职员林东被东莞警方指控在腾讯QQ群中散播一条不实的罢工信息,一周前被抓捕。

此前,为阿迪达斯(Adidas)和耐克(Nike)等国际著名品牌运动鞋代工的东莞裕元鞋厂因欠缴社会保障费用问题引发上万工人罢工,工潮持续两星期,直到上周末暂告平息。

东莞裕元鞋厂罢工现场

张治儒质疑东莞警方所称谣言的内容与传播途径,并已安排律师前往看守所探视林东。

BBC中文网曾向抓捕林东的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查询林东案,但该分局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

张治儒说,27岁的林东目前被扣押在东莞市看守所。路透社也引述林东的父亲确认了此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林东本月初曾被当局关押两天,要求他停止联络裕元的工人。

“谣言真伪不明”

张治儒对BBC中文网说,上星期二(22日)午间,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警员到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位于东莞沙井的办事处带走林东,并同时查封该处两台电脑。

在几乎同一时间,东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东莞”称:“我局在工作中发现网上出现一条关于‘紧急消息,东莞石碣台达电子厂今天罢工,……公安机关已调集警力前往处置……’的信息。经核查,此为虚假信息,公安机关正在依法调查信息来源。”

该微博要求群众不要造谣、信谣、传谣,但并未点名任何具体涉案人员。

维权网引述张治儒发布的消息说,东莞警方指控林东于当天早上以“刻东觉”的名义,在裕元鞋厂工人的QQ群中发布台达电子厂罢工的消息。

但张治儒对BBC中文网称,有关群组只是一个有11个人的微信群组。

他说:“后来我们了解这个信息是不真实的,所以当时我们有人提醒了林东,说这个信息不真实,不要发到其他的地方。”

“我们所知道的是,林东没有把这个信息发到其他群里面。”

张治儒对BBC中文网说,服务部创建的QQ群当中,最多人的一个大约有1700人,其他有200至400人。这些群组目前都已被警方与腾讯公司关闭。

他另对维权网称,高埗警察分局民警向他声称已掌握林东有在该群组发布不实信息的证据,但拒绝出示。

张治儒说,他在星期一接受东莞警方问话时,向对方反映自己被人冒名在QQ群内发言。他不排除林东也是遭冒名发帖的可能。

“继续怠工”

东莞裕元鞋厂由香港裕元工业集团拥有,而裕元的总公司则是号称全球最大制鞋企业的台湾宝成国际集团。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周说,东莞裕元鞋厂确实未如实申报社保缴费,东莞社会局已经在几天前向该鞋厂发出指令,限期在4月25日前进行整改。

裕元工业上星期五(25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声明说,厂方已经承诺向东莞鞋厂员工额外支付每人每月230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加上员工福利金的调整,共增加开支3100万美元。

声明还说,这起罢工共造成2700万美元损失。

目前,裕元鞋厂多数工人已经复工,但BBC驻北京记者马腾指出,工人们到底是自愿复工还是受到有关方面胁迫仍有争议。

台湾《联合报》星期二报道说,虽然有些生产线已经开工,但工人进入车间后继续怠工。

报道引述一名来自肇庆的工人说:“我们绝不会让台湾老板得逞,维权到底。”

张治儒对BBC中文网说,他的组织将继续关注裕元鞋厂的情况,如果资方不能履行承诺,他们将继续施压。

来源:BBC 中文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