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全球雄心给欧洲劳工带来困境和挑战

2020年11月10日

两年前,比利时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创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欧洲国家。Nicolas Chua调查了这对欧洲的工人和工会意味着什么。

2018年底,比利时联邦政府及瓦隆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比利时列日机场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阿里集团推广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项目首次正式落地欧洲。作为平台的一部分,列日机场与阿里旗下物流企业菜鸟签署了“数字中枢”项目协议。时任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称赞,“在数字经济时代,参与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将增强当地中小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与菜鸟达成的1亿欧元交易将使欧洲企业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并从全球跨境贸易中受益。据称,列日机场项目建设面积超22万平方米,将创造至少900个直接就业岗位,以及估计2100个间接工作岗位。目前,工人已经分包给菜鸟,而在求职搜索引擎上,即将运行的贸易中心的招聘广告以中英文发布。

图片来源:Cédric Leterme CETRI/GRESEA 

然而,阿里巴巴来到列日并未受到一致欢迎,当地有相当多的反对意见。这些意见主要是担忧新创造的工作岗位的质量,以及该中心对环境的潜在影响。

和许多欧洲城市一样,列日是一个衰落的工业中心,钢铁厂早已关闭了几十年。列日的失业率目前超过20%,是该地区最高的失业率之一。

政府急需新的就业机会,并将物流行业视为潜在救星。为了让比利时对阿里巴巴等电商更具吸引力,比利时对劳动法进行了重大修改。例如,2016年3月,一项王室法令规定,“在配送领域的公司内部,可以在夜间进行电子商务相关的工作”。当年晚些时候通过的De Croo法案为Deliveroo和Uber等“协作平台”建立了更全面的框架。

亚非拉研究中心(Centre Tricontinental)研究员Cedric Leterme表示,De Croo法案是“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特洛伊木马,也是为进一步适应新技术而改变法律法规迈出的第一步。”

2017年2月通过的Peeters法案进一步加快了这一进程,该法案以牺牲工人利益来提高灵活性,对劳动法规做了极大改革。针对Peeters法案,比利时各大工会表示强烈反对,并进行了罢工、抗议活动,工会称该法案将使劳工运动“半个世纪”的成就化为乌有。

比利时劳动条件的变化符合欧洲整体大趋势,即为迎合新的数字经济而提高劳动力灵活性,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也通过了类似的法律。通过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列日机场开创了欧洲的先例:使削弱劳动法合法化,为该公司在欧洲未来发展创造机会,并进一步强化了大型科技公司对全球经济的控制。

电子商务工作本就不稳定,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且随着自动化发展,工作岗位可能很快消失,而阿里巴巴正是这一点的狂热支持者。评级制度、不切实际的工作目标和不断加强的监控力度,从根本上不利于工人。这些问题在整个行业都非常普遍,例如亚马逊对其仓库工人的待遇广为人知。

阿里巴巴显然也不例外,“双11”不断创纪录的销售额令快递员超负荷工作。今年“双11”前夕,中国多地爆发快递员罢工。统计估计,今年“双11”期间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两倍。此外,阿里巴巴利用集团开发的钉钉监控员工,倡导臭名昭著的“996”工作制,而马云更鼓吹“996”工作制“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电商行业的结构使劳资关系的权力天平进一步向资本倾斜,尤其是该行业大规模使用监控和追踪技术。新经济基金会的报告显示,监控获得的数据“绝大部分用于为资方牟利”,且“工会和工人可能很难科学地或毫无疑问地证明监控和数据收集损害了工人的福祉。”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阿里巴巴对比利时工作文化的融入。1998年,荷兰公司TNT在列日机场设立运营中心,但公司发现很难适应比利时更强的工会存在,其管理方法引来了诸多罢工和抗议。这导致在最终同意与当地工会进行谈判之前,TNT威胁要完全撤出比利时。

列日机场的工会代表预计,阿里巴巴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在中国,企业工会往往与资方一道,帮助和谐劳动关系,而非实际代表工人与资方谈判。此外,官方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几乎没有做什么工作来改变公司老板对工会这样的认知。因此,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习惯将当地工会视为平等伙伴,不擅长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工会水土不服早已屡见不鲜。曹德旺在美投资设厂就遭到工会挑战,曹直言“在美国,有工会就不会有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福耀玻璃(美国)花费百万美元给员工进行反工会宣传。而在国内,福耀玻璃组建了企业工会,曹的妹夫担任工会主席。

需要注意的是,在比利时,许多工会正在把焦点转移到物流行业,更多支持物流业工人,因为物流业是该地区为数不多的就业增长领域之一。然而,Cedric Leterme指出,工会内部存在严重分歧,“最明显的是代际差别,年轻一代的工会会员一般更多热心于环保运动,而对老一辈人常见的‘为了工作什么都可以’的论调抱有意见。”

阿里巴巴入驻比利时更凸显了在数字时代的全球市场中工会工作日益增加的复杂性。一方面,工会拒绝接受对劳工权利和工人福利造成威胁的法律,另一方面,高失业率令工会欢迎电子商务公司带来的新工作岗位,但这些公司对地方政府的间接影响将进一步侵蚀劳动法。在保护工人和保证就业之间取得平衡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工会尚未对阿里巴巴的到来提出真正的批评。

相反,最强烈的反对来自当地非政府组织“观察阿里巴巴”。该组织旨在揭示阿里巴巴对该地区造成的负面影响,组织抗议活动,游说对阿里巴巴项目的影响进行研究,并不断提高公众对该项目潜在后果的认知。2019年11月,列日机场举办阿里巴巴项目活动时,“观察阿里巴巴”指出,“令人费解的是,在一整天所有的演讲和小组讨论中,劳工始终缺席。”

新冠疫情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欧洲各地工会都在努力寻求在保护会员健康的同时,保护他们的生计。例如,上个月,列日机场的联邦快递员进行了罢工,抗议资方拒绝提供奖金以补偿疫情带来的额外负担。

比利时目前因疫情再次处于封锁状态,当阿里巴巴希望全球消费者在“双11”通过其电商网络购买更多产品时,保护工人权益变得更为困难。

本文是中国劳工通讯关于中国日益融入全球经济对劳工影响的系列报道之一,英文原文见Alibaba’s global ambitions present a dilemma for European labour,中文版有所改编。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