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农民逼向了煤矿、逼向了死亡工种?

2003年06月09日
淮生(北京)


中国的矿难连绵不断地发生,震惊了国际社会;位於日内瓦的国际煤炭组织日前发表一份声明,谴责中国煤炭企业在不给工人提供基本的劳动保护的条件下,致使采煤工人以平均每天死亡5人的恶劣记录,名列世界各国煤炭行业事故死亡率榜首。

有人说:战地记者是世界最危险的工作(其立论的依据来自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在布鲁塞尔发表年度报告:2001年全世界共有100名新闻从业人员殉职,创下了近6年来的最高纪录。)我想说:如果这些人了解了中国矿工的悲惨处境,他们会失语、会修正结论的。

既然矿工和死亡距离如此之近,那麽,是谁,把农民逼向了煤矿、逼向了死亡工种的?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黑龙江鹤岗矿区一线的采煤工人。据他说:矿井?□阐q作业的人是离地狱、离“鬼门关”最近的人;他说,在一线艰苦工作的矿工绝大多数来自农村;而同样是采矿行业,福利好、安全舒适的石油矿藏的工作机会,农民是无缘跻身其中的。

按照中国国情,农民,仅靠几亩薄地的收入所得,是无法维持一家人生活的,种田常常亏损,挣不回化肥种子钱。为了最基本的生存,寻找种田以外的活路,如卖血、打工、挖矿、成了大多数中国农民人生中一项重要的、必不可少的生存内容。

根据我的观察,横亘在农民求生路前面的,有许许多多由社会强权设置的门槛。我这里简要概括如下:

1, 法律门槛(户籍门槛)

自邓小平发话允许农民进城务工以来,我们的城市就下了这样的规定:体面、轻松、舒适、安全、有福利保障的工种,禁止以农村人为主的外地人涉足。

经济学家仲大军曾经就城市政府搞就业歧视为主题,以北京为例作了一个统计:北京市劳动局颁令划定了1996年外地人员在京务工的□围,在204个工种中允许使用外地务工人员的行业只有12个;自1996年起,北京市劳动局每年都会发布年度限制外地人行业和工种的行政指令,且限制面在逐年递增:1996年15个;1997年34个,1998年36个,2000年的103个。这样规定,把外来农民的就业□围限定在脏、苦、累、险、有毒的行业上面;这都是些濒临死亡最近的工种。

本来,中国的劳动法并没有说农民的就业权利低於城市人,也确认中国所有的公民有“平等就业、选择职业的权利”;可是,在有中国特色的法治环境?堙A长期以来是地方法规的法律效力高於劳动法、高於宪法的;非但北京上海,中国其他600多个城市,你想找出一个没有在劳动力市场领域?□d地方保护主义的城市,恐怕都难。

不仅城市,就是小城镇也在这样。我的家乡,湖北一个人口仅3万人的小县城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原先,县?□陶多人在县城做客运>轮载人营运业务,以此养家糊口;后来县?□□~不景气,县政府於是发文,要求农民户口的人不能继续搞载客营运,把这样的营生机会留给县城?□U岗者。

如此种种措施,严重挤压了农民的谋生空间。

城市地方政府这样践踏法律、欺负农民的事太过份,过份得连中南海的官员看不下去了,於是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元月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发文,要求各个城市“不得设置对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的职业工种限制”。

中央出台反就业歧视政策,不等於就业歧视现象被消灭了。比如,我就见到北京的某一雕塑公园在张贴招收售票员的告示?□{G限北京市户口;招聘类报纸,时而也要出户口条件。

2, 学历门槛

在就业方面设户籍门槛,已经不合法,并且在道德上也说不过去。可是我们的社会在排斥农民就业方面,还有一种更厉害、更杀人不见血的门槛:学历门槛。

这个门槛,却是大张旗鼓,冠冕堂皇,没有什麽道德风险。似乎:我惟才是举。你没有那个素质,上不了那个岗位,那是你活该。可事实真是这样简单吗?

我们知道,中国的就业资源、教育资源,是我们社会的强势阶层掌控和主导的。中国教育部今年2月13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在同样的人口基数?堙A农村人上大学的机会,只有城镇人口的1/29;据此进一步运算,可得出一个结论:在中国所有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口?堙A90%是城镇人口,尽管他们只占中国总人口的2成多点。

为什麽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历年来,城市强权利用他们对教育资源的处置权,切断农民上大学的通道,剥夺农民受教育的机会;绝大部分农村人上学年限,只能达到小学、初中。

国家不给农民上学机会,使他们处在低学历状态;再以低学历不能胜任工作为藉口,排斥农民进入舒适工种、进入体面生活的机会,把一个个银行、一个个邮局等的白领岗位的工作机会,批量给了那些有较高学历的城市人群。

那麽,念书少的农民,是不是只能从事劳役性事务呢?不是的。南方周末曾有一篇报道说:在穷国缅甸,在它中缅边境地区的学校大量接纳的云南农村儿童免费入学;然后,大量招收从这些学校毕了业的初中毕业生到缅甸的银行、电厂去工作;这说明:在中国通常要大学毕业生从事的工作,其实初中生也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但是,智慧的中国高层人士,设计一个让农民够不>的高度,其用意是显>的。

3, 社会关系门槛

学者顾则徐给我讲他前妻曾经的遭遇:她是位农村姑娘,她热爱艺术,她功底不错,可升学考试的名额却被城?□@个科长的女儿靠社会关系生生地顶了去;农村人的一生?□铈鬻□□R运的很少的一点机会,由此夭折。

其实,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即使是县城某企业?□听X的一个临时工,也是靠关系决定的。城市强权类似这样针对农民教育、招工、提干机会的剥夺,几十年一贯制存在>,直到今天。

4, 健康状况审核、技能等级审核门槛

在两年前,在非典尚未冒出来的时节,北京出台了一个新规定,要求所有外来务工人员要想在北京工作,除了要办原有的暂住证、务工证外,还要在体检的基础上再办一个健康证。一些人愤怒说:北京籍的劳动力为什麽没有这个要求?为什麽把外来者当作带毒的病夫!

今年,北京又下规定,要求美容、厨师工种的从业人员要经过考核,否则不承认其从业资格。这样一个无疑会让很多人丢饭碗的措施。

5, 其他制度排斥性门槛

孙志刚的惨案还没有了结;无数起类似於孙志刚的遭遇告诉农民:不要轻易去城市,国家不能保障你在那儿的安全;不管你有无暂住证,城市警察可以任何名义收容你、打死你;这种频发事态警告那些试图外出的农民:胆敢进入城市--这个中国的就业机会的密集区,你必须作好承担人身被蹂躏的思想准备。

这样的威吓是非常有效果的:我老家村?□漱@个小伙子,刚刚到深圳几天,在一次散步时遭到警察排查行人证件,他见势不好,为免收容的牢狱之灾(皮肉之苦、破财之灾),竟然一个猛子砸向旁边的一个水塘,得以安全逃脱,并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了这个曾令他憧憬不已的繁华都市。事后,他心有馀悸告诉我:就是打死他,就是农村老家再受穷,他再也不会去深圳、不去城市求生了。

那麽,是不是所以的人都会遭到这样治安环境呢?不是的。比如,比尔・盖茨、王永庆、倪润峰(中国彩电业一个企业老总)、权贵人物等等,他们穿行在中国的城市是绝对安全的,会受到警察们宾至如归的接待;胖态的“外来工”李昌平发文说,作为记者他想自投罗网,去亲历收容黑幕,他赶到警察们正在收容“农民工”的现场,可警察见他无穷酸之相而拒绝收容他--可见:拘押的镣铐、收容的铁窗,其直接指向的是谋生计的、无助的农民的。

公共治安,也要依照人身份的不同而决定提供与否,这样的差别对待也要算是一种门槛。

一条生命,投胎在中国农村、投胎在不讲理的中国,他的人生是如煤炭一样漆黑一片的;终其一生,他都极难摆脱这样苦难的宿命。

在中国多如牛毛的矿难事故中,大家对不久前发生在湖南娄底的一次煤矿矿难印象深刻,是因为那起16人死亡的事故里,有一个叫聂清文的农民在矿帽上留了遗书;并且因为这是一种举世罕见的、超出人类想像的遗言发布方式。不知各位是否留意到这样一个细节:聂清文在罹难前竟然向他70岁的老妈妈借了200元钱以度日。根据他的为人,可知:不是万不得已,他不会求助於老人。因而可见他的生活窘迫、生活漆黑到了怎样的程度!

除了煤矿苦力之外,涉及农民的死亡的工种其实是很多的:媒体报道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的一个箱包厂,因为苯中毒,一次就有5个来自河南农村女工死亡;这个事情震动了中共高层;调查事故时,检测人员发现:劳工们普遍工作在一个苯浓度超出国家安全标准高出几倍或几十倍、超过人体承受极限的作业场所?堙F媒体还说:类似这样的场所、这样的事故,在北京、在广东东莞、在浙江温岭、在全国许多地地方发生过、或正在发生之中……

俗话说,蚁蝼也会惜命,可农民作为人,为什麽进行这样的选择呢?

如果他(她)不愿意选择自杀,如果他(她)决定要养活全家的老小,那麽,从事死亡工种、危险工种、从事城?□H、全部社会的人遗弃的工种,就是农民处於糊口的生存压力下,没有选择时候的选择。

2400年前,悲愤的孔子就已经发现:有的百姓明知道在老虎活动区生产居住,是危险的,他们却要“偏向虎山行”,因为有苛政在压制,迫不得已为之;2400年后,孔子的悲愤的子孙们也应该知道:从事采矿作业的矿工们并非愚钝到身陷虎口凶险而不自知的境地;他们也是迫不得已。

有这麽一个故事:一个记者,采访一个农民:如果有来世,你想做什麽?
农民嘟囔了一阵,说:(这世界)太苦了,不来了。

 
--的确,对於农民而言,他所感知的这个世界,真是太苦了;苦得让人绝望;苦得不值得留念;苦得不愿意再来……


源自《议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