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民工讨薪艰难的死扣

2002年12月14日
《南方都市报》特约评论李文杰

年底又快到了,最近又有不少民工为讨要工钱采取极端行为的报导。说实在的,类似的新闻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然而,正是这些“旧闻”在提醒我们:为什么发生在民工与老板之间的“劳资纠纷”事件总是特别多、特别突出,并且大都是特别难以得到完满解决呢?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进一步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其中特别强调“要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见昨日《南方都市报》)。这对广大民工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相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今年民工再也不必重复昨天的故事。

不可否认,近年来,我们对广大外来工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其他权利等问题上,从各级政府到相关单位、部门及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注,并相继出台了不少专门用於保障、维护外来工各种权益的政策和法规。然而,在目前社会劳动力市场“供”严重大於“求”的情况下,作为处於弱势地位的劳动者,更多的只是敢怒而不敢言。很多雇主、特别是一些无良私企的小老板,正是看准了民工身上的这些弱点,得以大胆地肆意欺压民工,从而导致了民工与老板之间“劳资纠纷”的不断发生。

另外,虽然对於劳动力市场的管理应该说是有法可依的了,可问题是,由於我们的一些主管单位或部门在对待民工投诉的“劳资纠纷”问题上,一是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未能做到设身处地为民工著想,及时、积极、妥善地处理问题;三是执法不严。这样一来,也就大大地打击了民工们通过正当渠道解决“劳资纠纷”的积极性,或者就算是欲向有关部门投诉,往往也因赔不起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而只好望而却步。而由於有关部门的行政不作为,反过来,又进一步地助长了无良老板变本加厉地恶意拖扣民工工资的行为,以致一些无良老板不但敢於恶意拖扣民工工资,还敢大胆放言“要告状,随你的便”。民工讨薪难几乎成了一个死扣。

必须明白,现在很多民工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或说讨回公道,之所以不是先寻求正当的渠道来解决,而是干脆直接选择铤而走险的行为,进行打击报复或企图制造命案,以期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并不能简单地说,是因为这些人素质低下,容易出现偏激、极端行为的缘故,其实,这种现象背后的一大原因,正是与有关部门忽视群体投诉而种下的恶果。

所以,在如何才能解决恶意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等违法问题上,首先必须是有关当事人及我们的政府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通力合作;其次是劳动者本人要有勇气站出来,把老板的违法行为及时地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投诉;第三是有关职能管理部门在接到民工的有关投诉后,只要民工投诉和反映的问题是属实和符合程序的,就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能掉以轻心或以其他任何理由,迟迟不答覆或拖而不决,否则,对有关领导或经办的负责人以“不能依法行政”、或按“行政不作为”论处,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四是对一经查实的无良老板,必须从严处置,决不手软。只有这样,各种恶意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止,才能将违法的无良老板绳之於法,从而令其不再为所欲为。

人民网
2002-12-14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