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IBM 深圳工厂千名工人罢工

2014年03月07日

香港——中国东南部一家IBM工厂的1000多名工人本周罢工。由于公司蓝领工人短缺问题严重,工厂员工愈发愿意走上街头,此次罢工反映出的正是这种新迹象。

IBM正在向联想出售其x86计算机服务器业务,其中包括这家位于东南部城市深圳的工厂,罢工就发生在这家工厂。联想曾在1月份同意为购买这项业务支付23亿美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这笔交易仍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发到中国社交媒体上的一段视频显示,几百名身穿蓝色工装的工人,周二站在深圳的一幢IBM建筑前。深圳紧邻香港,是一个占地面积不断扩大的电子工业中心,有1000多万长住人口和外来打工者。一条自制的旗帜上写着,“工人不是商品”;“我们是有尊严和人权的”。

IBM在一份新闻发布中说,希望这家名为“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的待售全资子公司的工人,会愿意继续为联想工作,但如果工人不接受新雇主的话,会为他们提供补偿。

IBM公司在这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深圳x86服务器业务的员工可以自行选择,是加盟联想,并接受与目前相当的薪酬条款,或是自愿选择我们认为合理的离职补偿。”

在中国,工厂被出售给新主人时,出现罢工的事情很常见,这是由于工人对裁员的担心。

郭展睿 (Geoffrey Crothall) 是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 (China Labor Bulletin) 的宣传总监,这是一家倡导中国大陆劳工独立地参与劳资谈判和获得其他法律保护权益的非营利性组织,郭展睿说,最近的这次罢工,让人想起去年11月在与深圳不远的东莞发生的几千名诺基亚(Nokia)工人的罢工。那次罢工的起因是,诺基亚的股东批准了将诺基亚手机部门出售给微软公司(Microsoft),被出售的部门是那些工人的雇主。

“过去两、三年间,我们看到了很多起类似的事件,”郭展睿说,他补充道,IBM的这次罢工是周一开始的,似乎周四仍在继续。

过去十年中,中国大学的入学人数增加了4倍,再加上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中国年轻人数量开始下降,使愿意去工厂打工的年轻人匮乏。年龄歧视在中国也很普遍,工厂很少会雇佣40岁以上的工人。

人口结构给中国职场带来影响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几乎超出了所有专家的预期。过去十年中蓝领工人的工资,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话,增长了约4倍,如果将通货膨胀考虑进去,则增长了至少2倍。

工人们也变得更愿意起来反抗,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到践踏的话。

“过去5年中,工人的主动行为在全中国范围内明显增多,”郭展睿说。

中国劳工通讯在2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从2011年中到2013年底这段时间内,该组织记录到的罢工和工人抗议事件达1171起。

这篇报告还说,在这些有记录的工人行动中,警方出面干预的占五分之一,有时还发生了打人和逮捕的现象。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有几名深圳警察站在附近观察IBM工人的抗议活动,但没有试图进行干预。

虽然中国当局通常会删除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的、针对中国公司劳工政策的频繁抗议活动的图片,但他们更能容忍针对跨国公司的行动,不常在网上删除这类行动的消息。近几年来,中国的排外情绪越来越严重,这也表现在此次罢工中,当一位当地的经理从工厂内走出来讲话时,工人们大声喊着“走狗”,淹没了他的声音。

工人选择这个词尤为奇怪,因为他们罢工的原因是拒绝被一家美国公司转交给一家中国公司。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