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出租车司机罢工此起彼伏

2015年01月16日

北京——近日,中国四五座城市的出租车司机举行罢运,抗议他们眼中的问题——费用高涨、收入减少,以及层出不穷的新打车软件引发的竞争。

社交媒体上有帖子称,本周早些时候,东北老工业城市长春的数百名出租车司机封锁了道路,导致警方出手干预,抓走了数十名司机。这些帖子后来被审查部门删除。

四川成都、江西省会南昌等城市的出租车司机也参与了有组织的停运活动。

上周,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繁华都市南京的出租车司机停工两天,导致机场、火车站及公交站的成千上万名乘客争相寻找替代的交通工具。

《中国日报》的一篇报道称,一名司机抱怨他需要将超过一半的收入上交给出租车公司。“我每天早上不到6点起床,然后一天开大约14个小时的车,每个月只能挣2000块,”司机刘兴友(音)说。“实在熬不下去了。”

他的月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大约430元人民币。

虽然出租车罢运在中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全国各地纷纷效仿的现象突显了社交媒体的组织能力,给基本不能容忍劳工骚动的政府带来了挑战。

总部位于香港的监督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透露,中国大陆的劳工运动在过去一年中激增,去年第四季度共出现569起此类事件,同比增加了两倍。

该组织表示,卡车司机、建筑工人及矿工的抗议和罢工活动不断增加,其原因很可能是经济放缓,不过廉价智能手机的流行也不容忽视。组织者可以通过手机传播有关拖欠工资、违反合同及其他劳动纠纷的信息。

中国的出租车司机一直在抱怨收入低、工作时间长,但推动近期停运事件的,似乎还有优步(Uber)等打车软件的流行,以及新闻媒体对许多司机口中的不公平竞争的密集关注。

上周,中央政府出台了禁止私家车利用此类软件提供打车服务的新规定。交通运输部上周四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只有通过认证的租赁车辆才能使用打车软件。这个决定似乎有利于中国本土的应用——它们允许用户通过支付额外费用的方式来招叫有牌照的出租车。

交通运输部在文中写道,“鼓励创新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

最近几周,上海和重庆等一些中国城市的优步司机遭遇了罚款,但该服务仍然能广泛使用。优步中国公关部的黄敏表示,政府监管机构尚未联系该公司。

中国劳工通讯的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表示,新闻媒体对打车软件的关注掩盖了中国出租车司机的主要困扰:那些唯利是图的出租车公司经常收取巨额份子钱,让司机辛苦挣来的钱所剩无几。

“司机基本被公司挟持了,而且不断受到压榨,”他说。 “不过,关于这些应用的讨论似乎鼓励了出租车司机,促使他们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努力让人们注意到他们长期以来的不满。”

这些罢运活动似乎正在取得预期效果。报刊杂志最近几天纷纷发表评论,对司机的难处表示支持。官媒《人民日报》在发表于1月6日的社论文章中称,当前的出租车行业发展极为“畸形”,并呼吁打破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局面。许多公司的所有者是拥有强大关系网的商人。

“出租车司机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这篇社论称。“难的是,在出租车领域深化改革。市场的事,应该由市场说了算。”

来源:纽约时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