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4/12个案例:广东湛江港口工人堵路讨薪

2020年03月30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2月9日,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镇西港仔新建设新港口一工程拖欠工资,工人封闭道路拉横幅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徐闻县总工会(维权保障部)

——湛江市总工会(保障部、基层组织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徐闻县总工会和湛江市总工会,徐闻县总工会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和湛江市总工会保障部、基层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徐闻县总工会保障部的工作人员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这起建筑工人讨薪案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个案没有到工会“报告”,工会并不知情。工会工作人员对于各方面的询问都能公开回答。

徐闻县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改善良好。

湛江市总工会保障部的值班人员也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这起讨薪案件。工作人员认为,这种情况如果有“上访”,工会就会处理,并建议联系保障部科长。保障部麦科长表示这起案件工会了解情况,但强调需要走相关程序或者发函才能提供详细信息。

湛江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的工作人员认为这类事情应该联系职工服务部,基层部不了解情况。对于建筑工人入会情况的询问,则建议要找办公室了解,也建议可以找他的领导询问。

湛江市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徐闻县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湛江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被欠薪的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前和讨薪过程中都没有来向工会求助。

徐闻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将工会视为劳资关系之外的第三方,而不是劳方的利益代表者。当谈到工会如何代表工人解决欠薪问题时,工会强调“一般是调解”,但调解无效会建议工人找人社局,请政府介入。至于如何预防欠薪,工会认为平时是由住建局来负责,因为“工地是他们管的”。看上去,徐闻县总工会把劳资纠纷推脱给政府部门,工会自己的作为不大。

徐闻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对于本地建筑工人缺乏劳动合同、欠缺工伤保险和时常被欠薪的状况均有了解,值得肯定。不过,工会没能走到工人中间、走到工作场所去代表工人,以新思路、新方法解决这些与工人利益攸关的问题。面对建筑行业欠薪、工人缺乏劳动合同、很少加入工会的这些老问题,徐闻县总工会认为,这都是因为建筑行业“流动性比较大”。然而针对这明显的行业特性,徐闻县总工会仍然要求建筑行业沿用公司建会的旧模式,以至于建筑工人仍然无法以个人身份加入工会,工会仍然未能代表流动中的建筑工人。无怪乎,这里的建筑工人仍然没有加入工会,有事情发生了不找工会帮忙,工会也远未能成为工人的利益代表者和劳资谈判的代表者。

湛江市总工会保障部的麦科长对外界的询问过于敏感,以一种类似于做保密工作的心态应对对工会履责的问询。工会干部要求“走程序”或是“来函”才能回复关于工人事件的情况。这种敏感心态对工会改革的负面影响非常严重。带着这种心态,工会工作人员便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接受问责和监督。

湛江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的工作人员遇事都要询问领导。针对建筑行业工会是否存在、建筑工人入会情况的询问,基层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去询问其他部门。针对建筑工人如何加入工会的询问,工作人员则表示要咨询领导,“领导会更清晰一点”。不管是出于不想承担责任也好,还是真的不知道工会业务也好,凡事问领导,已经成为了工会工作人员的潜意识。

面对紧急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无论是湛江市还是徐闻县总工会,防疫主要是听领导的通知。工会提到自己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就是“上面通知说需要怎么做就怎么做”。在防疫工作中,工会没有发挥自己作为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角色,只听行政命令行事。工会依赖行政命令而非代表工人利益,结果是工会又错失了通过紧急情况来了解和接触工人的良机。工会也难以主动走出去,和基层工会与一线的工人一起,对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进行督促和监察。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湛江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农民工群体、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不大可能再回来找工会。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湛江市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徐闻县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湛江市的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湛江市总工会停止由建筑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工地组织动员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湛江市总工会,不要再将求助的工人推给人社部门,工会应该主动走出去,到劳资纠纷的现场,培养工会人员组织工人、代表工人谈判的能力。
  4. 建议湛江市总工会,学习习近平2018年10月讲话中强调的“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在接到电话问询和监督时无须揣测动机,不要把监督视为咬住工会不放。
  5. 建议湛江市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被动参与地方政府统领的疫情防控,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