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2/12个案例:广东信宜装修工人讨薪

2020年03月30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 2019年12月4日,广东省信宜市,一装修公司拖欠工资,工人讨薪爆料。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信宜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权益保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信宜市总工会。信宜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和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信宜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的工作人员建议找权益保障部了解情况。信宜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建筑工人讨薪事件。工会工作人员已经将事件当作“舆情”按照程序上报给了省总,并认为这样就算解决了问题。实际上工会并不清楚工人讨薪的进展。

信宜市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信宜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被欠薪的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前和讨薪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信宜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工人来找工会反映问题,工会愿意去“调解、处理”,工会愿意介入参与劳资纠纷,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信宜市总工会将劳资纠纷当作“舆情”, 遇到事件需要“上报”。当上报之后,信宜市总工会就认为事情已经“解决了”。工会这种做法,只是向上级交差、以便完成任务;工会既不知道目前的讨薪进展,反映了工会本身隔绝于劳资纠纷的现场之外;同时,工会也没有及时走到劳资纠纷的现场,了解和解决工人的困难与需求,工会错失了通过介入劳资纠纷而代表工人进行集体谈判的良机。

信宜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把工会当作劳资关系以外的第三方,而非工人的利益代表者。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指出,工会很少接到就欠薪案例的求助,而工会介入欠薪案例的方式就是“和人社局一起”。人社局负责处理,工会则负责上报。既然当工人找工会之后,也还是要去找人社局,那工人还不如直接找人社局解决。无怪乎,在信宜市,工人有问题“一般都是到人社局反映”。对于常态化的欠薪工作,工会似乎没有多少作为。

本次事件当中,讨薪工人已经找过人社局,但仍然没有拿到工资。工会也提到案件正由公安局负责,现正追查跑路的老板。看起来,人社局和公安局都对讨薪事件有所行动,只有工会作为工人的利益代表者,仍然没有动起来。

同样的,面对突发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工会也没有多少作为。工会提到自己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就是“跟劳动局把公告发出去”。工会工作人员也被委派到所负责的社区,“进户做调查”。在防疫工作中,工会没有发挥自己作为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角色,只听行政命令行事。工会依赖行政命令而非代表工人利益,结果是工会又错失了通过紧急情况来了解和接触工人的良机。工会也难以主动走出去,和基层工会与一线的工人一起,对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进行督促和监察。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信宜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农民工群体、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不大可能再回来找工会。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信宜市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信宜市的建筑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信宜市总工会,停止由建筑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工地组织动员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信宜市总工会,不要再将求助的工人推给人社部或公安局,工会应该主动走出去,到劳资纠纷的现场,培养工会人员组织工人、代表工人谈判的能力。
  4. 建议信宜市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被动参与地方政府统领的疫情防控,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