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走投无路

2003年12月12日

天安门接连发生自焚案,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接连发生为讨工钱的跳楼案。这样惨绝人寰的事件被中国的媒体分析为是,「跳楼秀」和「自焚秀」。於是中国人发出了:「中国人连活著都不怕,还怕死么」这样的豪言壮语。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统计,中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也就是,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人死於自杀,八人自杀未遂。其中,贫穷和绝望每天都在夺去人的生命。多少父母因为无法供养考上大学的子女而无奈自杀,多少家庭因为有久病的亲人走投无路而全家自杀,

前些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为了讨饭糊口,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繁华地段手持一把大砍刀,在自己左臂砍了一刀后,用自己的鲜血在面前写下「砍一刀10元」,并向路人吆喝:「砍一刀十元!大家赏口饭吃,砍死免费。」见没有人敢砍他,又哭著说:「求求入伙砍我吧,给我口饭吃!要是明天我还没钱吃饭,就只有去抢劫了!」

我们从繁华的上海市面看不到衣衫褴褛的人,看不到无家可归的人,看不到前来找活路的民工。为甚么,因为上海不许这样的人进城,这样的人无法出现在上海的街头。上海需要民工的地方,被当局要求必须把即将进城的民工,从火车站用客货两用的车,把他们直接拉去工地,不许让他们在街面上出现。

上海公安网9月份刊登出一幅公告,公告是漫画形式,题目是:露宿街头勿同情。漫画上是两个时髦的青年男女骑著摩托车驶过上海城郊地带,看到路边的无家可归者,女的说,「这些外地人真可怜啊!」。男的说,「小芳,你不能同情他们,他们露宿街头,影响上海的文明形象。」漫画下面的提示是:在车站码头、高架桥下或偏僻路段,以及城郊结合部地区,露宿著一些拖儿带女的外地来沪人员。他们衣衫褴褛、脏乱不堪、好逸恶劳,靠拾荒、乞讨混日子,严重影响了大城市的文明形象,给上海治安带来了很多问题。公告最后提醒市民,对此类人千万莫同情,不要给予施舍。

上海公安网的网头是一个鲜红的国徽,黑色衬底,白色的大字:人民乃父母稳定是天职。

人民乃父母!既然对这部份人政府连民间的同情和施舍都要警告不许给予,那么当然这部份人绝对不是当权者的父母也不是儿孙,连重孙子侄孙子都不是。他们是甚么?公告文字中凸现的对这些人的极度蔑视和厌恶,让我们相信,他们是当权者眼中想甩却甩不掉的垃圾。当他们活不下去要跳楼、要自杀、要铤而走险时,他们是当权者维护百分之五的人的稳定的障碍和隐患。所以,当权者恨不得他们冻死饿死穷死。

城乡绝对贫困人口不少於两亿

《中国财政》2003年第8期刊载的中国官方的统计资料指出:中国高中低收入户的比例呈金字塔形。2000年,城乡高收入户占总户数的2%,中低收入户占18%,低收入户占80%。这说明,中国官方非常清楚,少数人占有了社会大量的财富,而多数人处於绝对或相对贫困当中。

根据中国民政部的统计,截至2003年3月31日,中国城镇居民依赖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为2千1百万人,属城镇贫困人口。按照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统计,中国农村未解决温饱的人口有3千万人,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在865元人民币以下)为6千万人,两者相加为9千万人。

但是,有学者指出,对农民收入的计算方法不科学。现在统计部门在计算农村居民收入时,将其用於来年生产性的投入也包括在内。而这部份生产性的投入在其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将近三分之一。如果把这一部份扣除的话,那么,按照原来统计方法所计算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200元左右的人便成了800多元,也应算作贫困人口了。那么中国农村的贫困人口人数为1亿5千万人左右。另外,应该计算在城市贫困人口中的「农民工」及其家属的人数应不低於4千万人。所以,中国贫困人口共有2亿1千万。而世界通行的贫困人口统计标准是,每人每天生活费低於一美元就属贫困,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衡量,那么,中国的贫困人口还要翻上几番。

不久前在一个会议上遇到一个朋友,他在中国生活过三十多年,后来到了印度。他说,如果是一个穷人,那就在印度做一个穷人,千万不要在中国做一个穷人。在印度做一个穷人,可以睡在皇宫前的台阶上,警察不许赶你走,没有人可以把你随便抓起来,你有基本的安全和尊严。而在中国,要做一个穷人,比死还难受。


搜狐星空论坛 2003年12月12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