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绿皮书显示中国3/4劳动者无养老保险

2007年05月30日

  
 
  中国社科院发布2007年社会保障绿皮书。绿皮书显示,去年,“社会保障”首次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根据调查,在2001年至2005年间,“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首要焦点,而2006年,这一焦点问题发生变化,“社会保障”首次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城市居民最关注社会问题。

  绿皮书分析,造成人们格外关注社保问题的原因,是目前我国社保制度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之一是社会保障尤其是社会保险覆盖面仍然偏小。目前在我国,覆盖面最大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但参加该制度的在职职工加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还不到两亿人,相对於近2.8亿城镇从业人员、4.2亿第二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以及7.6亿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总数来说,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分别只有70%、45%和25%左右。广大的农村劳动者几乎都没有养老保险,1亿多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老人没有社会化的养老保障。而其他社会保险险种的覆盖面更低。

  此外,绿皮书认为,我国社会保障历史遗留问题很多,从旧制度向新制度的改革成本巨大。目前5000多万离退休职工中,不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有1000多万人,每年增加养老保险支出上千亿元,是现行制度不得不支付的转轨成本。

来源:京华时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