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真实记录:退休工人老马的一家

2001年07月28日
老马是我一个朋友的亲戚,他生活在一个中等工业城市,那个城市以制造业闻名,有好几个上市公司,老马与妻子都在一个厂里上班,有一儿一女,也都在一个厂,其实这是大部份国有企业的通例,很多家庭的成员基本都在一个企业就业。我与朋友到那个城市出差时到过他家,顺便摆起了家常,听老马介绍了一些他家及工厂的情况,以下就是谈话记录:

老马与妻子都已经於去年退休,每月两人工资加起来800元,女儿是92年技校毕业,学厨师的,毕业后开始分配在工厂职工食堂,於3年前下岗,每月领下岗工资180元,女婿与女儿是同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就为这个原因,老马和妻子开始一直反对这个婚姻,怕女儿以后生活没有保障,可是由於女儿坚持只好让步。这些年女婿一直在外打工,经常一年半年地回不来,留下女儿一人独守空房。女婿的收入也不高,厨师太多,工作不好找,工资也一般,关键是不稳定,基本上女儿的生活靠女婿供给,由於生存压力大,女儿30岁了,至今不敢要孩子。

儿子比女儿小,也是厂里技校毕业,钳工!94年参加工作,现在下岗在家,没下岗时,每月辛辛苦苦上班,才拿150元工资,为此女儿常常笑话他上班还没不上班的划的来!儿子前年结婚,儿媳妇是食品公司的职工,去年食品公司解散,她在领了5000元遣散费后成了失业人员,偏偏那时候儿媳妇怀孕了,紧接著儿子下岗,小两口跟老两口住在一起,当父母的只好接济他们。儿媳妇开始也开了一家小吃店,但是顾客太少,亏损关门。眼看孙子要出世,儿子也很著急,儿媳妇没有分文收入,儿子只好到处找工作,但是由於很多单位不景气,工作不好找,今年春节后终於找到一个工作,老板说好工资每月800元,一家人还很高兴地庆祝了一番,但是儿子辛苦了三个月,却只拿到600元,去找老板论理,老板把手一摊:工厂效益不好,要倒闭了,没钱!儿子一气之下,不再去了!现在只好呆在家里,孙女出生了,现在已经半岁了,儿子一家三口只好吃老两口的,老马托人找了个看仓库的工作,月薪200元,没想到一天晚上就掉了自己的自行车,只好自认倒脢,但他还是很欣慰,因为这个看仓库的工作得来得不容易,很多人都争呢!

我问老马以后有何打算,他很忧郁,他说今年还好,去年时厂里连退休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他只希望儿女能有一个饭碗,不至於儿子一家都要靠父母生活,那怎么靠一辈子呢?最后老马眼里含著期盼对我的朋友说,希望在省城给儿子找个工作,因为他们这个城市找工作实在太困难了!我们真是无言以对。

确实,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经济很凋零,摆小摊的很多,老马住的厂区小小的地方,开杂货店的就十几家,老马感叹说:挣得到啥钱呀!?整个城市的消费水平很低,大概与大多数人的收入不高有关。馆子里的菜很便宜,让我吃惊,老板频频摇头称生意不好做,几个上市公司也亏损,有的还是ST,据说抓了好几个贪官,但是工人们的反应是麻木,似乎已经习惯了.........。

那天离开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强国论坛 2001-07-28
作者:大河西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