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节后出现用工荒 介绍女工进厂奖800元

2015年03月04日

据港媒称,羊年春节过后,广东珠三角“用工荒”与“招工热”再现,新一代劳动力就业观念的改变、劳动人口的减少、薪资与物价距离造成的压力等都是影响因素,厂家商户也只得各出奇招“补血”。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日援引《羊城晚报》报道,这次春节前共有1027万在广东劳动工人返乡,较去年同期略有提高,而预计节后返广东比例约为92%,加上其他省市新入的劳动力,预计节后入广东工作的劳工总人数达970万左右。

即便如此,2004年初开始的珠三角“用工荒”仍然未得解决。最缺人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住宿餐饮和建筑装饰等劳动密集型行业。

以广东汕头为例,春节过后,当地服务行业佣工短缺现象突出,中高端岗位吸引不少应届毕业生。

据中新社报道,3月1日的汕头市区,很多服务行业商户都贴出“急招”“诚聘”等广告,其中,餐饮、美容美发、社区保洁等职位,用工短缺现象尤为突出。

一位美发店店长表示,每年春节过后,美发行业通常会进行一次员工“换血”。一家酒店人事经理则表示,由于很多“熟手”员工过节之后不一定会来,最怕过春节。

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不少汕头本地人不愿意从事工作时间较长的服务行业。在汕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上,大会提供的都是中高端岗位,不少在外读书的学生特地赶回来应聘。

有在昆明读大学的今年应届毕业生表示,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家乡的招聘会,因为父母希望自己回乡工作,但如果有更好的集会,也会考虑到其他城市。

该名应届毕业生表示,希望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更有“成长性”,但不强求进入知名大企业。

对于这种希望做“更有意义”的工作的观念,前述酒店人事经理表示,新人大多缺乏经验,但到他们熟悉了工作之后,很快又觉得没意思、没前途,就会跳槽,对此也很无奈。

报道称,新一代劳工教育水准相对比较高、流动性比较强、利益诉求多元化、市民化意识比较强,择业观念与第一代已经有很大不同。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6至59岁的劳动人口在2014年减少了371万人,降幅超过2013年,这已是内地劳动年龄人口比例连续第3年下降。

珠三角近年常住人口增速则明显放缓,劳动人口也得不到适当的补充。

供求关系下,加上城市物价不断升高,工人薪资低也成为招工面临的一大难题。

报道称,不少民工宁愿返乡避开高物价的大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工作,导致珠三角的“用工荒”进一步恶化。

据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统计,佛山去年返乡过节的外来人员中,预计就约有15%的人选择待在家乡,不再回到佛山继续工作。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用工缺口可能会高达八九万人。

报道说,在东莞,有企业出“老乡带老乡”的招工奖励计划。该企业负责招聘的人员表示:“今年再次提高了员工介绍亲朋好友进厂的奖励,介绍女工进厂的一人给予800元,介绍男工进厂的一人给予600元,比去年提高了200元/人,今年我们就有员工一人带了七八个老乡进厂。”

来源:参考消息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