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余尘肺民工求诊遭拒

2009年12月09日

1


炮工的工作环境相当恶劣。

1


农民工们租住的房间非常简陋,弥漫著死亡的恐惧。

1
        深圳有这么一群农民工,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便在深圳的各大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至今已有十多年,由於长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病,但职业病医院却不肯给他们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这些工人求诊遭拒的原因是没有劳动合同,而用人单位也不给他们出具职业病检查委托书。

        环境恶劣 炮工陆续死亡

        在深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为家里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便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各大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在工地,他们被称为炮工。由於大型建筑项目需要较深的地基,而地下往往是坚硬的岩石,挖掘机派不上用场,这些炮工就要钻入直径仅有一米多的钻井中,通过钻打炮眼、引爆炸药的方式把岩石炸碎,一层一层向地下掘进。一个大型工地往往有几十甚至上百个这样的钻井,深度从七八米到几十米不等。这些钻井和地面垂直,工人在井底作业,被风钻打碎的岩石粉尘因无法飘出井口,而被大量吸入。这些被吸入的粉尘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危害,但从去年开始,他们中陆续有人死亡,这才引起大家的注意。

        这些工人们分别在深圳市的平山人民医院、福田中医院、南岭医院,湖南省的张家界市中医院、汨罗市人民医院、桑植县民族中医院等多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身体检查。经诊断,多人有疑似尘肺或肺部纤维化、钙化等病状,但由於用工单位十多年来始终未与他们签订过劳动合同,导致他们无法做进一步的职业病检查。

        没有合同 查职业病遭拒

         “我们知道患了这种病以后感到后怕,因为这个病会导致人马上死亡。我目前的状况就是上楼梯也很吃力,说话呼吸困难,到现在老板也没有签订劳动关系,政府部门明文规定,没有劳动关系不给我们做职业病检查,一直到今天还没有结果。我们感到很不甘心,染上这个病没人管我们,才30多岁生命就终结了,所以我们祈求政府,给我们妥善的处理。”

        说话的人叫钟家泉,是这群农民工的代表,记者见到他是在深圳市郊的一处简易房内,包括厕所在内,房间面积不超过10平方米,而这里却住著他的十多名工友,地上没有床,救济站提供的棉被是房间里唯一的家具。这些人有的因为病痛已经无法工作,有的因为疑似尘肺而被包工头辞退,难闻的气味和对死亡的恐惧弥漫著整个房间。

        他们因为职业病检查受阻而走到一起,目前已有120多人。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工人们说,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在深圳当炮工,每天都要吸入大量粉尘,但以前并不知道这会危及生命。他们说,已经有两三个老乡死了,而自己的身体和死者的症状几乎相同。而一名在湖南张家界中医院做过检查的工友说:“医生照出来一看,说这个病很严重,最后,我跟他说明了,我说我打了几十年风钻,他说肯定是尘肺病。”

        四求医院 依然被拒门外

        企业无良、老板心黑,炮工们只能对医院抱一线希望。近几个月来,他们曾多次到深圳市职业病院苦苦求助,希望医院领导能予以帮助检查,但依然没有结果。炮工们说,他们先后去过4次医院,每次的结果都是一样:“第一次去是一个主任接见我们的,他很明确地说‘你们要检查这个我做不了主’,就是说要政府答应了,才能给我们检查。第二次去的时候,医院也说不能给我们检查,他说‘政府说没有把公司的委托书给我们,你们要把手续办好了才能检查’。第三次去的时候一直到晚上8点多,那个院长一直不出来接见我们,最后派出所的所长说你们先回去,星期一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明确的答覆的。礼拜一再过去,这是第4次,医院说你们还是不能检查。”

        在采访中,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挂号处的医生明确告诉记者,没有合同、没有用人单位授权,即使病得再重也不能救治。

        时间还在一分一秒地过著,工人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结果,但担心却与日俱增,他们担心等到有结果的时候,自己的生命已经终结,但家里的老人需要他们赡养,孩子要用他们打工赚来的钱上学。他们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家里多攒点钱,即便病痛缠身,却不得不继续在工地上拼命干活、苦苦支撑。

        炮工:

        到了8米、9米、10米以下的深孔,能见度很低,没有排风系统,灰完全排不上来。我们一般要工作将近10个小时左右,等孔中的炮眼全部打好以后,下面的石粉至少有十厘米厚……鼻孔、耳朵里面都被灰硬硬地塞住了,咳嗽咳出来的痰都带著灰、泥土。

        这个工地的炮工总共有40多人,用人单位根本没和我们签过劳动合同,其他工地也是一样。

        知道自己生病了,但不干不行啊,孩子读书,两个老人,父母,七八十岁了,生活费没有著落。我很害怕,害怕自己死掉了,父母还在,儿子还没有长大。以后他们怎么办。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挂号处医生:

        没有合同、没有用人单位授权,即使病得再重也不能救治。

        炮工控诉

        怕员工查出职业病 老板故意不签合同

        在采访中,炮工们还告诉记者,企业老板明明知道粉尘的严重危害,却故意不跟工人签订合同、不参加工伤保险,因为他们担心查出职业病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果谁敢要求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后果就是走人。

        记者随后走访了龙岸花园、十二橡树庄园等多个正在施工的工地。炮工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没有签过劳动合同,更不知道老板是否给自己买了保险。

        在深圳中兴通讯工业园的一处工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所说的钻井,直径大概1米多,井口附近的能见度也不过一两米左右,从井口往下看,视线完全被如迷雾般的粉尘所遮挡,环境十分恶劣。一名刚从井下爬上来的炮工告诉记者,这个工地的炮工总共有40多人,用人单位根本没和他们签过劳动合同,其他工地也是一样。炮工们曾多次哀求老板做职业病检查,但都遭到了拒绝。

        为赶进度多赚利润 工地从不设排风管

        炮工们说,这份工作诱惑力太大,一天能赚一两百块钱,但工作环境却十分恶劣:“这基本上都是拿命换的钱。到了8米、9米、10米以下的深孔,能见度很低,没有排风系统,灰完全排不上来。我们一般要工作将近10个小时左右,等孔中的炮眼全部打好以后,下面的石粉至少有十厘米厚。”在井下十多米的深度干活,人上来以后,感觉鼻孔、耳朵里面都被灰硬硬地塞住了,咳嗽咳出来的痰都带著灰、泥土。

        工人们说,如此恶劣的作业环境给他们的身体造成了极大伤害,老板们虽然心知肚明,但却不愿意投资改善。一名了解内情的炮工说,在工地上承包孔洞爆破是个暴利行业,但即便如此,老板们也不愿意多投入一分钱来保护工人们的健康:“比如说你包100万的工程,你可以赚到50万,赚50%,而给我们工人的工资也就是10万块钱左右。如果加排风管、水管、打水钻,灰尘就会少很多,但成本会多几万块钱,但老板们从来没提过给我们打水钻,因为打水钻进度比较慢,进度慢就影响他们的利润。我们也不敢得罪老板,怕失业。老板心太黑。”

        炮工们说,深圳的工地从来没有排风管道,而工地上提供给个人使用的口罩,根本阻挡不了粉尘的吸入。不仅如此,很多工地根本没有职业病防治的卫生员,也没有开展过职业病安全培训。

        国家法规

        单位应配卫生员负责职业病防治

        根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等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或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组织,配备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

1

来源    :    2009年12月09日    信息时报网络版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