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恒通橡胶上百工人集体停工“维护尊严”

2013年11月06日

据《南方工报》报道,10月28日上午,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恒通橡胶有限公司门口,上百名工人集体停工,手持写有“工厂非法解雇老员工,我们要求依法补偿”、“工厂非法安装摄像头,我们要维护工人的尊严”等字样的横幅抗议游行。

工人手举“维护工人人格尊严”的横幅游行抗议(赵新强/摄)

在公司工作十几年,竟换不来老板最起码的信任——在员工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老板竟在生产车间安装了数个摄像头!10月底,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恒通橡胶有限公司上百名工人集体停工,要求老板拆除摄像头,并恢复被非法解雇工人的劳动关系。

上百名工人集体停工游行

10月28日上午,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恒通橡胶有限公司门口,上百名工人集体停工,手持写有“工厂非法解雇老员工,我们要求依法补偿”、“工厂非法安装摄像头,我们要维护工人的尊严”等字样的横幅抗议游行。

随后,抗议队伍在治安员维持秩序的情况下前往劳动部门求助,沿途没有阻塞交通,也未与任何人发生冲突,与劳动部门交涉结束后和平散去。据了解,是次事件的引发,系该厂未经工人同意,在车间安装摄像头,以及非法解雇交涉此事的十多名工龄超10年的老工人。

工资十几年几乎未增加

据工人代表韦乃才等人向记者介绍,恒通橡胶有限公司系港资企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深圳设厂,主要生产小家电及橡胶配件,初时只有几十名工人,后来发展到目前有500多名工人。初设厂时,工人工资有1600元左右,十几年过去,到目前为止,工资“增加”到底薪1600元+奖金,一名普工每月能拿到2500元左右,但是工作时间必须增加到每天12小时…… 自今年初起,韦乃才、许晋荣等14名工人代表与厂方交涉,要求将底薪增加到2000元,并依法补足“五险一金”(此前仅为部分工人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依法补足高温津贴。工厂从香港派来2名管理人员,态度强硬,并因此与工人代表发生矛盾。

在车间安装摄像头监控工人

今年8月底,啤机车间的工人周末休息回到工厂,赫然发现车间装满摄像头,遂与管理人员交涉,但未被理会,更变本加厉在车间入口及各处通道也安装了摄像头。工人代表以厂方事前未通知工人,此举侵犯了工人人格尊严、加大工人心理压力为由强烈要求拆除大部分不必要的摄像头,多次交涉均无结果。

今年10月19日—21日,该厂陆续张贴公告,宣布开除韦乃才、许晋荣等14名工人代表。矛盾因此加剧,最终引发10月28日集体停工抗议游行事件。

至发稿时为止,记者获悉厂方不同意拆除摄像头,也不同意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劳动关系,甚至将解雇的工人增加到70名;仅愿意每年200元给予被解雇工人工龄补偿(即经济补偿金)。

14名被解雇工人拟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其余工人仍未复工。而该厂负责人李某人在香港,无法联系。当地劳动部门已经介入事件。

来源:南方工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