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避免“张志娟们”的不幸,一杯水搅动满城爱心说明了啥?

2012年07月10日

浙江在线讯 赤日炎炎似火烧。当连日的高温烤得禾城叶卷人蔫,多数人即便躲进小楼,如果不开空调也是闷热难耐、口干舌燥之时,有一群人却顶着烈日在街头挥汗忙碌,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为了给高温酷暑下工作的环卫工人寻觅一个歇脚纳凉的地方,本报从昨天开始面向社会征集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昨天下午,第一个“爱心休息点”在长新社区正式挂牌迎客。

为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提供一杯水、一把椅子,让他们夏天歇歇脚、冬天暖暖身原本不是多大的事情,却因近期湖州长兴的一则新闻引起了全国性的热议:7月1日上午,环卫工陈彩香到当地一家农业银行讨水喝遭拒,并被银行职员拉出门外。应该说,大热天读到这样的新闻,不禁令人心寒,更促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为贫弱者提供一些方便为什么那么难?

必须承认,人类文明发展到21世纪,企业存在的价值及意义已不单纯在于发财致富,“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亦不再被作为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而受到提倡。遍览寰宇,那些执一方牛耳的企业,哪个不是热衷公益慈善、积极承担社会义务的“仁企”?那些受人尊敬的公民楷模,有谁还是悭吝抠门的阿巴贡、为富不仁的黄世仁?然而,突入陌生人社会的不适感、不断曝光的互信危机,使得人们习惯性地将自己的爱心包裹起来,免得受骗受伤害。这尽管并非多大的过错,但在某一瞬间却容易触痛社会的道德神经。小悦悦事件中18名路人的行为如此,“一杯水风波”中银行职员的做法亦然。

这时候,借助媒体的公信力,发动一场为环卫工人等贫弱者提供方便、帮助的爱心行动便显得十分必要。一方面,它使得在骄阳烈日下劳动的环卫工人能够享受必要的休息和体能补充,避免“哈尔滨劳模环卫工张志娟扫大街时突发脑溢血”等不幸的发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人际间的关爱;另一方面,它对于唤起一些企业机构麻木已久的公德心与责任感,唤醒人们心中那长期尘封的爱的因子亦有积极意义。可以说,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双重有利性”,“爱心休息点”征集活动才会在短短一天内受到如此多的关注,甚至引起市建委等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配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环卫工人让城市更美好,而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则让环卫工的生活更美好。但愿,这种人与人之间互动、互利的爱心能够一直传递下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