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规定工地须建工会选主席 签工资支付承诺书

2008年04月01日
1

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基层工会组织积极开展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资料图片)
1

       工地签工资支付承诺书

       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系列新规

       核心提示


       冬天过去,农民工已陆续返沈参加经济建设。为了维护农民工权益,3月20日,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新规。要求各区、县(市)、开发区工会组织,充分利用农民工返城务工的特殊时期,在本地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依托维权中心大力开展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

       关键字:维权

       工地建工会选主席


       对未建立农民工工会的企业和建筑施工专案部,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要派专人逐企业逐专案进行组织发动,依法建立工会组织。所建工会必须以农民工为主体,确实为农民工说话办事。工会主席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由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敢於维权的农民工担任。对已建立的农民工工会,要按照《工会法》要求,加强指导,逐一规范,使其真正发挥作用,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关键字:工资

       “不拖欠是硬原则”


       为落实市委曾维书记“不拖欠是硬原则”的指示,切实解决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前清后欠问题。各区、县(市)、开发区农民工工会领导小组,要依据《劳动合同法》和《沈阳市集体合同规定》,依托维权中心就工资支付标准、时间和工作量计算方式等内容,向在本地区施工的建筑企业或建筑工地专案部发出农民工工资专项要约,通过协商签订工资支付承诺书。

       在此基础上,各地区工会组织要指导企业农民工工会与务工的农民工逐人签订维权委托书,并由工会主席代表群体农民工,就工资支付、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伤保险、生活条件等内容,与建筑施工企业或建筑工地项目部进行协商谈判,签订务工时段的集体合同,以此作为调解劳动关系的法律依据,把事后维权转为事前监管。

       关键字:培训

       学安全学技能学维权


       抓好农民工教育培训,提高能力素质,既是农民工自身自下而上发展的需求,也是城市社会发展的需要。

       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区、县(市)、开发区要组织劳动、建设、安监、司法、工会等部门和组织,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结合本地区农民工居住地和行业分布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

       今年要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维权常识、文明出行、生产技能四个方面内容,依托本地区农民工业余学校,采取专题讲座、现场示范、短期培训、工余宣讲、赠书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培训。同时,要注意发现和培养农民工中的优秀人才,鼓励他们以传帮带的形式,在工作实践中向农民工传授生产知识和技能。

       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各地区开展工作情况,作为2008年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进行跟踪考察,并向全市通报情况。各区也要在3月30日前将开展工作实施方案报市农民工领导小组办公室。

       记者 张雷

1
1

来源:    2008年04月01日    北方热线-沈阳今报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