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黑心砖厂劳动超负荷 智障工人生活凄惨

2007年11月13日

      天山网讯(记者启洋 张万德摄影报导)一家共有20名工人的小砖窑,智障工人超过四分之一,工人们每天忍受著超时劳动,工钱被随意克扣,不时还遭打骂……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七队的祥泰砖厂。

  一通哭诉电话

  11月3日,都市消费晨报热线中心接到一名自称从乌县安宁渠镇七队祥泰砖厂逃出的工人打来的电话。

  这名工人自称姓陈,他在电话中哭诉:“……砖厂从外地弄来40多个农民工为砖厂干活,其中包括未成年人(13岁左右)和残疾人,每天强迫农民工干20多个小时的活(从早晨五点一直干到次日淩晨两点),不好好干活就要打……有一半的人因为受不了而逃跑,老板怕我们报警,把我们的手机都给没收了……”

  在这名工人的口中,背井离乡外出寻觅挣钱的机会是由运气决定的,“谁都愿意遇到好老板,可遇到这样的老板是我们运气不好……”他希望有人能去看看那些还留在砖窑的工友,“特别是那些智障的人,很可怜……”

  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多次前往安宁渠镇七队调查。

      直到11月7日,记者在另外一家砖窑遇到了一名曾在祥泰砖厂工作过的刘姓工人(应采访物件要求隐去名字),这才摸准了祥泰砖厂的准确位置——安宁渠镇七队801一处偏僻地段。

  出逃的工人

  据这名刘姓工人说,他在今年年初至7月之间一直在祥泰砖厂干活,后来和另外一名工人一起逃了出来,“两个多月的工钱都没要就出来了,实在受不了……”

  他的敍述印证了举报电话中关於超时劳动的内容:“今年砖厂的生意很好,为了赶活,基本上每天早晨五六点就起床干活了,一直干到夜里一两点……

  “祥泰砖厂的工头太厉害,干活稍微干得不好就有监工打骂,他找来很多智障工人替他干活,那些智障工人就像机器一样干活,但很多人根本就拿不上工钱。”

  由於实在无法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今年7月,这名工人冒著危险和另外一名工友找机会逃了出来。

  “我现在干活的砖厂老板很不错,干活虽然也累,可比起祥泰已经很好了,工资也能按时拿到手。”他说。

  记者暗访砖厂

  11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祥泰砖厂。十余名衣衫不整的工人正默默无声地向砖窑运送砖坯。在砖坯场地、砖窑顶上,分别有3个人在监督工人干活。

  坐在砖坯堆上的监工叼著香烟不时大声呵斥著工人:“快点!不想吃饭了是不?”一条大狗在工地四处徘徊,不时抬头呲牙咧嘴。

  可能是由於监工在场的缘故,记者开始接触的几名工人对记者的提问都沉默不语,但当记者绕到砖窑背面时,3名躲在砖窑背后的工人神情紧张地招手要记者过去。

  这3名工人一脸灰尘,破旧的衣服几乎衣不蔽体,一名自我介绍叫小进(化名)的工人脸上有一道已经感染的伤口,没有包扎。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伤是干活时撞的,“只是一点小伤,涂点土过几天就好了”。

  小进说,这里的工人多数是工头在火车站 “买来的”,“当时工头说工作比较清闲,工资也高,所以就来了。”小进说,如今,和他一起来的那批工友只剩下三四个人了,“很多都跑了,连工钱都没要”。

  工人们全部被安排在制砖、晒砖、装窑等粗笨工序岗位。“每天早晨天没亮就得上班,晚上一般要到一两点左右才能下班。遇上停电,我们倒是能休息一下,但来电后又必须通宵工作,把休息的时间补回来。”

  工人们说,砖厂对工人的吃饭时间也作严格限制,必须在很短的时间里吃完饭继续干活,“如果超过时间,下一顿就没得饭吃”。

      发现智障工人

  11月8日,在工人的帮助下,6名目光呆滞、正埋头拉车的智障工人陆续被带到记者面前,祥泰砖厂总共只有20名工人。

  记者曾试图与这几名智障工人交流,却发现他们多数连自己家在哪里都说不清楚。一名神志正常的工人说:“今年上半年的时候,这里的智障工人更多,40个人里面大概有十二三个,他们干活实在,对工资又没多少要求,所以老板和工头都喜欢用他们。

     ” 工人们还透露了一个未经证实的情况:“一个智障工人因为拉屎的时间太长,被监工用铁鍁把打,鍁把都打断了。”

     在工人们的口中,监工可不光会动手,按照工人的描述,监工为了惩罚干活懈怠者发明了一种惩罚方式——“跑窑”,“如果有人干活不卖力被工头发现,他就会让全体工人集合,围著砖窑跑步,直到他满意为止”。

  对工人而言,“跑窑”是日常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工头不喊停,谁也不敢停,谁停下来谁就要挨打”。

  领不全的工资

  祥泰砖厂的工人超负荷工作,每月却连工钱都领不全,“七扣八扣的,拿到手的就剩不下多少了”。

  小进称,自己这两个月加起来拿到手的工钱不到600块,“每个月工头都会把工资的一部分扣下来,那是为了防止我们拿到钱就不在这里干了;有的工人辛苦干一个月,结算时还要欠厂里的钱。”在小进的印象里,“那些智障工人基本都拿不上钱”。

  工人们说,因为被打骂、克扣得太厉害,从今年4月开始不断有工人逃跑,原先砖厂有40多名工人,如今只剩下20人。

  由於害怕工人报警,部分有手机的工人的手机被没收。小进从老家来新疆时带了一部手机,现在就被工头扣押著,“工头说用手机影响工作,要统一保管”。

  工人们不能随意打电话,也不能寄信。一名工人说,自己曾给家乡打过一回电话,“要当著工头的面打,家里问起情况,我只能说:‘这里不错,春节就能回家了’。”

  记者询问几名智障工人:“你们是哪里人?”

  一名年纪大一点的工人用四川口音回答说:“我没有老婆。”

  另外一名智障工人看到记者,眼里突然流出眼泪,他用粗糙的手捧起一块砖说:“娃好可怜哦……回家好,回家好安逸……”

  包工头的利益

  在采访工人的同时,记者的举动引起了工地监工的注意,一名带外地口音的监工前来阻止记者与工人的交流,“拿著相机乱拍什么?有什么好拍的?”

  随后,记者试图采访祥泰砖厂厂长,一名自称是老板母亲的老年妇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说,自己名叫郑家梅,家里的这个砖厂开了很多年了。今年 “工人实在不好招”,所以把招工的事情承包给了王炳胜 (音),“我们砖厂的招工和日常工人管理都承包给了包工头王炳胜,对於使用智障人员干活,还有打骂工人、限制工人自由、克扣工资等现象,我是不清楚的。”

  郑家梅说,厂里和包工头签订了协议,工人都是王炳胜招来的,每出窑1万块砖就支付所有工人包括包工头本人的工资,至於这些工资如何分配,“那是包工头王炳胜个人的事情了”。

  记者找到了正在一间屋里睡觉的王炳胜,他表示,自己没有和工人们签订劳动合同,工人们多数是在火车站招来的,“他们都是自愿来这里干活的,没人逼他们来”。

  王炳胜说,自己招收这些工人,每个工人需要向介绍人交200元左右的 “介绍费”,“今年开始,各个砖厂都很缺人手,砖厂老板都在为工人紧缺著急,到劳务市场和火车站去招工,很多残疾人都能被招走,虽然我们用了一些智障人员干活,但也是出於同情他们”。

  据王炳胜说,自己招来的这些工人都没有到当地劳动部门备案,“我不懂,所以就没去备案,这是我的疏忽。”

  实际上,包工头与介绍人只是利益链条中最不起眼的一环,更大的利益链存在於窑主和包工头之间。窑主为当地人,他们利用本地资源负责应付各种检查,将窑厂承包给外地的包工头,包工头再雇人生产。

      工资单上的字迹

  王炳胜坚决否认自己克扣工人工钱:“就算偶尔扣他们的钱,那也是因为个别人的活没有干好。”

  随后,记者在其住处找到了一份工资汇总单据,或许能说明点什么。

  在这份工资汇总单上,注明是“5月12日-6月12日工资”,其中一页名单中共有11人,出勤天数都是28天,单据上显示,每天出勤的工资是24元,也就是说,每人当月的工资应该是672元。 但在这张单据上,实际上领到全勤工资672元的只有两人,其余人都被不同程度地扣了钱。

  在这张单据上,多数人当月工资在200元到300元之间,甚至有4人根本没领工资,单据上写著“自愿不领”的字样。王炳胜解释说这是工人自己签字并“按了手印”的。

      据记者观察,这几名签下“自愿不领”工钱的工人字迹竟然一模一样。

  在另外一张单据上,记录著一个名叫“韩海明”的工人,当月 “打板13.5……拉码架6500块……”而最终,该工人被扣去“生活费”等费用后,当月的工资是“欠厂里26元”。

  对工人们反映的打骂、限制自由等现象,王炳胜坚决否认,称“绝对没这回事,今年山西砖窑的事闹得全国都知道,谁还敢虐待工人呢?那些工人都是傻子,他们说的话你不要相信”。

  鲜明的对比

  祥泰砖厂周边还遍布著很多砖厂,通过与其他砖厂工人的交流,记者了解到,由於今年首府建筑市场比较火爆,砖厂的生意都比较好,实际上,多数砖厂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也都超过了10个小时,而这些砖厂的工人都表示,干活虽然累一些,但工钱基本都能按时拿上。

  在安宁渠一家甘肃籍老板开办的砖厂内,几名工人正在向一辆卡车上运砖。一名工人说,自己在乌鲁木齐很多砖厂干过,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砖厂老板和工头对工人都比往年好了很多,“可能是山西黑砖窑被查的原因,加上今年工人也比较紧缺,所以老板们对工人都很客气,基本没看见打骂、克扣工资的现象。目前在砖厂打工,每个月可以拿上1000元左右的工资……”

  在一家名为五一一号砖厂内,一名常年为建筑工地拉运砖块的驾驶员说,几年前市场可以看到砖厂打骂、克扣工人工资的现象,但今年以来很少看到过,“现在砖厂都很缺人手,老板们巴结工人还来不及呢,谁还敢克扣、打骂工人?”

  新闻链结

  智障农民工权利无保障

  新疆新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干卫东说,目前季节性的“民工荒”正在向全年性的“民工荒”转化。

  干卫东认为,一些劳动强度大的行业为了维持用工甚至“廉价用工”,开始通过黑仲介、包工头或自行非法收容、强留和“倒卖”智障民工、社会流浪人员和残疾人员,高危行业逐渐成为智障残疾人受到非法侵害的“重灾区”。近年来,小砖窑、小煤窑和建筑行业逐渐成为非法用工的重灾区。

  干卫东律师说,在我国现行法律中至少有三种情况没有规制:一、智障农民工、社会流浪人员的用工问题。

  二、“包工头”市场和“以包代管”现象。

  三、对於“黑仲介”、“人贩子”等非法用工仲介组织的惩处问题。

  全疆范围打击非法用工

  自治区今年6月召开“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之后,7月、8月两个月在全疆范围内开展了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各地集中力量,对乡村小砖窑、小煤矿、小矿山、小作坊“四小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检查“四小企业”1305家,涉及劳动者29779人;查处违反法律法规案件386件,治安和刑事立案8件;解救农民工44人,救助残障人员6人,补发劳动者工资104.9万元。

  从检查情况看,我区劳动用工形势虽然总体较好,但也存在用工单位证照不全、非法仲介活动、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工资、不办理社会保险、扣押劳动者身份证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若冰)

来源: 獀狐新闻   2007年11月13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