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调查:72.5%的民工不能按时拿到工资

2003年01月13日
一项关於拖欠民工工资现象的调查多少民工不能按时拿到工资?尽管事先我们作过最坏的估计,但调查结论还是让我们瞠目:72.5%!

60%的民工选择反复寻找老板、直至把老板找烦的方式来讨要钱款;10%的受访民工表示,只能用吓唬等手段对老板形成压力多少民工能如期拿到全部工资?面对这个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没有一个部门能给出权威回答。日前,新华社记者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上设12个问题,在北京、浙江、安徽随机抽样访问了80名民工,收回有效问卷80份。

记者的问卷设计也许不一定非常严密,调查也不一定非常全面,但数字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尽管事先我们多次作过最坏的估计,但调查得出的结论还是让我们瞠目:72.5%的受访民工表示,他们的工资不同程度地遭到拖欠。

23名受访民工表示,从未按时拿到过工资,这个数字占受访对象的28.8%。此外,9人表示经常被拖欠工资,26人表示偶有工资被拖欠。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仅13人表示每次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占受访对象的16.3%。这13人多来自装修行业,做完一家就与老板结一次账。另有9人表示,他们可以在年底一并得到工资。

欠薪的原因是什么?在我们的问卷中设有一个答案:老板告诉民工手里现金周转不开。近半数的民工选择了这一条,说明它经常被老板们搬出来搪塞民工。另有17人选择老板拒发工资的理由是:民工工作做得不好,扣发工资以示惩罚。还有9位民工看透了老板的心:没理由,就是不想给钱。曾在山西大同一家餐馆打工三个月,被欠薪500多元的王伟评论老板的欠薪行为:“许多老板就是想著法不给钱!”

出门在外的民工,肩负著家庭的希望。受访的80人中,43人表示自己是家庭的惟一的收入来源。有26位受访对象表示,自己家里有两人在外打工。外出打工的民工几乎都是家里的青壮年,其中,20至30岁的最多,达40人;30至40岁的16人;20岁以下14人。受访对象中,30人已在外打工3至5年。

接近一半的受访民工表示,老板承诺的工资在每月500至800元之间;但也有17人表示他们是按工计酬,每个工10小时,价格在30至50元之间。18人表示,老板承诺的月工资超过800元,但这些人大多是餐馆领班、工地的班长等。

不排除有些艰苦的岗位以高薪来吸引民工。一位20岁、在建筑工地捆钢筋的民工,并没有拿到事先商量好的每月1000元工资。老板每月只发一次生活费,还要扣除饭钱,但小伙子还是抱有希望:“他总归会发吧?”

背井离乡的民工工资被拖欠,往往被逼入生活的绝境。一位51岁的民工在接受调查时说,“小老板”骗了他们,大老板是谁也不知道。现在大家吃饭的钱都没有了。

血汗钱被侵吞、拖欠,民工怎么办?48位民工表示采取反复寻找老板、直至把老板找烦的方式来讨要钱款;23人选择了找政府解决的方式,不少民工表示应找劳动局。有10%的受访民工表示,只能用吓唬等手段对老板形成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一名民工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另有12位民工含著辛酸表示:要不到钱就认命了,老板就是欺负农村人;但也有人绝不忍耐:北京亚运村的一名餐馆领班说:“不给工钱,就没完!”


据新华社
2003-01-13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