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的一枪!

2003年10月20日
作者:牛二波


武侠小说读得不多,“惊艳一枪”这几个字却曾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至今还记得当初看到这个片语时,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而日前读到的一则新闻,让我突又想到了这个词。

中新社十六日电,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切实解决建筑业存在的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将严厉打击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

“中国政府将严厉打击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这是标题。

近年来,关於民工和“老板”因工资纠纷而引发的新闻不绝於耳。去年春节期间,就发生过绝望的农民工全身浇满汽油欲与恶意拖欠工资的老板一起烧死的悲剧,也上演过无钱回家的农民工在高架上打算自杀的一幕。记得后者当时还被许多媒体很“幽默”的发挥了一把:拍了几张民工张皇失措并最终在劝说下爬离险地的图片,并配以如“XX正在做欲跳状”、“其实不想死,其实想要钱”,“‘跳楼秀’以闹剧收场”等旨在引人发噱的的文字。另有一些知识人士也冒出头来吐了一些不疼不痒的声音,却似乎很是责怪那位民工不该为自己而妨碍了别人的交通,不该如此“没有理性”云云。

这种“理性”的建议和批评,我一直将信将疑,直到今天读了上面那条新闻,我才敢肯定,那种“理性”,民工本也是有的——中国农民的“耐性”早就无须怀疑的,但终於失去而至於“不理性”了,是因为老板们太“不人性”了!不然,这次老板们何以受到“严厉打击”这么“严厉”的警诫呢?一个不是在“非人性”世界里堕落太深的群体,怎么可能会成为被“严打”威慑的对象?!

这么说,也许会被认为有“仇富情结”的嫌疑。这个问题,我想到中国有两句古语,一谓“君子好财,取之有道”;一为“为富不仁”。前者,如果这君子果然成了富人,大概不会招来什么“怨恨”的;而后者,巧取豪夺不仁而富者(如克扣拖欠别人工钱的“老板”们),除非别的人都是彻底驯化愚昧的奴隶,否则,被“仇视”正是宇宙间很自然的规律使然。中国历史上几次著名的“抑除豪强”事件,史家手里的笔虽然换了几次颜色了,却大体上未遭非议。今天,如果联想到据说让中国富豪们避之惟恐不及的“内地富豪排行榜”——人民网日前戏称之为“阎王榜”,问题也就更加清晰了。

所以,无论所谓“拥有权力者制订法律”还是“拥有黄金者制定规则”这类似是而非的话语如何的“霸权”,人类社会总还有更高的自然公正律。再想到近来在学术思想界很热烈的关於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写入宪法的讨论,这个提法毫无问题——前提是,保护所有人的私产,富人和非富人。就那些老板们来说,要明确农民工的工资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然后才可以要求自己的也“神圣不可侵犯”。

靠不义地霸夺别人的血汗钱积累的“私产”,云何“神圣”?事实上也不是写入什么宪法就能“保护”得了的。记不清是哪本书里的了,法国大革命时期,一个正直善良的年轻贵族,庄园被愤怒的暴民焚烧,自己被拥向绞架,当他的一个朋友试图为他做徒劳的辩护时,这位年轻人用下面的话作了拒绝:这是晚来的惩罚,我是在为我的整个家族赎罪。在中国思想界对“法国大革命”的批判渐成时尚的时候,似乎也不要忽视风云激荡的革命是怎样一点点酝酿起来的——雨果的《九三年》固然令人震撼,狄更斯的《双城记》又何尝不伟大?

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相反,可能都将活得有问题。对此,那个欲自焚的民工绝望地抱住老板的瞬间,就是个永?琲煽I於警示的象徵。

这回,为了“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新一届政府对於这个日显激化的矛盾体,对於“拖欠克扣工资”这种在国内几乎是见多不怪的行为——而且,是拖欠克扣相当弱势的”农民工”的工资——终於也用上了“严厉打击”这种空前严厉的措辞(“打击”,而且“严厉”,也就是所谓“严打”,记忆所及,以前的矛头所向,都是“杀人越货”“走私贩毒”类的恶性违法犯罪行为),的确称得上是“惊艳一枪”!

也真诚的希望不要最后成为“耍花枪”。


东方网  2003年10月20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