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谈谈农民

2003年05月14日

麦记小强的一组关於农民工的摄影,让我有一种冲动,和大家说说农民。晚上不看电视,写了这篇短文。

说农民。说什么呢?农民的主题就是苦难,就是社会不公。谈农民的苦难和不公,是希望众多的在网上小资的社会中产阶层能确切地知道农民的生存状况。因为,这些人对农民的看法,就决定了整个社会对农民的观点。

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对类似深圳南山村的报道,以此作为社会主义农村的新形象。每每看到这,我都觉得很恶心。我不是变态的心理失衡者。我只是觉得,类似於南山村的大多数深圳佛山农村,其城镇化进程和发展轨迹,在中国不具有示范意义,是非典,代表不了典型的中国农村。对南山村等过份的宣传定位定榜样,会引起人们对农村农民的误读,会掩盖中国农村农民问题的实质。

农民的苦难,大多数从农村走到了城市的后农民撕心裂肺的感觉。我举我自已的例子(本来是不想举自已的例子,开涮自已或忽悠自已,我都不愿意。但我佛山人说,听说的或未经证实的,一律删贴)。我是农民,我敢说,我不是中国最苦的农民,我家不是中国最苦的农民家庭,因为,我家就在那个天下粮仓的洞庭湖平原上。可就是这个富饶的洞庭湖边的一个普通家庭,当日的痛苦,今天每每想来,仍忍不住热泪盈眶。童年少年在我的记忆中,就是饿。饿得你成天想睡,饿得你头昏眼花。哥哥上大学那年,我上中学,弟上小学。为了三兄弟学费,爸爸开始在城市捡垃圾。捡垃圾,连民工都算不上,只算盲流。非常心酸地记得,我们穿过捡回来的袜子之类,吃过捡回来的猪肉之类,那都是坏了的东西城市人不穿不吃的。我还有读大学时连吃一个月馒头的记录,不是只当早餐,而是一日三餐。今日的我在城市,养家糊口,有点苦有点累,仍属市民中的低层。但比起我至今还在农村的姐来说,我说我就是富翁。爸爸笑我,我一年的薪水,可以买他一辈子种的粮食。

如果有人说,我写的是历史,我只是在渲染情绪而已。我说,您真的错了,不敢说中国农村没有发展,大多数中国农村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成为第一拨受益者,但不久就重新归於停滞不前。今日农村,吃不饱穿不暖的何止千万?而且,政府也认可一个事实:城乡收入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严重地拉大了。

社会对农民的不公正问题。制度方面的不公正,看书也看到一些,但毕竟无体会。但发生在自已身边的事,就深有感触了。

城市人交个人所得税,还有个800元或1200元的扣除额,这800元或1200元,可以理解为你自已生活的保障。可农民那个多得离谱的各种税费,哪儿有这种说法。哪怕你颗粒无收,乡村照样收。我种田那阵(现在也一样,我家人讲)每年收割的粮食够不上半年吃,但照样要交200余斤。还有农业费、水电费、屠宰税、人头税(我不知道人头税的学名叫什么,按人头收,农民都这样叫)。你要是种点别的什么作物,收入会好点,但乡政府一收你的特产税,抵消了,又等於白忙活。有朋友跟我侃大山,说某电视播了一新闻,讲一个百岁老人主动向乡府交粮交税被树为当地模范。凭我的经验,我相信我是真的,凭我的感觉,这家电视这个记者这帮官员,拿这种事来宣传,无异於强盗杀人犯,灭绝人性。城市人,60岁退休,国家养他了,农民为什么百岁还要交粮交税?天理何在?

还有粮食的价格。种植粮食,无论从科学、技术、经验、劳动量、还有风险程度,都远远超过一般的工业产品,可粮食卖不起价钱。一亩田,种水稻,起早摸黑,风调雨顺,年产
800公斤,谢天谢地。1元/公斤(算高了),就800元。如果要用供大於需,来解释价格低,也是极不公平的。大多数地方,是政府要求农民种粮食,有时甚至种什么品种都定好了,你不种,逮你没商量。如此供大於求所造成的损失,政府不背,农民背。公平吗?

还有医疗保险。农民生大病就只有等死,何年何日,农民也象城市人一样,有医疗保险制度。
朱总理谈起三农问题时,一脸沉重。大智大慧如朱总理者,对盘根错节的三农问题,也只能留下遗憾。本届政府,也把三农问题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上。5年转瞬即过,不知效果如何?



北大三角地 发表於 - 2003-05-08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