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金矿工人薪水提高开始复工

2013年09月11日

据外媒报道,在历时近一周的数万人大罢工之后,南非七大金矿公司中的四家已经同其矿工达成协议,平均将其工资提高8%,并另外提供约2000南非兰特的住房补贴,约合人民币1200元。

此番罢工由南非国家矿工公会(NUM)组织,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的估计,全国14万工人当中约8万人于9月3日晚始开展了全国性的罢工行动。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南非以黄金为其重要支柱型产业,每年出口额占出口总量的百分之十,亦为国内生产总值作出百分之三的贡献。

据南非政府金业商会称,是次罢工波及全国16个金矿。该机构发言人Charmane Russell告诉英国天空新闻网,罢工将令日产量减少761公斤,相当于三千四百万美金。受影响的公司包括业界重量级Harmony, AngloGold Ashanti和Sibanye Gold,其中AngloGold Ashanti是世界第三大金条生产商。

据悉,NUM曾一度要求将初级井下工人的工资由5000兰特(约合人民币3000元)提高到8000兰特(约合人民币4900元)。但在罢工数日之后,有媒体报道其将劝说工人接受提薪10%的条件,被NUM否认。

9月7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NUM发言人Lesiba Seshoka称,四家金矿的工人已经接受雇主的提薪方案,并称此举有可能结束这次罢工。其实早在5日晚间,AngloGold Ashanti公司的约2万8千名工人就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了。

另据Sibanye Gold公司称,他们与NUM一直保持积极合作,并将在近期与其会员举行会谈。但在周五,他们从其官网上撤下了有关员工出勤率的信息。

据悉,在南非的矿产业,每年一次的薪资谈判过程中发生罢工停工事件并不鲜见,但今年的时机则与往年不尽相同。

作为老牌黄金出产大国,在1970年,南非占世界黄金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八,但去年此数字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六。由于全球金价下跌,国内矿砂质量下降,以及深矿井的开采成本高,大幅削减了当地相关企业利润,去年南非全国黄金年产量更是录得12.4%的跌幅,降至百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劳工通讯 综合报道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