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恶意克扣工资 山东发生民工“自焚” 讨薪

2003年01月08日

四川南部县伏虎镇的民工徐天龙为给工友讨要欠薪,在济南市高新开发区科技文化广场工地上被包工头指使手下人殴打,气愤的徐天龙买来汽油浇到自己身上,抱住包工头欲同归于尽,造成自身严重烧伤。
  

1月3日中午,记者赶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看到被烧得“面目全非”的民工徐天龙正躺在病床上打吊针。据医院烧伤科医护人员介绍,徐天龙烧伤面积达12%,面部及双手烧伤度已达到3级,估计会落下终身残疾。记者采访了徐天龙及他的部份工友。因严重烧伤,徐的声音很微弱,他的工友在一旁充当“翻译”――
  

1月2日下午1点左右,徐天龙代表15名民工找“清包老板”李元海,要求补发过节费和拖欠的1万多元工资,对方不接电话。无奈之下,徐对工人们说:“要想让包工头出来,必须停工!”施工企业苏中公司八处的孙经理匆忙赶到工地,要求复工。徐说:“想复工要先给钱!”孙经理指使手下人围打徐,其中一人拿起铁扳手砸击徐的眉骨。下午2点多钟,徐气愤不已,跑到附近的加油站买来7元钱的汽油,浇到自己身上,抱住孙经理,点火自焚欲同归于尽。孙经理将徐推倒,挣脱跑掉。工友们急忙用水、衣服将徐身上的火扑灭,送往医院抢救。
  

据民工张永健介绍,徐被送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后,医生要求先交2万元押金。无奈,民工们提出先用一些物品抵押,其中两位工友还提出向医院卖血,但都被院方拒绝。后经多方交涉,施工企业才派人分几次送到医院1万元,但医生说根本不够。包工头曾表示到医院看病人,但几天过去了,仍不见人来,工友们叹息不止。
  

在病床旁边,记者问徐天龙:“为什么要选择自焚?”他回答说:“我想不通,咱农民工干得是最累的活,挣的是血汗钱,身后一家人眼巴巴盼ぴ这点工钱过年,可包工头不但不给钱,还打人,心太黑了。实在没办法,才想到与包工头同归于尽!”
  

记者欲采访包工头和项目经理,但一直联系不上。据悉,为保护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济南市建筑管理局曾专门出台措施,要求各施工企业要设专人负责接待投诉、上访人员,不得推诿扯皮。凡因工程垫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和私招乱雇队伍引起的拖欠工人工资而造成不良影响的企业,将给予处罚。但民工们反映,由於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些“规定”和“措施”虽好,却很难落实,民工们遇到问题还是感觉“有苦无处诉”。(苏万明 宋振远)
  

别拿讨薪民工当“皮球”踢

近日,济南发生民工讨薪“自焚事件”,再次吸引人们关注拖欠民工工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讨回浸透了汗水的工钱,不时传来民工下跪,甚至爬上吊塔、高楼之类的事件。据了解,民工在采取极端行动之前,无一例外都多次与包工头交涉,希望通过正常渠道讨回工钱,但他们等到的大都“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1月2日下午1点左右,在济南打工的四川籍民工徐天龙,为替民工讨要拖欠的工钱,被包工头指使手下人殴打,气愤之极欲点火自焚,与包工头同归于尽,造成自身严重烧伤,被送往济南市中心医院急救。
   

记者到医院采访,问已被汽油烧得“面目全非”的徐天龙:现在国家已经有相关规定制止恶意克扣民工工资的行为,你为什么不寻求法律渠道解决问题,而选择“自焚”?没想到,徐天龙的情绪一下变得激动起来。
  

他说:“走到这一步,都是包工头逼的。工友们眼巴巴等著发钱回家过年,可包工头不但不给钱,还出手打人,要是你,这口气能咽得下吗?”说起讨工钱的经历,他说:“之所以不想再找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是因为我们知道找也没用,一点用处都没有!”他向记者讲述了与工友岳友贤一起讨工钱的遭遇――
  

去年4月到10月底,他们40多名民工在山东聊城市一个市场建设项目中打工,现在工程已结束2个多月,民工们一直在催要工钱,但包工头只给了少部份工钱,仍拖欠11万元。40多个民工来自全国五六个省,有一半回家了,一半还在山东等著要钱。为讨个说法,徐天龙和岳友贤先后到了信访、城管、镇和司法部门,可接待他们的人要么说“不管这种事”,要么劝他们别打官司,因为即使赢了也是“赢理不赢钱”。
  

“没用,找部门没有用”,是记者采访过程中民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由盼望到失望再到绝望,民工们剩下的只有声声叹息。
  

连日来,在不同地方和单位打工的农民工纷纷到医院看望徐天龙。病房成了民工们声讨“恶意克扣工钱”问题的场所。民工储爱彬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他说:“像我们这样的农民工在城市中没有地位,可大家凭心想想,城市大大小小的建筑工程,甚至是市民居住的楼房,哪一样不是咱民工干出来的?我们要求不高,只求拿到自己用血汗换得的那份工钱,盼ぴ过年回家,可总有人把农民工踢来踢去,不当菜捏!”
  

广大民工和一些建筑管理部门的人士说,尽管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都在三令五申严查克扣民工工资行为。然而,由於现行法规缺少强制手段,加之建管部门与建筑施工企业存在利益关系,使一些包工头有恃无恐。因此,探讨一种配套有效的监管机制十分迫切。例如,可否强制地方政府成立免费调解处理农民工和企业劳动纠纷的维权机构?可否对欠薪企业负责人和包工头施以包括判刑在内的重罚?可否建立政府欠薪保障基金,先行垫付?专家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政策,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宋振远 苏万明)
  

2002-01-08

新华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