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我国主要城市民工需求信息

2003年02月06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发布国内主要城市民工需求信息。经过对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24个大中城市的2624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企业需要招用新民工,招工时间主要集中在春节后1个月至3个月之间,并且招工总量有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特别提醒那些想节后外出打工的农民朋友,由於春节后很多企业还没有进入正常生产阶段,春节后半个月之内各地招用新民工的数量很少。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这份调查还显示,今年各地使用民工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冶金加工、包装印刷等加工制造业,建筑施工、饮食服务、零售批发、仓储运输等行业也有一定需求。这些企业大都对民工的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文化水平方面,90%以上的岗位要求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其中30%以上的岗位需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技能水平方面,60%的岗位需要达到初级工以上的水平,其中17%的岗位需要具备中级工的职业资格。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于法鸣说:“农民外出打工获得的报酬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之一,过去农民进城务工更多地集中在建筑企业,而今年岗位需求绝大多数体现在城镇的加工工业,这与我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体现中国制造这样一个特点是相吻合的。正因为如此,对农民工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劳动保障部门也会同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专门针对农民工技能培训的规划。”

据介绍,为引导民工有序、合理流动,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将加强对各地劳动力市场的分析和预测工作,并定期公布有关结果;同时为更好地维护民工权益,劳动保障部门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重点查处拖欠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
  

珠江三角洲地区用工信息
  

珠江三角洲地区几乎集中全国跨省流动民工的一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经过对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惠州六个城市672家使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调查,59%的企业在春节后有招用新民工的计划,但招工人数仅比节前增加11%,其中大多数计划在春节后1到3个月招工。

这些用工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和其它加工制造行业。

此外,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饮食服务、建筑和土地集中度较高的高科技农业等行业对民工的吸纳力也较强。但由於广东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大多数的用工企业都明确表示只招用熟练工人。

另外,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广东产品结构的力度加大,用工企业对新招用民工的文化程度和技能也都逐步提高,87%的岗位要求具有初中以上文化,48%的岗位要求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58%的岗位要求达到初级工以上水平,13%的岗位要求具备中级工职业资格。

另据来自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最新消息,预计今年广东招用外地民工的总体规模不会有大的增加,依然会维持在1100万人左右的水平。就此,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提醒计划去广东打工的外地民工:

  1. 广东春节后一个月之内不招用新民工;

  2. 不要听信广东好找工作,不要盲目到广东;

  3. 要到正规职业介绍机构求职,防止非法职业中介的欺诈行为;

  4. 要及时与招用单位办理有关用工手续,签订劳动合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华网

2003-02-06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