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出台延迟退休方案,江苏3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2月24日

近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新《实施办法》创新规定了推迟退休政策,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延迟退休讨论十余年来首次在地方落地。

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确定了男性60岁、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增长及人口结构的变化,这一退休年龄的规定被认为不合时宜,政府官员和专家反复讨论延迟退休,但一直未有出台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明确法律规定。

图片来源:Frank Sin / Shutterstock.com

此次江苏发布的新《实施办法》是全国第一个出台的企业职工延迟退休方案。

新《实施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参保人员的退休年龄按以下办法确定:(一)男满60周岁,女干部满55周岁,女工人满50周岁,女灵活就业人员满55周岁。

以下情形从其特殊规定:女工人,50周岁时在管理技术岗位上工作,或者在管理技术岗位上工作累计满5年且45周岁后在管理技术岗位上工作过的,按照女干部退休年龄执行。

女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和女失业人员,曾为原固定工的,或者原在国有企业工人岗位上工作且在原劳动保障部劳社部发〔2001〕20号文件下发之前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或者50周岁时其曾在用人单位工人岗位上的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合计满15年的,按照女工人退休年龄执行。

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女失业人员,退休年龄按55周岁执行。

(二)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从事国家明确的提前退休特殊工种工作并达到规定年限。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条件的参保人员,经职工与企业协商一致,可在本项规定的退休年龄与上一项规定的退休年龄期间选择退休时间。

(三)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经设区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四)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同意,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参保人员可推迟退休,推迟退休的时间最短不少于一年。

江苏增设了女灵活就业人员的法定退休年龄为55周岁,并对部分符合一定条件的女灵活就业人员及女失业人员,将退休年龄下调为50周岁。

根据官方发布,2021年,中国灵活就业规模达到2亿人。不过灵活就业人员通常没有建立正式劳动关系,没有劳动合同,也没有企业为之缴纳社保。江苏对女灵活就业人员的退休安排,仅适用于极少数参加养老保险的人。

江苏的延迟退休方案主要针对三类人群。一是,在目前男女退休不同龄的情况下,江苏提高了特定情况下女职工的退休年龄,例如将管理岗位的女工人退休年龄从50周岁提高至55周岁。二是,对目前法律规定可提前退休的特殊工种,经职工和企业协商一致,可以选择不提前退休,这些特殊工种主要是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的工种。三是,职工可以自愿选择推迟退休,推迟时间最短不少于一年,需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同意,并向社保部门备案。

延迟退休的讨论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提交的《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就建议,国家应尽快确定推迟退休年龄方案。2012年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

2018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唐涛表示会逐步延迟退休年龄,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2021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即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个人有自主选择延迟退休的空间,不同群体、不同性别将继续保持退休年龄差异,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协同推进。

微博上关于“延迟退休江苏率先落地”的话题,仅一天即遭删除。不过,仍然可以看到在年龄歧视及“996”超长时间加班的就业环境下,许多网友对延迟退休持怀疑和反对态度。“35岁失业,65岁退休”,“按照现在这个工作和内卷程度我肯定活不到65”。也有网友批评江苏产假政策的落实情况,“产假倒数第一,延迟退休倒是积极呢,能不能先把158天的产假落实了,等的着急”。

关于延迟退休的讨论,一直伴随着对养老金缺口问题的担忧。社科院报告预测,到2028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会首次出现负数,此后养老保险基金储备将迅速下降,并可能在2035年前后耗尽累计结余。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养老保险一直存在企业不缴或不足额缴纳问题,而政府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017年,官方最后一次公布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比例,仅约22%的农民工参加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近年政府大力推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许多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也被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过二者退休金待遇悬殊。而规模不断壮大的灵活就业人士也是缺乏职工养老保险的重灾区。(详情可参考中国劳工通讯《中国的社会保险体系》一文。)

一方面,企业违法逃避缴纳社保的义务,大量工人被排斥在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之外;另一方面,缺乏社会保障的工人即使超过退休年龄,也因为经济原因,不得不继续工作。许多年老的第一代农民工仍在城市中从事保洁、环卫、保安等缺乏保障的低薪工作。

延迟退休的讨论经过十余年终于在江苏率先落地。但要加强流动人口、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保证养老保险待遇,让劳动者能够老有所养,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