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回应民生热点:县城中心镇农民工落户一律放开

2011年03月10日
文/法制日报记者辛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今天参加政协民盟组的联组讨论时表示,进城务工农民工在县城中心城镇的户口落户将一律放开,地市级城市有三年稳定职业的可以落户,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将合理控制。

在今天的讨论现场,不少委员非常关注农民工问题。温思美委员表示,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急需加强研究。去年他曾专门做过调研,结果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边缘人”。他们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换工作比较频繁,有的一年换过三个城市。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有两千万新生代农民工,他们的未来将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温思美委员建议将其作为国家的大事来研究。

杨志明今天回应称,进城务工农民工主要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落户问题。我国每年有进城农民工2.42亿人,其中在大中城市的有1.52亿人,他们的社保要考虑如何解决。二是参加了社保之后,农村的宅基地和承包地怎么办?

他透露说,对于落户问题,中央已经明确:县城中心城镇的户口落户将一律放开,地市级城市有三年稳定职业的,即有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的可以落户, 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则将合理控制。

进城之后,农村的宅基地和承包地怎么办?杨志明表示,有的地方将宅基地建成保障房,承包地转换为社保,农民意见强烈。中央确定宅基地和承包地将与进城落户脱钩,宅基地是否上交、承包地是否流转完全尊重农民自己的意愿。

对于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他表示,新生代农民工在进城目的上与老一代农民工有了差别,从进城挣钱、回乡发展转变为希望融入城市,从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到希望分享企业和城市发展成果转变,同时精神层面和文化需求提高。

据统计,目前农民工在我国制造业工人中占68%,建筑业占65%,服务业占64%,其中新生代农民工又占70%。

如何引导新生代农民工并保障他们的权益?杨志明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做法概括起来是“十有”,即进城有工作、劳动有合同、上岗有培训、工作有报酬、生产有安全、参保有办法、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