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指中国内地失业率被高估明

2002年11月27日

(中国劳工通讯编者按:如果下面这篇官方报导的是事实,就是说,中国现在的失业率只有百分之五,那么,按照国际通用的标准,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劳动力缺乏,而不是失业了。那么,前不久中国政府在其召开的就业工作大会上表现的忧虑,中国政府反覆承认的"就业形势严峻",就是完全荒唐的了。粉饰现实,讨好当局到这个程度,倒可以使人开眼界。尤其是,这个报导说农村的失业率为百分之零点六,完全否认了官方特别忧虑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完全不看基本的现实,令人难以置信。)

国家计委和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在接受香港大公报的采访时发表看法称,明年内地城镇失业率控制目标应为百分之四点五,略高於今年的水平。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杨宜勇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燕芬的一项研究发现,目前内地失业率存在被高估现象,他们估计,确切的数字应该不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该报的报导称,两位专家认为,目前失业率主要有“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和“不充份就业率”等几种标准,分别来看:

城镇登记失业率方面,今年不会超过百分之四,而世界平均为百分之七,即使将各类企业下岗职工中没有工作?L正在寻找工作的人和未就业毕业生统计在内,登记失业率也不会超过百分之七。

城镇调查失业率方面,按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年满十六岁,有劳动能力,调查周内未从事有收入的劳动,当前有就业的可能并正以某种方式在寻找工作),抽样调查的城镇失业率也仅为百分之五点三,农村为百分之零点六,城乡统算为百分之六点九。

两位专家强调,由於户籍制度的关系,现行统计体制很可能把中国城乡的实际失业率夸大。拿北京市来说,本地人口一千一百万人,外地人口三百二十万人,而在计算北京的失业率时,并未将三百二十万外地人口计算在内,即分母少算了三百二十万人。推广到全国,城镇失业率的分母要少算八千万人,而农村失业率分母则多算了八千万人。由於城镇农民工的失业率不到百分之一,所以真实的城乡失业率并没有想象得高,按这样的统计口径来看,中国的城镇失业率会由百分之七左右下降到百分之五左右。

不充份就业率方面,标准为一周时间之内,劳动时间不足本国法定工作时间一半的人,中国每周工作时间不足二十小时的人,即为不充份就业者。目前中国的不充份就业率为百分之三十一,而全球不充份就业率为百分之三十三左右,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两专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城镇登记失业者大约八百一十五万人,国有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大约四百五十万人,明年新成长劳动力供给将达到八百九十万人。而今后几年内,每年新增的就业机会能达到九百万个。

据中新社

2002-11-27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