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白领阶层羡慕工厂工人

2011年03月10日
3月初,CLB记者来到东莞,深入了解了该城市的用工形势,新兴行业发展,工人们的薪资水平以及生活状况。

白领阶层羡慕工厂工人

据记者观察,在过去两年中,东莞生产线上的工人工资上升了近50%,而办公室文员及服务业的从业人士实际工资并没有多大变化。

东莞大中型制造厂的生产线工人工目前每月基本工资约为1,300元,加上加班费与红利等可达2,800元。相比之下,办公室白领或销售员的工资每月约为2,000元,而店铺服务员或餐馆收银员的每月工资仅为1,400元。

过去一年中,随着珠三角生活成本的上升,制造业向中国内陆地区转移,东莞的企业老板们开始面临招不到工的窘境,许多工厂制订了充满诱惑力的薪水和补贴,以期在吸引新工人的同时挽留住老工人。例如,天弘电子位于东莞松山湖科技园的工厂,生产线工人除了1,100-1,400元的基本工资外,还可收到加班费、夜班补贴、技能补贴等,每月合计可收入2,200至3,000元。

记者又来到了距离东莞市十公里的茶山镇,这里是家庭作坊的密集区,雇主倾向于雇佣年纪大的工人,主要制作和包装手工玩具、服装和饰品。家庭作坊的工人工资以件计算,每月也能挣2,000-3,000元不等,但是一般没有社会保险。

在东莞主要的人才市场,记者注意到,会计师助理的月薪为1,500元,获得资质的会计师月薪也仅有3,000元。销售和市场营销行业的起薪加上提成约为1,300元,而稍有些技术含量的白领工资为每月1,500-3,000元。

另外,很多大工厂目前不但为员工提供五险一金,而且为不在工厂宿舍住的员工提住房补贴等。

工人的议价能力提高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年来制造业工人群体事件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工人意识到工会作用的局限性,选择以罢工的方式,向资方提出涨工资、提高劳动待遇的要求。

继去年5月份南海本田工人因不满薪酬而停工后,今年3月初,南海本田劳资双方举行第三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商讨2011年度的工资涨幅额度。在经过几番激烈的讨论和谈判后,双方各作出让步:最终决定在去年增长 50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上调611元。

CLB对2011年的工人群体事件跟踪后发现,截至发稿之时,工人罢工主要集中在珠三角,有向重庆、云南等内陆省份蔓延的趋势。

两会期间,劳资矛盾所引发的工人群体事件激增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提出了了主题为 “规范经济罢工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议案,建议实现经济罢工权的立法保护,改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

曾代表在其议案中提到,过去的10年中,集体劳动争议的数量从2000年的8247件增加到2009年的22000件,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平均每年受理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高达14109件。

生活成本增加,雇主压力更大

就东莞来说,衣食住行的成本都大幅增加。很多工人表示,2,000元一月仅能艰难维持生计,更何况他们有些人上有老人,下有小孩要照顾。工人们无奈地说道,只要他们工资一涨,附近的房租和交通费用也会跟着涨。

记者观察到,尽管过去1年中东莞的商铺和饭馆的数量增多,但以当地工人为主导的消费群体数目总体上还是很低。尤其是在目前通胀率高企的情况下,当地工厂工人的消费能力却没有相应的提高。面对工人们要求加薪的呼声,普通雇主感到压力很大。

猎头及家教行业走俏,中产阶级日益庞大

受制造业对人手需求的增加,几乎所有珠三角的主要行业都要在雇佣猎头,在全国范围内“抢工人”。招聘中介也在雇佣专门的职位培训师,帮助他们培训工厂具体要求的工种。

东莞另一不断增长的行业为个人护理和家政服务业。记者发现,很多中介都在提供专业学前教育和家教服务,这也表明该城市中产阶级的壮大。家教每月工资从2,000元到3,500元不等。专业护士的薪水则处于2,500至5,000元之间。

同时,东莞的奢侈品市场及相关服务行业也在扩张。尽管很难估计目前的市场价值,但也许,该行业的扩张会为服务业工人带来更好的薪资水平。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