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本田停工事件,日方接受增加工资方案

2011年03月07日
去年5月,广东南海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南海本田”)工人因不满薪酬而停工,后在多方协调下该事件才得以平息。

3月2日,南海本田劳资双方举行第三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商讨2011年度的工资涨幅额度。在经过几番激烈的讨论和谈判后,双方各作出让步:最终决定在去年增长 50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上调611元,其中工资部分增加561元,奖金增加50元。南方日报记者全程参与现场谈判过程。

880 对531,“大跃进”还是稳定增长

记者了解到,就在2月25日,南海本田劳资双方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员工代表在会上集体表达了今年工资再增加880元的诉求。

昨天的会议是双方就工人加薪要求进行谈判协商,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南海本田日方管理层、上级工会代表、企业工会代表以及旁听员工共40余人。

南海本田事业管理部部长伊藤代表日方管理层给出的方案是:普通员工Ⅰ级工资总体上调531元,增幅为27.7%,较公司最初方案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其他各等级进行相应调整,但较员工要求的880元仍有较大差距。

 南海本田总经理入江茂对此解释说,“如果一次性增加880元,增长幅度为46.1%,这是一个大飞跃方案,远超过公司所能承受范围。而且去年刚刚调升500 元,今年再超过500元的话,会给公司带来很大负担!”

但与会职工代表对公司的这一番表态纷纷表示质疑。“公司去年业绩比前年还要好,今年如果还只是加500元的话就明显不够诚意!”其中一位工会代表称。另一位旁听员工则告诉记者,“不能只看增长率,幅度高是因为原来基数太小!”

在谈判的过程中,工会代表和管理层多次提到一个“共同目标”:即到2013年一线工人工资要到达3500元,从而能与竞争对手一汽大众抗衡。据了解,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将于2013年投产,而基地就在南海本田旁边,其招聘计划中便明确表示,一线工人月薪将达3500—4000元。

“(劳资)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在2013年使工人工资达到3500元,但这三年具体怎么走,双方有很大的分歧,希望大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相作出让步,寻求大家可接受的幅度。”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表示。

交锋+让步:协议达成充满戏剧性


面对公司管理层提出的薪酬涨幅方案,企业工会代表当即表示“不能接受”,要求与员工代表进行闭门协商。在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后,大家决定在企业方案的基础上增加200元,即达到731元,且这200元全部加入基本工资。

随后,去年底刚刚当选为南海本田工会副主席的王超群对日方管理层作出回应:“如果接受企业方案,将会产生以下负面影响:1.员工工作士气受挫,公司产品品质会受到不利影响;2.从公司长期发展来看,不利于留住熟练工;3.员工对工会会非常失望,不利于工会开展活动。”

对此,入江茂认为,虽然工会新方案降了100多元,但是一旦满足工人要求,会给周边企业带来很大影响,会影响到相关零部件供应商、物流企业的运营。他承认,加薪会对企业2011年的经营利润带来影响,企业将对2011年的事业计划进行全面考虑,考虑撤回部分日方技术支援人员,压缩财力支付等。

日方管理层在经过退场讨论后,再次抛出一个新的方案:总体工资上调561元,奖金增加33元,即在原来方案的基础上增加63元。并强硬地表示:“这是最后的方案!如果工会不赞成,前期所有谈判成果将清零,最终将提交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仲裁!”

省总工会巡视员孔祥鸿当即表示反对“最后方案”的提法,并要求劳资双方相互尊重,互相让步以达成最终方案。

最终,在孔祥鸿的紧急斡旋下,企业方答应将奖金增加为50元,即总额度达到611元,这也是令企业工会方满意的结果。双方在掌声中通过了该方案。该方案将提交企业职工大会最终审议。

会议紧张激烈而充满戏剧性,从下午1点半开始直到5点一刻才结束。

“南海本田的工资集体协商将成为中国工会MBA式的经典案例。”孔祥鸿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经过罢工风波后,南海本田对工会进行了重组,一批工人代表被选举出来,正是在他们的积极协调下,劳资双方薪酬谈判有了新的突破。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