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摘要 2007年9月24日---2007年9月30日

2007年09月30日

农民工使用过激手段维权实属无奈何频频“过激”
    长期以来,因农民工权益受损而引发的过激事件频频发生,这些事件主要是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利用“跳楼”、“跳塔”、“堵路”等方式追讨工资。报道称,这类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河南省郑州市消防部门一个知情人士透露,市内各区消防大队每周都会处理5-20起此类事件。
    该报道称,农民工频繁使用这些“过激方式”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通过法律诉讼程式维权的成本过高。据郑州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文鑫介绍说,按照时下的业内标准,根据律师的知名程度及案件的复杂程度,标的在1万元左右的案子,律师费一般在1000-3000元之间;标的在10万元左右的案子,律师费一般在4000-10000不等,如果加上案件受理费、申请财産保全费、申请支付令等其他费用,诉讼人所需费用更高。这位律师还说:“讨薪农民工即便通过诉讼赢得了官司,最终能否拿到工资也不好说”,因爲“案件执行往往是老大难问题,赢了官司,赔了费用已不鲜见,加之相对高昂的费用,诉讼并非农民工维权的最佳途径。”二是政府缺少有效的保障机制。河南省在2003年12月17日出台了一项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但是,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燕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广大农民工的正当权益在现实中并未得到很好的维护。造成该现状的原因,一方面在於建筑行业的复杂性,不少建筑企业、建设单位阳奉阴违,使得各种规章制度难以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农民工的法律意识淡薄,往往不与用人单位签订正规合同,不注意保存证据,导致维权困难。
2007年9月20日  大河报

黑砖窑再现河南
    2006年8月份以来,河南省方城县小史店镇傅道庄窑场场主付冠群、万成学、朱保敏等三人驾驶面包车分别到洛阳、漯河、驻马店、平顶山、南阳等地,或采用施舍饭食,或采用恐吓、秘密捆绑的方法,将流浪、呆傻人员20多人强行拉到窑场封闭起来。三人先采用罚跪、用三角带殴打等手段进行“教育”,后强迫这些人进行超时间,超负荷劳动,早上5点钟开工,晚上天黑时收工,其间对偷懒磨蹭、逃跑者轻则拳打脚踢,重则棍棒相加。晚上休息时,窑场主爲防止逃跑将劳工反锁于屋内,大小便都在屋内,劳动者身心受到了严重的摧残,成了可悲的“包身工”。9月20日,三场主付冠群、万成学、朱保敏因涉嫌强迫职工劳动罪被移送方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2007年9月20日  人民法院报

深圳蛇口职工游行被压制
广东深圳蛇口工业区的退休职工,因爲不满有关当局挪用和转移工人的社保基金,原计划星期天发起万人游行,但游行组织者受到深圳警方的严密监管,抗议活动未能进行。深圳蛇口是中国第一个实行全面社会保障的地区,所有在该工业区的职工缴纳社会保险金之后,失业、退休和医疗等开支由蛇口社保支付。不过蛇口的一些退休职工发现,他们的缴纳的社保基金被工业区管理部门大量挪用。最近两年,蛇口部分退休职工不断发起抗议活动 ,要求当局调查当地社保基金被挪用的事情。蛇口退休职工代表孙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蛇口社保基金被挪用涉及上千亿人民币,规模远比上海陈良宇案的三十二亿大,一些退休职工表示,将会在中共十七大期间到北京上访,以使问题得到解决。
2007年9月24日   自由亚洲电台

山西左云县又发生矿难
9月19日23时左右,山西省左云县胡泉沟煤矿井下发生火灾事故,截至报道时,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另有15人被困。经初步核实,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36人作业,其中18人安全出井,18人被困。据了解,胡泉沟煤矿“六证”齐全,设计生産能力爲年産15万吨。据初步分析,事故是由於井下电缆失火引起的。2006年5月18日,该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曾发生透水事故,造成56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矿主逃逸,当地政府官员合谋瞒报死亡人数。
2007年9月22日  新华网

全国各地工会创造新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
    各地工会近年来创造了一些新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包括:(1)法院委托工会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制度。山东、辽宁、江苏、四川等省工会与人民法院共同开展了由法院委托工会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调解进入诉讼程式的劳动争议案件工作。(2)职工维权合议庭制度。辽宁省本溪、鞍山等一些县市工会会同人民法院成立了职工维权合议庭,合议庭由一名审判长与一名以上职工陪审员组成,专门审理与职工权益相关的劳动争议案件。(3)中心调解庭和首席调解员制度。江苏省宜兴市70%的乡镇工会建立“中心调解庭”和调解室,设立首席调解员,工会特邀调解员、兼职仲裁员、区域调解员、职工法律援助团等对劳动争议进行调解。(4)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大连市总工会与市司法局共同建立和推行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无偿爲基层工会担任法律顾问。(5)区域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联动机制。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共同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联动机制,成立由四家组成的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和朝阳区劳动争议调处中心。(6)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首钢总公司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由调解中心聘请的调解员轮流值班,提供劳动法律谘询。
2007年9月21日  工人日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