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遭剥削 迪斯尼有责任”

2007年09月15日
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组织(SACOM)发表报告,指责迪斯尼供应商涉嫌剥削中国工人。
该组织借9月12日香港狄斯奈乐园开业两周年之际发表《2005 - 2007年迪斯尼公司内地所属供应厂的劳工条件调查报告》。
该组织曾揭发中国大陆多家迪斯尼供应商涉嫌违反迪斯尼生産行爲守则和中国劳动法,不顾企业社会责任,以致工人付上了极高昂的代价。
报告首先逐一回顾六家内地工厂包括鸿兴、南新、洛定、鉴隆、齐生、煌星(已于本年一月底因迪斯尼停单而倒闭)等的劳工情况,发现除了鸿兴更换了残旧不安全之机器以减轻工伤出现的次数以外,其余五家工厂整体上并没有改善,尤其在工资、工时、社会保险、住宿环境等方面,问题仍然相当严重。
报告揭露说,深圳市龙岗区浩威玩具有限公司(Haowei Toys)聘用了约800名外省工人,工人时薪只2.5元人民币,是当地法定最低工资的62.5%。每月工时却长达361.5小时,连续7天工作无休息,相比每月正常工时174小时超出两倍以上。
报告还说,浩威又长期拖欠工人加班费,克扣工伤、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等,压低生産成本。
"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发言人丘梓蕙表示∶"迪斯尼对其授权商、生産商等缺乏监察,工人长年惨遭剥削。我们呼吁迪斯尼全面提高企业透明度和问责性,保障工人合法合理权益。"
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是由香港各大专院校关注中国工人生活的学生和教师所组成的民间团体,旨在透过第一手调查来了解跨国知名品牌厂商的劳动条件,以要求这些外资厂商遵守中国劳动法律法规,负起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迪斯尼公司表示,将认真对待这些指称,并将对这些指称彻底调查。
迪斯尼公司承认公司内部调查显示浩威玩具有限公司的违法行爲,将采取行动纠正这些问题。
2007年09月12日  BBC中文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