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南方都市报】缺工严重,企业开抢工人

2011年03月01日
摘要:节后民工荒或进入常态化!上周五,网友“告别小诺”在网上发帖为深圳机械行业缺工叫苦不迭,称仅春节后不到一月时间机械行业缺工量达到15万人,不仅节后,常年招工也将“青黄不接”。

节后民工荒或进入常态化!上周五,网友“告别小诺”在网上发帖为深圳机械行业缺工叫苦不迭,称仅春节后不到一月时间机械行业缺工量达到15万人,不仅节后,常年招工也将“青黄不接”。南都记者近日走访的企业均表示,由于缺工导致企业不敢接订单,深圳进入“抢工人”阶段。

往年只缺技工,今年普工也缺

在“告别小诺”的网帖中透露,每年春节后都会出现“招工难”,但今年比往年缺工现象更加突出,如深圳机械行业2011年节后用工缺口就达15 万。网帖还认为,往年春节前后缺工现象尤为突出,平时则相对缓解,但从去年至今,感觉一整年都会缺工。

“现在招工人有种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感觉”,前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少萍承认网帖所述属实,根据2011年春节前后对行业进行的摸底调查,发现深圳机械行业2010年的用工总需求量约100万人,仅2011年春节后一段时间,缺口高达15万人,其中普工缺10-15%,熟练技工缺30-35%。

黄少萍称,以前劳动力会自动向深圳涌来,且相对而言,缺的是技工不缺普工,但去年至今,感觉这种“涌动”越来越少,不仅缺技工,普工也吃紧。

订单不敢要,如遭“金融海啸”

网帖还透露,一些企业因为缺工,不敢接订单。宝安一家从事数控机床制造的企业,今年春节后已走了将近1/3员工,现在工厂只剩200人不到, “这种惨淡情形堪比当年金融海啸”。公司老总说“我们不缺订单,只是缺人。因为机器需要24小时运转,如长期停机会让设备报废,但我们现在的人手又不够生产,总不能让两班工人没日没夜加班吧?年前一张2000多万的订单就这样丢了,因为不敢保证如期完成啊。”

深圳机械行业协会一家会员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厂现有3000多名员工,主要从事精密模具制作和注塑成型,由于缺工,他不得不在繁忙的时候亲自上阵当起“监工”。春节前,该厂一下子有一两百名熟练工人辞职,而节前订单又特别多,两班倒变成四班倒也交不了单。现在工厂面临的最大难题不在订单,而是工人,“每个月都忙不过来,而人员管理是最头痛的问题”。

该负责人还透露,以前工厂的竞争对手之间经常因为订单而抢生意,现在抢的不是订单,而是“抢工人”,比如一个生产车间好不容易进来十几个人,但这些人中的一个只要被同行盯上,马上会带走20多个甚至更多的人,如果在业务繁忙时,这对企业的伤害比抢订单还要厉害。

抢人高招

企业到底缺工到什么程度?面对如此大的工人缺口,他们又该如何应对?南都记者随即走访了机械行业部分企业,不少企业表示,招聘现在成为企业比忙生产还重要的头等大事,虽然他们想尽办法,但是缺口依然很大,只能通过提高工资、改善福利等方式来留住工人。

一年四季忙招聘,订单减少也不炒人

深圳市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清表示,他们公司主要做旅客登机小产品,客户群相对高端,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因此对工人的技术也提出很高要求。李刚清透露,目前该公司焊工、钳工、油漆工、电工非常紧缺,缺口至少好几十人,加上已录用员工稳定性差,公司一年四季都在忙招聘。

李刚清表示,全球工业产品竞争都很激烈,工业产品赚钱越来越难,企业自身也面临很多困难。“我们公司既做工业产品,也做售后服务等,整个产业链拉得很长。”李刚清说,企业的规模化很大但标准化程度不高,批量生产程度低,产量不是特别稳定。“目前整个欧洲局势不稳定,好几个大的订单没法做下去,工人有时会没那么多活干。”

"同行业间人才的竞争愈加激烈,可以说谁掌握了人才,谁就掌握了资源。”李刚清说,即使是在订单不多业绩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也不敢贸然炒人,担心一旦要用工临时招不到人。而盘子里的蛋糕就那么多,遇到订单减少时工人人均收入会下降,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心情,降低了工作效率。

李刚清坦言,机械行业工作环境较差,企业一般都愿意招男工而很少招女工,人员流动性太大。春节前公司不少员工离职回老家,节后也不断有员工提出辞职。“几乎每一个工人提出辞职,我都会做一次离职访谈,了解他们心里想法和以后去向。”李刚清说,他发现现在的员工注重追求个人自由,手头有点钱愿意自己去干点事情,觉得在企业干得太累才拿两千多元不值得。

“公司也很注重给员工人性化关怀,但这种关怀和企业效益挂钩。”李刚清认为,除企业给员工提高工资外,希望政府对特定工种也给予一定补贴。

从学校招人再培训,优厚待遇留住人

“目前市场上招工确实很困难,幸运的是我们公司并不缺工。”昨日下午,深圳市捷甬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属于全国金属切削机床制造行业百强企业,特别需要数控、机电等专业人才。“深圳本地培养的这些专业人才很少,我们每年都会从江苏南京等地学校招工,招聘过来再对员工进行集中培训。”

周勇表示,机械行业需要懂专业知识的人,一般普工很难胜任,公司源源不断从学校招聘毕业生,培训一年时间大部分人都能上手,然后再慢慢变成熟练工,解决了前些年技工短缺问题。

“我们公司很注重企业文化,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参加集体旅游等活动,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周勇介绍说,公司每年都会评选出“优秀员工”,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去年就组织去上海世博会参观。此外,在公司工作十年之上的员工不仅有普通的社保,还为他们买了养老保险。周勇介绍说,公司1995年成立于蛇口工业区,目前仅30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是工作两三年以上的员工,流动性并不大,在同行业中,他公司的员工待遇比较高。“一般情况下,员工的稳定性和收入成正比,员工收入越高企业越能留人。”周勇认为,员工的稳定性也给公司创造了较高的利润,两者是互赢关系。

■ 原因探析

“行业歧视”成缺工重要原因?

为何今年缺工现象如此严重?黄少萍表示,从大环境看,现在当地就业环境有所改善,很多人更愿意留在当地就业;从机械这一个行业来看,现在老一代因为年龄问题面临着退出深圳,而新一代80、90后打工者往往不愿从事机械行业,认为枯燥乏味、没有前途。

“告别小诺”在网帖中也同样表露了机械行业在招工时遭遇的“行业歧视”:如媒体传播和社会宣扬诸如“成绩不好才去读职校”、“金融电子专业才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导”等社会价值观,导致职业技术教育不被重视,职校教育门庭冷落,人们误解农民工等同于蓝领。其举例说,一机械专业的女生宁愿放弃在深圳一模具厂拿2800元的工资,跳槽到麦当劳,拿1800元的月薪,原因就是她认为“做工人社会地位低下”。

■调查结果

销售员好招,普工技工缺口大

今年2月18日起,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在其600多家会员企业中展开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商行、销售代理、润滑油门市、职业院校性质的企业大部分无招工忧虑,而生产性企业缺口较大,2010年离职人数接近入职人数,稳定性较差。

调查还显示,这种缺口大、稳定性差在某些工种中反映更加明显,例如模具工入职人数1569人,离职人数1055人,缺口595人;加工中心操作工入职人数1686人,离职人数969人,缺口518人;车工入职人数606人,离职人数435人,缺口301人;钳工入职人数1260人,离职人数 1083人,缺口681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