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研修生劳动权益状况报告

2010年12月28日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国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开始实行“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从那时起,数十万中国青年东渡,以“研修生”、“技能实习生”的身份,在日本开始了他们的打工生涯。进入本世纪以来,这一制度遭到中日媒体的抨击,有关研修实习生们工资被拖欠、身份证明被扣押、加班超时、加班工资被克扣、受到精神方面的摧残甚至生命威胁等报导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本报告通过五位研修实习生对亲身经历的敍述和中日媒体对研修实习生状况的报导,透视了日本的“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揭示了这一制度存在的深层问题,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本报告指出,赴日研修实习生的劳动权益保障并非是一个在中国境内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但在中国方面,如何保障赴日研修实习生的劳动权益,又是一个需要解决且有所作为的问题。报告提出,维护研修实习生的权益,关键在於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以使他们能够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获得来自日本当地和中国国内人士与组织的协助,从而使他们脱离在海外孤立无援的境地。基於这一思路,报告提出,应建立中日两国工会的协作工作制度,发挥民间的救济作用。

报告的简体中文版本可在此链接中获得。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