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流动人口超3千万:今年力争让18万积分入户

2011年08月03日
南方日报讯 1.04亿常住人口的广东,流动人口占三成,是“中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据统计,从1980年我省流动人口的不到50万人,增加至2010年的3667万人,30年间增加了70倍。与此同时,我省GDP总量从1980年的245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45473亿元,增加了185倍。据专家学者测算,流动人口对广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

记者从昨天的会议上了解到,为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宽松入户政策,我省将调整完善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加快开发积分制入户信息系统,扩大积分制入户范围,力争今年再让18万农民工靠积分入户广东。

广东不止一次表示,要开放怀抱、欢迎外来人口“融入广东”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此前中山市在全国首推“积分入户”,随后在广东各市推开。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省共有14.4万名外来工通过积分入户城镇。


据悉,作为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规模数最大的省,广东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数量达到了314万,占全国的1/3。2009年1月1起,我省已经规定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借读费,省财政也在逐步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从2005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助接受随迁子女的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发展。去年间,省财政更是投入60多亿元促进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今年再发500万张居住证

今年,广东省还将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建设,发放500万张居住证,并尽快实现居住证全省通用。依托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全面规划居住证城市服务“一证通”功能,积极探索居住证在社会管理和服务各个应用领域的功能拓展。据悉,自2010年实施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居住证3141万张,基本实现了流动人口全覆盖。

总量大相对集中

仅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四市,流动人口就高达2474.5万人,占全省的86.2%。一些城市外来人口数甚至超过户籍人口:有1500万人的省内第一大市深圳,户籍人口仅268万;第三大市东莞,822万人中640万为外来。

省外流入为主来源集中

我省的流动人口中,来自外省的有2021.6万人,占总数的70.4%。来粤流动人口最多的湖南、四川、广西、湖北、河南五省占总流动人口的67%。

新生代农民工成主力

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力军。据统计,2010年底我省农民工为2661万人,其中16岁—30岁的新生代农民工1987.5万人,占总数的74.69%。80后、90后很年轻,但是他们的文化普遍程度不高,据统计,流动人口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2/3。

正因为文化程度不高,这批的流动人口中,从事加工、服务等低端行业的人高达2236万,占总数的81.4%,收入相对较低。

流动性大散居者多

这些流动人口的流动性大。流动人口的当年流动率超过50%,流动1年以下的有1538.7万人,占总数的53.6%。

由于流动人口居住的出租屋类型多样,出租屋漏管失控现象比较多,造成出租屋成为刑事案件的高发地。

涉案较多易受侵害

近年来,全省犯罪嫌疑人和刑事被害人中流动人口均占70%以上,珠三角达80%以上。杀人、伤害、强奸、毒品犯罪等重大恶性案件有一半左右、“两抢一盗”案件80%以上有流动人口参与。

外来流动人口的涌入,既给广东带来了活力但又给广东原有的政治经济社会结构带来冲击。作为“流动人口第一大省”的广东承受着其他省份尚未尝到的转型之痛。

□观察 让外来工融入,广东还能做什么?

副省长刘昆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原来建立在户籍人口基础上的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已经相对滞后,原有的村居社会管理和经济运营合一的管理形态受到了冲击。随着外来人口参与公共管理的愿望日益强烈,户籍人口对原有的土地、财产等收益流失的担心也逐渐强烈,致使本地人与外地人之间的矛盾加剧。

华中师大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大量的外来工涌入沿海地区,如果不能融入当地,没有责任感,就会简单地把这里当做赚钱的地方,在这种心理影响下,什么能赚钱就干什么,外地人与本地人之间的矛盾也就必然增加。

“可是,当外来人口试图融入当地的时候,却会发现入户很难,中国各地的户籍壁垒相当深,在这种情况下,广东推行一系列政策,打通外来工融入广东的制度限制,是在中国率先试验‘破冰’。”徐勇说。

“让更多的农民工入户广东,代表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要真正让外来工融入,就必须降低入户的门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教授说。

肖滨和徐勇都认为,让外来工融入广东,政府另一个要做的就是加大财政投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这种投入不是施舍,农民工在这里工作、消费、纳税,为广东的建设出力,政府财政收入中就有他们的直接贡献,因此政府拿出财政经费为他们提供‘市民化待遇’绝对是应该的,”肖滨说。

肖滨表示,融入不是简单的入户,还需要很多制度和政策配套,比如他们的子女要读书、他们退休后要养老等,“他们要享受城里人的各种福利。”

“让外来工真正地融入广东,需要许多细化的政策,不仅是制度上建立融入的渠道,还需要很多软性的活动来融合外来人口与本地人之间的关系。比如,应该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保障他们有参与讨论、选举、批评监督的权力,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再成为社区的局外人,树立更多的责任意识。”徐勇说,“相对于高层的政治参与,他们可能更加关注自己的日常生活。”

肖滨告诉记者,社会建设的核心就是尊重公民,要尊重他们的社会和福利权利,也就是以民生为重,但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们表达、参与、批评监督的权利,让他们表达出自己的声音,政府也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们的权利。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