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三期 安徽省(第2/6个案例)

2019年02月25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0月2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美团外卖骑手集体罢工,抗议被拖欠工资

致电详情:我们致电给两个工会:

——宿州市总工会(办公室,组织部)

——萧县总工会(办公室,组宣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宿州市总工会和萧县总工会相关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并能提供其他部门的联系方式,“贵族化”改善较好。

宿州市总工会和萧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工人罢工事件都不了解。宿州市总工会组织部建议找萧县总工会了解罢工情况,又建议找省总了解关于八大群体入会落实情况。宿州市总工会的“机关化”和“行政化”仍然严重,萧县总工会的“行政化”有待改善。

增“三性”方面

宿州市总工会和萧县总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2018年3月起,安徽省被列为全总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5个试点省(区)之一,外卖送餐员正属于八大群体之一。宿州市总工会组织部工作人员既不知道外卖骑手罢工事件,也不知道外卖骑手是否有工会。问及八大群体入会状况,宿州组织部工作人员需要先去了解才能答复。经了解,现在网约送餐员还没有工会,目前“发展得不是太好”。送餐员今年没有发展工会,而八大群体里有些群体发展了工会,“像货车司机,像护理工,还有什么房地产啊,我知道,我看到这上面有数字。但是具体怎么组织的,我也跟你说不清楚。因为我没有经手这一块,我自从来到这儿,三个星期以来,也没有接触这一块。”关于八大群体入会,宿州组织部工作人员是通过看其他同事做的表格才知道数字,但除了数字之外,她并不了解详情,因为是新来的,问什么她都得先去查资料。作为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可谓没有实际的组织工作经验。

萧县总工会办公室和组宣部工作人员也都没有听说过发生在本地的骑手罢工事件。萧县总工会组宣部的工作人员提及,外卖骑手入会实际上的推进工作很困难,还没有将他们组织入会。这里的工会仍然把组建工会的重点放在企业的同意。如果企业不想入会,工会就觉得很麻烦,“毕竟企业是他自己的呀!”萧县组宣部工作人员还认为,工会不是职能部门,具体工作还是需要由政府推,要政府部门跟这些企业先沟通,因为“政府支持一点,比较好做一点,不然的话人家不会理我们的”。实际上,工会是工人的代表者,既不应该仰仗于政府部门借力,也不应该倾斜于企业助力。

当被问及是否可以由行业工会来推动送餐员入会工作时,萧县组宣部工作人员认为,虽然现成的有餐饮、金融等几个行业工会联合会,但网约送餐员在其中却找不到“属于具体哪个行业”。而且这些行业工会联合会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因为没有“一个上面可以领导他们的(机构)”。从萧县工会的左右为难可见,太固定的部门设置、太固定的行业工会设置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新工人的需要。关于主动地去找外卖骑手入会的建议,组宣部赞同是一个新的思路,表示愿意就工人的要求去积极沟通,但仍然会是跟企业去沟通,归根结底,“肯定还是要去找他们那个单位的领导”。工会组织工人入会,在萧县总工会的实际工作中仍然被等同于要让企业答应建会。

工会改革建议

1 宿州总工会和萧县总工会不应该从政府或是企业主的角度组织建会。

2 萧县总工会不应该拘泥于过往的行业工会设置,如果已有的行业工会不能覆盖新行业、新业态的工人,不妨大胆尝试去建立新的行业工会/工人联合会。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