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一期(2018年8月)

2018年10月24日

        三年前,2015年11月,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工会改革的重点有两方面,一是在工作作风上,要去除总工会“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官僚气,即去“四化”;二是在身份上,要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即增“三性”。

        三年过去了,总工会改革的成效如何呢?各地各级工会工作人员的官僚作风是否有所改善?工会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人阶级感情是否有所提升?工会干部是否来自工人群众以及不会脱离工人群众?各级工会干部是否具备主动协调劳资关系的能力?工会在避免劳资冲突方面是否有所建树?在已经发生的工人集体行动事件中,工会是否有效地扮演了工人利益代表者角色?工会的基层组织,尤其是企业工会组织是否健全?企业基层工会是否有能力代表工人与雇主进行集体谈判?

        为回答上述问题,中国劳工通讯将从“工人集体行动地图”中,定期选取一组事件,并就这些事件致电各地总工会。通过这些对话,我们希望能够将一个真实的总工会呈现在公众面前。我们希望,一方面鼓励和推动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人员走出工会“象牙塔”,主动进入到劳资关系中去,代表企业工人通过集体谈判争取和维护权益;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各行各业的广大工人走进各地工会并不神秘的“象牙塔”里,积极参与到工会改革中来。

        简单说,我们希望防止这次工会改革再次沦为假改革。

第一期(2018年8月

        本期,我们从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中选取了广东省。

        2018年8月,广东省录得11起工人集体行动事件。我们成功拨通了其中7个事件所在地总工会。这七个工人集体行动事件是:深圳市南岭玩具制品公司工人讨薪河源市紫金县滴滴司机罢工清远市滴滴司机罢工开平市木恩卫浴公司工人讨薪中山市金砖金属制品公司工人讨薪东莞市三日电子公司工人讨薪肇庆市滴滴司机罢工

一、工会在哪里?

案例一

案例二

 

案例三

案例四

 

案例五

案例六

案例七

二、工会改革成效: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工会改革去“四化”(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所针对的是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官僚作风和态度问题。

        工会改革增“三性”(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所针对的是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对于工人阶级的阶级感情淡漠、不具备代表工人利益进行谈判的能力以及脱离工人群众等问题。换句话说,工会改革“增三性”,就是要使全体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在政治上,必须全面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工人阶级的阶级情感;在能力上,能够代表工人通过与企业雇主集体谈判争取和改善权益;在合法性上,工会干部既要从工人群众中来,又要永远不脱离工人群众。

1  深圳南岭玩具公司倒闭、工人讨薪遭殴打 

(以下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去“四化”方面,龙岗区总工会分别有组建部和权益部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回答问题态度不错,对于工人事件有一定了解,也能够说出所涉企业有无建立工会。在企业破产之后,工会有介入现场去参与,当地工会参与企业破产程序的进行,期望工人能拿到补偿金。

增“三性”方面,龙岗区总工会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增“三性” 工会实际做法

政治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人阶级情感

 

群众性

来自群众,深入群众,

随时在群众中,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

 

先进性:

代表工人争取利益最大化的能力

-问:这家工厂1988年就成立了,已经30年了,怎么现在才去组建工会?

答:“今年才报出,他们下面才报上来说他没建工会。以前都没报,我也不清楚,什么原因。基层工会没有报啊,下面基层工会,街道啊社区啊,没报嘛,所以我们也不清楚嘛。今年我们筛选出来,他才报,报了我们就去建嘛。”

-问:这30年没有建工会,这么大的企业,这个你们龙岗区总工会组建部应该不能就这么就撇清责任,把责任就撇给下边儿吧?

答:“我们确实不清楚,如果清楚早就去建了,对不对?“因为要下面报上来我们才清楚,他们没报我们就不清楚。”

-问:那区总工会不能主动地去了解吗?

答:“了解也要下面报啊,他们不报,我们就不知道啊。”

 

-问:那你们区总工会这个、在企业组建工会的这个程序是什么?是由你们区总工会去做呢,还是下面工会具体去做呀?

答:“我们指导他们做,主要还是他们下面的做多一点。让他们报上来,如果他们觉得哪边、哪里、就是攻破不了,需要我们去帮助,我们就去帮他建了。”

 

-问:(单独建会有4000多家企业)四千多家,你们这个龙岗区总工会的组建部只有三四个工作人员,那怎么能负担得了呢?

答:“那所以要依靠下面呢,不能说是完全是上面去做呀,依靠街道啊、社区啊、工会啊去做。”“一层一层啊,就这样,社区就是一个人、一两个人的喽,那街道也有三四个人。”

-问:那三四个人、这个,如果一个社区一个街道要是有个几十家、上百家的企业,那一两个人也覆盖不了啊?

答:“那是有工作的,慢慢做呗,都是这样的。”

 

-问:如果依靠企业的工人去组建工会,然后反过来向这个工会提出这个,就是做完准备以后、筹建以后,向工会申请建立工会,这样倒过来是不是效果会更好一点呢?

答:“那你下面,他都有意愿建工会那是最好的。但是好多公司很多公司它不是那个的哦,都要靠我们工作人员上门的哦。上门去做工作,他们才建的哦。”

-问:如果要是说企业层面的工人如果有这个意愿去组建工会的话……

答:“那肯定是最好了,这样就最好了,这样我们肯定是帮他会建起来。”

 

-问:那有没有发生过工人有意愿来组建工会而来找你们呢?

答:“很少,有是有,比较少……(工人阶级意识)说是这样说,但是现实中但不是所有都由工人自愿来那个的。很多都是这个,我们这些工会工作者上门为员工服务,给他们说才建的,大多数都是这样。”

 

2 紫金县滴滴司机对平台不满而罢工

(以下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去“四化”方面,紫金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工作态度不错,对于所提及的工人事件不了解,但也知道所涉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相关工人也没来找过工会,工会不大能够帮到工人。

增“三性”方面,紫金县总工会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增“三性” 工会实际做法

政治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人阶级情感

 

群众性:

来自群众,深入群众,随时在群众中,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

 

先进性:

代表工人争取利益最大化的能力

-问:这些工人没找过工会,也不知道这个事情?

答:“对。”

-问:那您知不知道就是这些滴滴司机他们可以去找哪些工会帮忙吗?

答:“这你要问政府部门,我就不知道了。”

-问:那如果现在工会了解到这个事情了,会不会考虑怎么把这些司机发展到工会,或者是帮他们去解决对平台的问题?

答:“这个不是我们的问题。是你成立了公司以后,那些很多都要熟悉的,你就到时候、你问政府吧,好吧?”“你问省总吧,你问省里面。或者全总也行,全国总工会也行。问到我下面、下面我们说也没有用。我们市里面没什么权力的。”

 

-问:想看看工会这边知不知道这个事情,然后打算怎么样帮到工人去化解这个劳资纠纷?

答:“这一块应该不属于劳资纠纷吧,你这个不属于劳资纠纷,肯定不属于劳动、劳资纠纷啊。”“他们这一块跟物价那些才有关系。因为我们这边也帮不了什么。怎么样说呢?就是说那个价钱也不是我们定的,我们也没有权力去定这个价钱,再加上你说的这东西,我们工会呢只是说帮工人说话,这个(我们)没有执法权的,只是说只有参与权的,这样的。”“我们工会呢只是帮工人讨薪啊,拖欠工资啊,还有什么啊,劳资纠纷,这样的。”

 

-问:但是工会、就是这些工人可以由工会去代表去跟雇主平台去谈吗?

答:“要你们去谈,我们才可以参与这样的。”

-问:工会可以去跟滴滴平台去协调吗?

答:“我们协调不了的,要你们去协调的,协调以后他们要反馈了,有那个意见出来、我们才能够参与的,这样的。”“就说你工人找滴滴公司的那一方,那一方他们要我们工会参与我们才会参与的;肯定要企业,他们说触及不了的话,我们是不会参与的。”

 

-问:工会能不能主动去组织这些工人加入工会呢?

答:“但是现在我们暂时这一块,就是说农民工,暂时我们还没有说搞到这一块。现在具体的话具体还没有落实,还没去搞,是吧。所以说你现在问的话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样着手去搞。”

 

-问:县工会打算怎么办?

答:“那这样吧,你可以直接去社保局那边,他们触及到那些纠纷的话,你可以先到社保局那边去看一下嘛。他们可以去处罚那些企业啊,是吧?甚至我们没有这个权利了。他们是执法部门,我们是没有执法的,我们只是说参与。我们工会就是说负责帮你们、就是说协调你们讨薪啊那些具体的。具体他们要处罚的,还是他们社保局那边有这个权利。”

 

3 清远英德滴滴司机对平台不满而罢工

(以下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去“四化”方面,清远市英德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工作态度不错,对于事件也有了解和直述看法。工会对于所提及的工人事件及滴滴行业均有所了解,还有去他们的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因为滴滴司机所在的公司在清远市没有实体法人、没有营运执照、没有公章,司机不能被组织起来入会,因而工会不大能够帮到工人。

增“三性”方面,英德县总工会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增“三性” 工会实际做法

政治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人阶级情感

 

群众性

来自群众,深入群众,随时在群众中,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

 

先进性:

代表工人争取利益最大化的能力

-问:想知道这些司机应该怎么办,从工会的角度能不能怎么帮到他们?

答:“我们工会一般是不支持任何形式的罢工这种做法。职工就有工会,我们为什么要有个工会组织,要工会组织呢,就是有个主心骨嘛。有个领头工会主席这样的领头。”

“我们希望他们通过正规的渠道,去表达他们的这种诉求——一个书面的或者是派人代表怎么样的,来到我们这些政府部门,跟我们一个正式接触。但是他们都没有。”

 “他们跟我们说过,因为我们英德这些滴滴司机,他们都是一种自发的群体,一种自发群体,而且呢,这个平台不在我们英德范围内,也不在清远,听说要在广州那边才有这个平台。”

“所以我们工会这方面就只能跟他们的主管部门,让主管部门对他们这些人就是加强一种(对)他们的监控,还有就是他们的那些反应。如果他们有真正的要提出什么诉求的话,我们工会到时再根据我们自己本身的职能去跟帮他们解答问题。”“如果他们就是说有需求的话,我们也会尽力,所以我们会,工会来说嘛,会先向政府反映这个情况,然后协同主管部门。因为我们工会就是,可以帮他们协调。合法的、以合法的途径去帮他们解决问题。”

 

-问:就是说其实应该是工人去找工会,然后工会就可以出面这样子?

答:“你没合同也不算是一种正式的劳动关系嘛。你出了什么交通事故,什么任何事故都跟他们平台无关,所以这司机他等于是一种个体的那种经营状况。它不能够在经营过程中、不能够保证(司机)他自己的任何的那些合法的权益的。”劳动合同没有这种用工形式,不存在政治正确的劳动关系,而且他滴滴他也没有说什么组织机构的……滴滴司机他只是提供一个平台,然后就又利用这个平台收费,收费然后再返点提成这样子的,他们等于是一种合作关系。

 

-问:就这些非正式雇佣的工人,他们应该怎么样加入咱们工会呢?

答:“这个问题吧,这等于是说他们如果要是想加入工会的话,他们必须去参加实体的,有房子的、有营运执照的实体的公司,来申请成立工会,而且那人数达到25人以上。”“它现在还是一个非法的,也不是说是一个政府成立的一个正式组织,对不对?现在政府他主要是因为监管困难,执法困难,暂时允许他们这种存在的状况。但是他们没有一个…现在都没有一个正确的,没有个管理办法,也没有说一个正式的确定,(所以)这个我们就要听政府方面的了。”

 

-问:现在这帮滴滴司机的话还没有确定,因为他们的这个性质…

答:“这个,我们就听政府看政府的,我们就实际以政府那方面为准。”

“涉及到滴滴啊那些,他们运营啊他们权益啊怎么样怎么样的,这是涉及到政府的政策了。这样具体的东西,要看政府的政策,跟政府把他们定位为什么的这个决策,政府把它们定位是怎么定位的,我们才能够有具体的那些法律法规相应的,去把他们帮他们定位,这样子。”

 

-问:现在在这个合法的状态下,这些滴滴司机,可不可以自己考虑去筹建一个工会呢?

答:“你必须要有个实体、有法人,是不是?哪怕你成立工会,你要交个公章,那你这个工会、你的组织你叫什么?对不对?你要有个名称我才可以雕刻公章。那你这个名称,你不能、总不能说叫滴滴司机联合会吧?司机没有这联合的对不对?你没有这个法人,没有这个机构。你要是说是滴滴总部的,那你去滴滴总部的话,他总部承不承认你这个工会,承不承认,你这个组织,对不对?”

 

-问:(滴滴司机入会虽然)还没有到解决的阶段吧,但是可能可以想一下他们应该怎么办?

答:“我们还要听政府的,还以政府主导,以政府的政策文件法律出台相应的法律,我们才有有法可依,我们才有做事的决策性。”

“我们不支持任何形式的罢工形式,这种过于偏激的手法去解决劳动合同、劳动关系之间的一些纠纷,我们是不赞成这种做法的。你本身这个可以这么说,是一个非法组织,我们怎么去帮你维护合法权益,对不对?”

 

4  开平木恩卫浴倒闭,拖欠工人工资

(以下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去“四化”方面,开平市总工会网站内容丰富,为工人提供便利,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工作态度不错,听到工人被欠薪,很欢迎工人到维权部找工会。了解卫浴行业有行业工会。对于自己不了解的工人事件详细情况,会找下级工会做了解。且很努力地想完成上级的任务指标。

增“三性”方面,开平市总工会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增“三性” 工会实际做法

政治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人阶级情感

 

群众性:

来自群众,深入群众,随时在群众中,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

 

先进性:

代表工人争取利益最大化的能力

-问:那工会会不会帮他们代表他们去找雇主啊?

答:“哦,我们是建议,我们是提建议的。”

-问:“没有工会,那你们会去帮忙组建吗?”

答:“我们每一年都有组建的任务,然后有那个任务给镇街工会去跟他们相关的企业沟通的,然后他们都一直是没有报那个工会上来的。”

 

-问:(企业没有建立工会,那)咱们工会这边是看老板的想法还是看工人的想法呢?

答:“一般他们有意愿来成立工会的话,我们一般都会跟他们成立的,这个肯定不会拒绝他们。但是有些老板,你跟他说十次八次,说一百次,他说不成立就是不成立。”

-问:那有没有跟工人说过呀?

答:“跟工人说过?这个就跟镇街那些工会的工作人员去跟他们了解看看他们有没有去咯。”

 

(了解过后)

答:“我刚才打过电话问我们镇街工会那里,他们已经知道这件事情,然后他们那个公司已经破产了,之后我们,就是政府那边已经发了一部分工资给工人,现在就是政府那边有一部分的工资有补上去的,然后公司的财产现在在法院那边拍卖。我这边就是这些了。”

-问:那镇的工会做了什么呀?有怎么帮到工人吗?

答:“工会那边就是去调解咯。”“去调解呀,了解情况,还有就是跟他们说一些这些情况啊,让他们情绪方面呀就是稳定一下这样子,政府会帮他们解决咯。”

 

-问:针对这样的情况,企业可能经营的情况变坏呀,然后裁员,那工会这边有没有一些预备的工作,准备的工作去怎样帮助到工人呢?事先的防备工作。

答:“这个问题,就是如果有纠纷的话,我们肯定会上去处理这样咯,反应上来的我们肯定会去处理。”

 

-问:感觉就是工会组建这一块具体到企业工会这块可能组建得不是很理想,是吗?

答:“对。”

-问:那你们的组建任务是怎样子的呀?

答:“我们是按照江门下达的任务来组建的,然后,完成他们任务。”

 

-问:(成立工会)其实是不是应该去找员工呀,找工人会不会容易一点呢?

答:“我们已经安排了相关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有任务给他们叫他们直接去了解员工的意愿呀”。“说到底,实话,我们这边的老板呀,还有员工方面的意识不是很高那种,没有意识到工会对他们有用或者作用,可能意识不到帮助他们的作用。”

 

-问:如果换个角度,不是把他看成是任务呢?而是看成是加强工会的组织力量呢?这样会不会更好一点?

答:“这个问题,我想说也不行。确实我们这方面那个力量不是很大,然后下面的人对我们工会的认识还是不够,我觉得是这样。”

-问:组建工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完成任务,还是有进一步的更进一步的履行工会的职责呀?

答:“组建工会的目的,我们就想因为这个他们有交工会经费是吧,纳税的时候就交了工会经费,他们交了不成立工会,那我们会督促他们,跟他们说你们交了工会经费,因为有返还的嘛,因为他们不组织工会的话,那钱是没办法返还给他们,然后作为员工的福利去搞活动呀这样子,跟他们解释了,但是他们情愿就是,有十几万已经交了工会有返还,他们就说我们不要了,就是这样。我们有做工作的我们有下去的。”

 

-问:其实作为正常的老板一定是不愿意成立工会的对吧,因为无论从工会法或者是工会章程里面,工会的权力还是蛮大的在工人权益保障这方面,那其实反过来,工会是工人的工会,其实是工会要组建的时候其实应该要去找厂里面的工人呀。

答:“找厂里的工人?把工人发动起来去成立工会这样吗?”

“就是跟厂里的工人沟通,然后他们请求起来成立工会这样子吗?”

“那这样的话,会不会这样起哄上去的话,跟老板沟通不行的话,那就发生一些问题的话,那后果我觉得还是蛮严重的吧?”

“这样吧,我知道员工有这个权利,问题是他成立工会的程序上面必须有得到厂方行政部门的同意,他们要盖章的嘛。”

“那如果老板说,我不同意你们盖章去成立工会,又怎样?遇到这个问题怎么办?”

 

5  中山市横栏镇金砖五金厂倒闭,欠薪

(以下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去“四化”方面,中山市及横栏镇总工会分别有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工作态度不错,对于所提及的工人事件有所了解,他们都表示知道工会有在跟进案件,但却不知道具体情况,表示要去找接案、备案及信访部门核实才知道。

增“三性”方面,中山市及横栏镇总工会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增“三性” 

工会实际做法

政治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人阶级情感

 

群众性:

来自群众,深入群众,

随时在群众中,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

 

先进性:

代表工人争取利益

最大化的能力

-问:工会知道这个事情吗?

答:“知道的,一直都有跟进这些…”

-问:那是工人来找的工会,还是工会去了现场呢?

答:“这个要问我的同事,我只知道有在跟进这个事情。”

 

-问:这事情你们知道吗?

答:“我要核实一下。我要问一下,问下我们那边接待案子,备案的情况…”

-问:那我想问下如果是发生这种事情,工会一般会是去到现场主动去接触,还是等工人来找工会呢?

答:“现在这些情况呢,有欠薪的话,我们知道的话,都会介入的,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你刚才说的情况,我要核实一下,好不好。”

 

-问:像这种劳资纠纷案件,你们去到现场一般提供什么帮助呢?

答:“那我们肯定是听工友的诉求,然后按照他们那个,我们帮他们分析。如果他的诉求是合法合理的,我们会向有关的部门去反应,去帮助他们,维护他们的权利。”

-问:那一般是以什么方式,比如呢…

答:“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啊,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问:那会代表工人跟企业协商解决问题吗?

答:“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啊,我们指导员工啊,都有的。不如我先了解那个情况吧。”“我要去我们信访那边,去接触那个事情,你要给一些时间我们,好不好?”

 

(一段时间之后跟进询问)

-问:拖欠工资这个事件,现在进展怎样呢?

答:这样子吧,你还是去跟我们宣传部门去联系吧。因为我这边的话,我们是不接受个人的媒体访问的。

 

(跟进询问市总工会)

答:“金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吧?那个事情已经解决掉了,已经解决好了。”

-问:已经解决好了? 想知道是怎么解决的啊?

答:“那个具体的情况,这样子吧,你按照相关的程序来采访吧,好不好。”

-问:我这边不是媒体,只是关注劳工权益这一块的机构。

答:“那你也要按照相关的规定来采访,好不好。你可以联系我们的新闻部。”

 

6 东莞三日电子欠薪,工人维权

(以下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去“四化”方面,东莞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以回应需要经过东莞市委宣传部批准为由,没有回答与案件相关的任何问题。

增“三性”方面,东莞市总工会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增“三性” 工会实际做法

政治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人阶级情感

群众性:

来自群众,深入群众,

随时在群众中,

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

 

先进性

代表工人争取

利益最大化的能力

-问:我就是刚刚打过电话,问那个三日电子的事情。

答:“因为刚才我们这个,涉及到涉外的这个媒体,这个情况是需要经我们宣传部,再来跟我们对接的。”

 

-问:其实我只是想要了解一下,工会知不知道这个案件,然后工会在这个案件里面做了什么。

答:“可以啊,你想了解相关情况你就跟我们这个市委宣传部去沟通吧。”

-问:就是您这边不能透露这个案件上工会……

答:“啊,不能,主要是涉外的我们都要根据市委宣传部的指示去回复的。”

 

-问:那我可以问一下,工会了不了解这个案子,这个问题总可以……

答:“就说有什么问题就跟这个市委宣传部去沟通,他有什么要求,他会叫我们去回应的。”

-问:啊,就是任何的,就是关于这个案件的细节,或者说(工会)具体的做了什么,这些都是要经过市委宣传部的吗?

答:“是,是,是是。”

 

7 肇庆市滴滴司机罢工

(以下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去“四化”方面,肇庆市总工会由12351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工作态度不错。了解滴滴司机没有企业工会及行业工会,也承认工会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工作计划。

增“三性”方面,肇庆市总工会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增“三性” 工会实际做法

政治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人阶级情感

群众性

来自群众,深入群众,随时在群众中,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

 

先进性:

代表工人争取利益最大化的能力

-问:像滴滴司机这种工会有组织吗?

答:“没有的,我们这边工会只是对在职的职工去进行一个福利待遇还有会员会籍的问题的。那您这边滴滴司机的话是不在我们的管理范围内的。”

-问:但是滴滴司机其实是个很庞大的群体,他们有的其实也是有劳动合同,是跟派遣公司或者直接跟滴滴是有合同关系,那这样的话工会是不会去组织这些群体吗?

答:“要是他们有工会的话,他们是工会会员的话,工会可能会进行一个管理。但是他们不是在职员工,不是工会会员的话,我们这边是没有办法进行管理的。不是说你这个这么大一个群体是在工作的,还有呢劳务派遣合同就归所属工会管理的。你要是工会会员的话,就有工会管理的。”

 

-问:在什么情况下,他们能找到工会组织?

答:“就是他们只要是在职职工,可以向所属工会申请加入工会,或者你所属的这个区域,可以进行加入工会的。”“那要是没有工会的话,我们这边是没有办法进行管理的。”

 

-问:那就是如果说这些司机有诉求,甚至出现了罢工,但是只要说他们没有工会组织的话,那他就没有办法来找工会吗?

答:“对,他不属于工会会员的话,就不属于我们管理的。”

 

-问:有没有可能进行一个行业性质的联合,就是在行业工会,比如说交通工会把他们吸纳进去呢?

答:“没有的,这边的就是所属公司才有工会去进行的,没有行业工会这样的。”“出租车是属于城市管理的一种交通工具,滴滴是网约车,网约车是不属于政府管理的,所以这边是没有什么工会的。”“这边是需要公司的老板或者公司的法人代表提出申请的。”

 

-问:司机他本来就是想和公司去议价,那公司怎么会主动说,我要帮助司机去进行组织呢?

答:“那司机的话,他只能去加入所属工会,要是他是在职职工,可以加入所属工会,就是他所属地区的工会。他不是在职职工,他是属于网约车司机的话,对于参加工会来讲,是不属于在职职工的。”“组建工会都是需要个人去申请的。我们这边不会工会主动要求你去组建一个工会的。”

 

-问:想了解一下这些网络经济里,工会的组织有没有跟到?

答:“现在暂时没有。”

-问:那我们有没有计划去做?

答:“暂时没有,十分抱歉。”

 

三、本期重点提示

        1 原来,现实中,总工会组建基层工会是要经过老板同意的。

        而《工会法》规定指出,

        第三条 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

        第五十条 违反本法第三条、第十一条规定,阻挠职工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或者阻挠上级工会帮助、指导职工筹建工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劳动行政部门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阻挠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 原来,工会做什么与不做什么需要等待政府的政策,也就是说,工会还把自己当成政府部门,或者至少也当成是政府部门的延伸。

        开平案例中,工会的作为就是稳定工人情绪,认为政府会帮他们解决问题

        面对滴滴司机缺乏工会的问题,多个地方总工会认为要看政府如何定位滴滴行业,有了政策之后才会考虑组织滴滴司机入会。

 

四、观察小结

        广东省七个地方总工会在去除“四化”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进展。除了东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在谈话中官僚气十足外,其它各地工会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诚恳。最为重要的是,除了东莞市总工会,其它各地工会对于工人集体行动事件均有所了解。

        我们认为,如果工会改革能够做到“永远在路上”,假以时日,广东省各地工会的官僚作风将逐步得到消除。

        在增强“三性”方面,大部分地方总工会仍然看不到起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仅仅是各级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和考核的内容,并没有真正成为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反映在工会的具体工作中就是,各级工会仍然游离于企业劳资关系之外,企业层面的工会组织仍然处于老板和管理层的控制之下,以至于,工人在企业工资分配中仍然没有话语权。由于工会的缺位,企业工人仍然倾向于以集体行动作为提出权益诉求的主要方式。

        关于东莞市总工会,出于公平起见,这里有必要多说一句。也许,对于东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来说,政治性指的是提高“警觉性”,尤其是对于境外组织和媒体的“警觉性”,而非对于工人阶级具有浓厚的阶级感情,也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会工作人员自己的人生观。果真是如此的话,广东省总工会恐怕应该在东莞市总工会的改革上要多下一些功夫,帮助东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正确理解工会改革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确切含义。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