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办“奥运”意味著甚么?

2001年07月10日

再有两天,国际奥委会就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投票结果,便会在莫斯科揭晓。关於北京应否主办奥运,反对的人多数认为中共侵犯人权的记录越来越坏,所以不该将奥运主办权给予北京,以免给这个把自己人民不当人的罪恶政权多一次宣传机会。赞成的人则认为,主办奥运可让多一些外面的东西进入中国,能推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一反一正两种观点的基本出发点,都假设奥运会还保留著奥运精神。

要问今日的奥运到底还是不是当初那个为弘扬奥运精神而设的奥运,就像问今日的中国共产党是否还是当初那个千百万中国人跟著它为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权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共产党一样。前几天跟一个澳大利亚朋友聊天儿,谈起奥运,这位朋友气愤的说:"很多国家奥委会根本就像黑社会,而国际奥委会多次投票选举办国,更是收受贿赂愁闻不断。" 他说,他从上届开始便拒绝看电视转播的奥运赛事。

中国共产党和奥委会谁好谁坏?这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我们要讨论的是,这两样东西一旦凑到一起,将给我们中国人民带来甚么?

奥运在巴黎还是北京办,对奥委会的人来说根本没分别。但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却绝对不一样。我们简单把中国老百姓在是否举办奥运上分成下面五种人:

一种是中共当权者,他们非常想获得举办权,目的当然是为博取宣传效果;

第二种是中共北京官僚,这些人想办奥运到不全是为了宣传,他们眼睛盯著的是奥运工程合约审批权将带来的天文数字贪污发财机会;

第三种人是中外建筑材料供应商和建筑工程承包商,这些人最明白怎么样用钱跟中共这样的贪污腐败政府打交道赚钱,所以这些人赞成在北京这种地方办奥运;

第四种北京普通市民,我相信一千万北京市民中大部份都希望北京获得奥运主办权,因为就算工程承包中官僚将贪污无数,今后奥运村也有可能继续无止境的赔钱,但贪的赔的都不是北京人的钱,反而北京人却近水楼台,最少,政府承诺的将用一千亿元改善北京空气素质这一项,就能让北京人用全国人民的钱为自己换来一口新鲜空气。

最后是第五种人,即北京以外的近13亿中国人。我相信,被苛捐杂税压的喘不过气的八亿农民中,赞成北京办奥运的少之又少;全国各地数千万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儿的下岗工人中,大多数不会赞成;另外,全国过千万失学儿童的家长们,多数也会反对;还有,遍及全国的被长期拖欠工资的广大中小学教师们,赞成北京办奥运的也不多。

帐要细算,民意要推敲,为北京一千万人改善空气就得花一千亿元,再加上建场馆改善交通上千亿,贪污腐败导致追加预算上千亿,几千亿元办这么一场奥运会,我们中国人花的起吃得消吗?

星期六坐船回家遇上两个从北京来香港玩儿的刚毕业大学生,听到北京乡音便跟她们聊起了是否赞成北京办奥运,一个赞成一个反对。赞成的说奥运能使中国更开放,反对的说共产党如果真心想让中国更开放不办奥运照样可以,不想的话就是把联合国总部搬到北京也没用;赞成的又说办奥运能赚钱,反对的说赚钱的是贪官污吏和靠行贿官员发财的奸商们,老百姓只有赔钱赚吆喝。我接过话茬儿说,共产党说中国人最需要的是生存权和发展权,奥运这种有钱人的游戏,我们中国人参加比赛夺几块金牌还可以,但不该拿连生存权还没有法保障的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去打肿脸充胖子。如果政府手里已经有了这一千亿,便应该用来重建已经破产了的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赞成北京办奥运的那位说:"你别做梦了,就算不办奥运,这一千亿也没可能轮到失学儿童,更没可能轮到下岗工人。与其这样,还不如让这笔钱落在私人手里,北京人也能落个热闹"。

数千亿元投进去,肥了贪官污吏和不法奸商,只有北京人落个热闹,而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则赔本儿赚吆喝,这笔帐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因此,我反对北京主办奥运,并非因为中共的人权记录差,而是因为我们家穷办不起这种富人宴会。就我们中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就算10年后我们有了民主政府,我仍然认为我们中国在20年内不应该主办奥运,因为我们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韩东方2001年7月10日


甚么是"爱国"?

狂欢的申奥和无声的石家庄中毒工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