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的申奥和无声的石家庄中毒工人

2001年07月23日

7月13号晚上,河北省石家庄市电化工厂发生严重氯气泄漏事故,大量泄漏的氯气弥漫整个厂区,致使数百名当夜班的干部工人被送入医院治疗,至今仍有数目不祥的工人留医。事故发生后我打电话到石家庄,可电化厂的人说根本不是甚麽大事,早就恢复生产了;市政府的人告诉我只不过是漏了一点气,几个人吸了几口氯气不舒服,送医院打几天点滴就没事了;白求恩和平医院急诊室的护士告诉我,当天晚上送到这家医院来的就有30多人,到我打电话时为止,只是一部份出了院。当我追问,到底还有多少人住院,伤势怎麽样的时候,无论是急诊室的护士还是医疗科和医务部的干部,都不愿意对我讲。之后当我问呼吸科的一位护士是否可以跟仍在住院的工人说几句话的时候,这位护士一不小心说漏了嘴,她说:不行,病人病情刚刚稳定下来,现在还不能说话呐!?

最后,白求恩和平医院宣传科的一位干部终於说出了真相,原来,对於这次事故,上面特别下来通知说,无论任何新闻单位采访都不准说工人的病情,不管是哪儿的一律拒绝接待。他告诉我说,这几天有好几批记者来医院采访,都被拒绝了。最后,这位宣传干部毫不掩饰的对我说:跟今天到医院来的那些记者一样,从我这里你不会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也是7月13号晚上,几乎在与石家庄电化厂氯气泄漏,数百工人被送进医院的同一时间,莫斯科2008年奥运主办权投票结果揭晓,在澳大利亚公关公司的精心包装下,北京胜出。公关公司的包装当然不是免费的,中国奥委会到底付了多少中国失学儿童的学费钱给了澳大利亚公关公司,这笔帐以后肯定能搞清楚。今天我想说的是,这家公关公司给中共所作的包装,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新闻采访自由。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共侵犯中国人民人权的指责,中国申奥代表团的官员在莫斯科逢人便讲,北京主办奥运期间,外国记者可以到中国的任何地方采访他们想报导的事情。现在看起来,这一>确实有效,中共花在澳大利亚公关公司身上的属於中国人民的大笔美金,终於成了贴在中共统治者们脸上的金粉。

这里我想问中共领导人和中国奥委会成员,就算这一对外国记者的承诺在奥运会期间能够履行,那麽,为甚麽新闻自由的承诺只对外国记者?为甚麽中国记者在自己的国家却不能向外国记者一样,也能到任何地方采访任何自己想报导的事情呢?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教科书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事。记得教科书上说,1949年以前,那时的国民党政府腐败无能,无力维护中国人的尊严,所以,外国人在中国人的土地上到处立这种牌子侮辱中国人的尊严。还记得教科书上说,那是1949年以前的事,49年中国共产党执政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已经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可今天,就在中国人因为申奥成功而觉得自己又一次站起来的时候,中国的记者却还是如狗,外国记者在中国人的土地上能去的地方能采访报导的事情,中国记者还是不准去不准报导。

申奥成功,许多中国人为之狂欢了一夜甚至几夜。但在狂欢之后,我们是否想过,石家庄电化厂因氯气泄漏还在住院的工人们是否脱离危险了呢?为甚麽上面下来通知,绝对不准任何记者采访报导受伤工人的病情呢?那个下来不准采访通知的人在哪儿?

我们中国人做梦都想站起来,那是因为我们的确从来没有尝过站起来的滋味。不过,我们要想真正站起来,就必须先弄清楚一个问题,到底是甚麽人压在我们头上,使我们中国人一直站不起来?弄不清这个问题,我们中国人恐怕永远站不起来。



韩东方2001年7月23日


北京办"奥运"意味>甚麽?

甚麽是"爱国"? \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