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中文版:一个中国城管的自白

2011年07月18日
华尔街日报 刘罡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7日的报道说,中国城管人员以经常欺凌街头小贩而闻名,因此他们遭中国人憎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最近互联网上却出现了一篇由某位自称城管的人写的匿名帖子,他说自己的职业已经被人轻蔑、嘲笑到了他无法继续从事这项工作的程度。这位发帖者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与社会上那些最弱势的群体打交道,并进一步挤迫他们,因此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弱势群体并不一定都是无辜的,人们对那些非法商贩的同情,某种程度上使得弱势成为了一种特权,而我们城管则成了最卑贱的人。

这位发帖者说,他作为城管的工资每月只有一千块钱多一点,跟建筑工人的工资差不多。报道援引香港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话说,中国城管有制服但没有真正的权力,他们有责任执行大约300条法律法规,但却没有人明确告诉他们该如何执行这些法规。城管的执法手段只有罚款和没收,而这些做法最有可能引发暴力对抗。中国劳工通讯说,如果城管人员能得到更好的培训和更高的报酬,他们与街头小贩的冲突可能会少些。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


原文链接:《美报:一个中国城管的自白》
CLB英文网城管专题文章:Chengguan: China’s unloved workers plead for understanding
CLB中文网城管专题文章:14年:城管为谁辛苦为谁忙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