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星岛日报】重庆官员车站「截留」民工

2011年02月12日
(综合报道)内地劳工荒蔓延至中西部城市。为挽留返乡过春节的民工,重庆政府派官员出面「截留」、「能留多少是多少」。大批企业(包括富士康)在火车站设点招聘,有企业开出四千元(人民币,下同)月薪,务求令即将「东南飞」的民工回心转意。

随着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逐渐改善,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转移到这里,劳工需求明显增加。《重庆晚报》报道,春节长假结束,重庆大批工厂在火车站设立招工点,希望截留返乡过年的民工。重庆市政府甚至向官员派「特殊加班任务」,要求官员设法将民工留下,「能留多少是多少」。央视报道,直辖市政府官员出面截留民工,是史上首次。

 

位於重庆火车北站的招聘摊位,近日人头涌涌,招聘的工厂不乏富士康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其中一间工厂派发的传单煽情地写道:「年年往返,长途花钱还受累,留在重庆、节约路费不受罪!顾好家,看好娃,宜居重庆享安康!」

 

富士康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天都有几百人来摊位谘询,已经成功「截留」二百多人。据悉,富士康位於重庆的厂房有一万多名工人,上半年预计还需新增一万多人手,工厂的最终需求人数高达十万。

 

留住人才,最「给力」的莫过於薪水诱惑。一家齿轮公司为吸引民工,打出广告,月薪从保底一千元开始,最高可达四千元,且招聘职位多,不少拖着行李的民工都停下来谘询。

 

「有点动心,不过我还要观望一下,毕竟回来后又要换一个环境,如果这间厂的效益稳定,还可以考虑。」现场一名男子表示,自己在福建某船厂打工,这次回重庆感觉当地就业机会和工资收入已经不低於沿海城市。

 

但并非所有民工都会为高薪动心。来自重庆开县的小张说,农民工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希望能有老乡、亲戚、朋友一起,相互有照应,除非原来的工作收入太低,一般都不会轻易转工,毕竟工作驾轻就熟,周围的环境也熟悉。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